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甘肃省政协委员彭丹:扶贫工作不是慈善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9月27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市举行。下午,与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企业家就“企业帮扶由‘授人以鱼’ 到‘授人以渔’”的话题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建言献策。

彭丹

彭丹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甘肃省政协委员、中国健康扶贫工程理事会名誉会长彭丹在对话中表示,我到了甘肃四年,原来经常做一些慈善活动,公益活动,到达甘肃之后,我感觉到扶贫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我们的理想是要两年脱贫,三年脱贫,这是非常美好的愿望和理想。但实际上,现实情况还是比较困难,甚至是比较残酷的。所以,现在和理想之间永远有一段距离的,我们怎么缩短这段距离呢,我们要找到一个方法,只有找到一个好的方法,才能达到扶贫的效果,才能实现我们心目中的理想,我想应该是这样的逻辑关系。

所以,今天我想讲的一点,关于扶贫的方法问题,我曾经四下甘肃的农村,其中包括定西、敦煌、嘉峪关等等。四下甘肃的原因,我觉得我作为一个甘肃省的政协委员,不应该只是关心自己文艺工作那点事,应该关注民生,关注社会,所以我下去调研的时候发现在甘肃的各个领域里,扶贫工作是非常的艰难,不是像在论坛上或者在会议上谈的比较理论,比较高大上,真到扶贫的时候,我们需要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而且是简单易行的方法。我调研之后,我今年写了一个提案。

今年我写的精准扶贫关注的人不多,虽然关注不多,但是被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在今年两会期间做了一个关于我提案的报道,我是非常感动的。这篇文章写出来之后,我更感觉到责任和担当。我写了一个倡导农民“种电”,让农民成为精准扶贫的受益者。我提到的“种电”方案,不是纯粹的让农民种地,大家知道甘肃的土地比贫瘠,其实是西部都存在的问题,我们有的优势是太阳能资源,我提出倡导农民大力开展“种电”的模式,利用光伏发电,利用我们的优势,避开我们的短处,但是用资本的形式,用资本为核心,以高科技为依托,以个人和集体为单位,去发展贫困山区,贫困农民的种电扶贫方式 。

我做了四次调研之后,我写的提案是,不要国家政府花一分钱,由企业家购买光伏发电的设备,通过融资租赁的形式,租给每一村每一户,每一户给他们是无息贷款,举个例子,比如一个光伏发电设备30万,租给每一户之后,他可以分30年无息,贷款,一年交给我们1万的租金,他们每年最低的收入是3.8万元人民币,减去1万的租金,每户的收入还有2.8万元,他不需要外出打工,他也不需要更多的技术,他就把光伏发电摆在他的屋顶上可以有收入了。当然大家可能会提,就是配额的问题,你发电完之后怎么卖出去呢?怎么变成效益呢?这个需要政府出一定的政策,这就是扶贫政策,政府应该对扶贫的甘肃这样的大省有所倾斜,一定要让扶贫工作制度化,产业化,市场化,不然就很难可持续性发展。我个人认为,扶贫工作不是慈善活动,而是应该每个人把它当做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长期的惠民国策,这样才能恩及每一户,每一村,每个贫民身上,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理想。

而且这个方式是不需要担保,由企业租赁给对方,租赁给农户,农户只需要提供他的低保收入的证明和户籍,我们就给他免息贷款,企业来讲,他想企业是不是挣不到钱,企业也解决了产能过剩的问题,光伏发电设备很快可以销售出去了,现在产能过剩,也是大家在探讨的问题,其实是个多赢,我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如何让政府出政策,企业家出钱,农民出力,形成这样一个股份制的集体制的公司,我们可以把扶贫工作落实到实处,这是我今年写的一个提案。

让农民不仅成为精准扶贫的受益者,让农民成为践行者,让农民在精准扶贫的路上,成为城市工业化,城市现代化的新能源提供者,因为今天我没有准备,我把我的真心话跟大家分享,这样不是把扶贫当一阵风,或者一个口号,而是真正为老百姓做的实事。

第二个,我是拍电影的,我是一个电影演员,我是一个电影导演,我从事红色主题的影片18年。我拍过《铁道游击队》、《可爱的中国》等等,但是主持人提到我正在拍摄的戏叫《南泥湾》,就是一个跟农业、跟扶贫非常关联的电视剧,我们在延安拍摄,也会在甘肃取景,包括庆阳,定西,定西是红色革命老区,可以把红色文化,红色旅游和电视剧结合在一起,在这里取景,怎么让农民受益,怎么让贫困户受益呢,我们在延安做了一个试验,明天还要回去现场拍摄,因为我是这个戏的总导演,我提议执行导演和副导演,我说不要找群众演员头,横店有横飘。这些演员的收入可能是一天100,我说你就不要找这些群众演员,找当地的农民,贫困户的农民,我们给他穿上军装,让他们当军人演戏,让他们开荒种地,你每天来拍戏我给你结帐,你没来就不结帐,我们给他一天200块。可能最后结算的时候南泥湾多出了500万,但是这500万当做扶贫了,但是不是纯粹的捐给你,你必须每天来劳动,在拍戏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当年南泥湾的艰苦,感受到南泥湾精神的可贵。这样的解决了很多人不用外出打工了,如果很多的剧组都等采用这样的方法,你不要用群众演员,你用一些贫困户,让他们来劳动,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实现我们的扶贫的想法和愿望。就是我们说的“授人以鱼授人以渔,跟我们的主题是吻合的。

我希望在延安运用这个方法之后,我要倡导文化界和艺术界的人士,能够把好的方式,或者是可执行的方式推广出去。我也希望文化界和艺术界能够涌入到扶贫工作当中来,反腐倡廉无死角,零容忍,是否扶贫工作也应该无死角呢,也应该不分领域呢,它不是光靠政府做,也不是光靠央企做,也不是光靠企业家做,文艺工作者应该有一定的社会担当。今天上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张建军主任提了一下,他说,应该让公众人物有影响力的明星们去带头做扶贫工作,我觉得这个提的非常好,让文艺工作者在扶贫工作中有担当,有责任,我们把它落实到实处之后,我希望甘肃,也更希望定西,也希望安定区成为全国扶贫工作的领头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