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主任张静:抓住互联网的抓手做扶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9月27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市举行。下午,与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企业家就“精准扶贫的理论创新与成果转化”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建言献策。

张静

张静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主任张静在对话中表示,作为友成基金会和小云助贫来说,我们更重要的在基层做一些扶贫方面的工作,友成基金会都在谈社会创新,从07年一直谈到了2016年,在扶贫的事业中怎么来创新呢,我们找了一个抓手,这个抓手是互联网,马云说过,在互联网风口中,猪都能飞起来,在扶贫中友成基金会怎么抓住互联网的抓手做扶贫呢?我们做了两件事。

第一,教育扶贫。我们想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城市的教育质量和农村的教育质量不公平的事情。在整个农村教育的政策非常好,作为一家公益组织我们解决的是农村的教育质量的问题,我们做了一个双师教学,就是两个老师,一个老师在城里,一个老师在农村,我们用什么方法把他们两个连接起来呢,就是互联网。我们跟人大附中合作,我们把人大附中初一到初三的课录制下来,我们让农村的老师在网上学习这个课程,把这个视频带到课堂中,他的学生就学到了人大附中的课程。同时人大附中的老师会提问,他的学生会回答。我们鼓励学生定期的到网上看,去复习这样的课程,这个是双师教学,用互联网的方式。

第二,电商扶贫。我刚刚从陇南回来,国务院扶贫办在全国电商精准扶贫的现场会在陇南召开,电商扶贫作为整个精准扶贫工程之一,最近两年做的非常的火热,由于2014年开始商务部下发了一个政策叫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每个申请到示范县将得到1850万的补贴,这个补贴让这个县专门来做电商,从2014年第一批示范县56个,一直到前两天发布的示范县,一共200多个,三年的示范县有461个贫困县申请到的这笔钱,贫困县的比例占到了整个申请县的比例的52.9%,国家在农村电商扶贫这件事给的政策和资金越来越倾斜,到2017年的时候可能往贫困县来靠,我们做电商扶贫,非常高兴,今天早上天听到了很多的领导和同事的说法。电商扶贫是链条非常长的扶贫的工程,我觉得工程这两个字对电商扶贫来说非常合适,因为涉及到方方面面,包括从电信部门要做很多网络的铺设工作,还有地网,还有仓储物流,特色农产品的产业的发展,包括还有产品的包装,还有产品的质量追溯,各大平台的参与。链条非常长。作为公益组织你要扮演什么角色,我们抓住了人的工作,叫做精神扶贫,我们做培训,这个培训也用了互联网的抓手,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引用了MOOC的概念,MOOC是从美国传过来的概念是大型的在线公开课程,它都是由知识点组成,随看,随作题,随测验,成绩很快会出来,我们搭建了这样的平台,我们只做农村电商的课程,现在在全国5个省大概30多个县做这样的项目,我们利用线上平台的培训,加线上培训师的培训,我们给了他们6个月的孵化,我们培训完了之后,还要扶上马送一程,因为我们是社会机构,我们的培训目标是让这些人,学到技能以后,有流量,有稳定的收入,这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现在是什么样的成果呢?

我们现在在全国的5个省做了1万名贫困地区学员的培训,这些学员有村管,有第一书记,有贫困户,所以我们也有一个模式,因为大家其实都知道,有些贫困户连开关电脑都不会,我们怎么办,我们培训了一些支付带头人,就是一店带一贫,贫困户可能只能养养鸡,收一些鸡蛋,做一些农产品的初级加工,你就去做这个,我们培训出来的人帮他卖,大家今后在网上买贫困地区农产品的时候,说亲我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这个人有可能是60多岁的老大爷,最大的年龄有65岁的大爷,有可能是一个贫困女性,怀里抱着一个小孩,“亲,有什么我可以帮你的吗

第三,我们的副理事长汤敏先生提出了倡议,因为扶贫是全社会的事,不是政府的事,是全民的事情,如果你去刻意的购买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就是一种帮扶程度了,所以说这个文件也得到了汪洋副总理的批示,现在慢慢倡导大家购买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另外我们呼吁更多金融方面的企业,包括医疗方面,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公司,能够关注到农村的市场,因为他们真的很需要这方面的服务。我们友成基金会的理念是因友而成,因你而变,我们做的事情特别小,如果每个人都做这样一个小小的事情,可能这个社会就有大大进步,距离2020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役会越来越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