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甘肃定西召开,中国扶贫三项大奖出炉

文章导读: 9月27日,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定西市委、市政府联合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甘肃省定西市举行。

1474942033334

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何颖曦 曹煦  贾璇

图|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9月27日,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定西市委、市政府联合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甘肃省定西市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精准扶贫与全面小康”。300余位政商学界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家意志下的扶贫战略和破解之道。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宣布论坛开幕,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和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致欢迎辞,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张建军发表主旨演讲。

1474944049653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表示,中国扶贫30年取得了伟大成就。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世界减贫的积极倡导者和最有力推动者,从1986年起,我国开始实施大规模的扶贫开发,经过中国政府、社会各界、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以及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有力帮助,贫困人口得以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积极探索,顽强奋斗,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扶贫道路。 

1474943594857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指出,贫困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同样也是政治问题,消除贫困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过程中始终面临的世界性难题。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旺,而在万民之兴旺。他指出,近年来,甘肃省把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红线,围绕与全国一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中心,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主题,咬定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目标,把带领贫困地区群众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作为最大的责任。

1474945928609

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

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表示,定西是全省、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中央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定西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2月视察该市时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他还表示,定西市严把贫困人口的退出关,全面落实4342脱贫验收责任体系,做到村乡县市四级层层把关,坚决防止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现象。

1474949844830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张建军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张建军表示,今年以来,中央和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30多个专项文件,细化实化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的各项政策安排;各地也结合本地实际,落实中央的政策,用好中央的举措。“总的看,脱贫攻坚首年精彩开局,脱贫攻坚首战捷报纷呈。为我们到2020年如期实现中央提出的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打下的坚实的基础。”

张建军还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人民群众满意,国际社会信服的脱贫成果,有一些问题也亟待政策上的完善和实践中的破解。“比如如何有效通过产业扶贫实现可持续的脱贫成果,如何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活化贫困地区的资源要素,如何防范累计形成的贫困陷阱等等,都需要加快研究解决,相信这次论坛会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更多的智慧和真知灼见。”

扶贫政策如何更加精准

1

高端对话一:让扶贫政策更加精准

本次扶贫论坛共有三场高端对话。第一场对话主题为“政策支撑——让扶贫政策更加精准”;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安利民、农业部扶贫办副主任严东权、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甘肃省定西市市长唐晓明、吉利控股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吉利精准扶贫项目组组长陈文明等参与对话。

安利民表示,异地扶贫搬迁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比如要保证进度,要坚持标准,要加强考核等。唐晓明介绍了定西市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做法。主要有精准区分“三种对象”,坚持“三个结合”,针对“三类区域”指导群众增收等。陈文明介绍了吉利集团是如何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的;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特产扶贫等。

2

高端对话二:精准扶贫的理论创新与成果转化

在第二场对话中,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主任张琦、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李国祥、勐腊小云助贫中心执行干事长张萍、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主任张静等围绕“精准扶贫的理论创新与成果转化”主题进行了探讨。

精准扶贫如何做的更精?雷明表示,需从六个方面入手,即对接要精,动员要精,模式要精,机制要精,服务要精,保障体系要精。李国祥认为,产业扶贫应该是治贫的根本性的措施。他表示,国家要尽早出台政策,作为地方要有配套措施,否则农民发展产业的时候,极有可能在市场上遭受不测的时候返贫。张萍则介绍了河边村贫困综合治理试点经验,她表示,政府挂钩的勐腊第一单位和公益组织形成了合力,来推进河边村的贫困综合治理的项目,现在已经起动的项目有基础设施、住房改造、产业扶贫、公益性社区能力建设等。张静表示,在扶贫中友成基金会抓住互联网的抓手做扶贫。他们主要做了两件事:教育扶贫和电商扶贫。

3

高端对话三:企业帮扶由“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在主题为“企业帮扶由‘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第三场对话中,内蒙古农牧厅副厅长赵永华、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王广平、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深圳市果菜贸易有限公司赵绪萍等,结合各自的实践,对企业如何在精准扶贫中做好帮扶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中国扶贫三项大奖出炉

此次论坛,还颁发了“中国扶贫•政府创新奖”、“中国扶贫•企业贡献奖”和“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三个奖项。

其中,9家政府单位获得“中国扶贫•政府创新奖”,分别是:福建省第九批援宁工作队、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吉林省松原市、贵州省铜仁市、江西省鄱阳县、甘肃省临洮县、贵州省道真县、贵州省习水县和山西省武乡县。

1474946835526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与“中国扶贫•政府创新奖”获奖者合影

9家公司获得“中国扶贫•企业贡献奖”,分别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甘肃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有限公司、陕西东岭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果菜贸易有限公司和河北永清金泽恒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474946839950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与“中国扶贫•企业贡献奖”获奖者合影

7家单位及个人获得“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分别是: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甘肃省政协委员、中国健康扶贫工程理事会名誉会长彭丹,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小云助贫中心发起人李小云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导汪三贵。

1474946842993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与“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获奖者合影

25位获奖者在现场发表了各自的获奖感言,并表示将继续为扶贫事业贡献力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