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赵永亮:东达蒙古王在治沙生态扶贫和产业上投资120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9月27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市举行。下午,与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企业家就“企业帮扶由‘授人以鱼’ 到‘授人以渔’”的话题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建言献策。

赵永亮

赵永亮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的董事长赵永亮在对话中表示,内蒙古东达王集团有十大产业,有58个企业,有11000员工,总资产是180亿,在20多年来,在治沙生态扶贫和产业上总共投了120亿,大家知道,这个地区和定西差不多,它属于鄂尔多斯库布齐沙漠的东缘。46.8%的地方是生态脆弱区,这个地方,特别是现在风水梁在53平方公里的无人区沙漠上做了一所城市,移民城市,现在有2万多人,有12各省市的老百姓。鄂尔多斯南高北低,北面是黄河,每年有1.6亿吨的沙子进入了黄河,造成黄河断水的事件时而发生。沙流3到5年要平差,不平差就枯死了。用沙流做产业链,是一项伟大的事业。

北方的阳光是北方人民取之不尽的产业。我们治沙要科学的治理,合理的治。我们要实实在在的走,我们20年前种植沙流,用秸秆和獭兔做饲料,獭兔有6个链条,产业链拉出了生物链,沙漠又拉出两个链条,一个是有机产品链条,一个是有机食品链条。把劳动变运动,产品变礼品。把平茬的下脚料最后的沫子做了香菇,我们走的路子是五保政策,六轮渠道。我们投入了40 多亿养殖獭兔。规模化养殖,产业化配套,现代化加工,资本化运作。但是必须要执行四项基本原则: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金融支持,老百姓受益。现在这个产业链条拉起来以后,这个地方光新农村上税上了3亿,现在地方马上批下来,原来53平方公里的沙漠,我们把它叫中部、西部第一村。走到今天,我们走了集中发展的路子,而且我们走的是三生五增四个一。四个一是上一个项目,带一批产业,兴一批经济,富一方百姓。

人要有责任,企业最主要的是诚信、创新和管理。企业家的品质是激情、韧性和责任。很多人没有想到2007年我投入了20亿干这个事,他们问我:治沙扶贫生态是政府的事,你作为私人企业是为什么?我的答复是,中国的企业家必须具备政治上的素质,中国的企业家必须为老百姓服务。

企业家下一步的竞争就是下一代的竞争,所以大家讲精神扶贫也好,文化扶贫,教育扶贫,都特别的需要,我们必须要走区域经济,县域经济,新农村建设,农村城市化扶贫,生态移民和科技之城,扶贫差距是观念差距,观念是思想,思想就是文化。长命百岁不是梦,但是文化传承是永恒的。

扶贫攻坚,精准扶贫。我们传统的畜牧业、农业再不能搞了,必须有特点。产供销一条龙,有机光伏生态扶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