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李国祥:产业扶贫是治贫的根本性措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9月27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市举行。下午,与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企业家就“精准扶贫的理论创新与成果转化”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建言献策。

李国祥

李国祥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李国祥在对话中表示,产业扶贫在中国扶贫每一个阶段,基本上都是重要的举措,到今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攻坚,仍然把产业扶贫作为一个重要的举措,或者作为一个重要的路径。产业扶贫应该是治贫的根本性的措施,要让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果贫困的家里有一个产业,他们脱贫就就有了基础。产业扶贫根据我个人的理解,我们早期的时候,产业扶贫对整个中国的扶贫贡献突出,中国7亿人的人口脱贫,主要是靠产业扶贫,剩下5000多万人口,现在我们提出5个一批,产业扶贫也是摆在突出的位置。

什么叫产业扶贫?还是在每个扶贫阶段都强调在贫困地区来发展农村,特别是农业的特色优势产业,让农民来脱贫致富。国际市场价格那么低,国内的价格那么高,整个中国的农产品市场面临着严重的国际冲击,农民自己生产的东西,特别是粮食,都进了仓库,卖不出去,进口产品充斥我们的市场,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特别是粮食摆在突出的位置,除了粮食之外,棉花,油料都存在高库存突出的问题。

产业扶贫现在又是要求各个贫困地区主要的来发展农业生产,或者跟农业直接相关的产业,我们看出了,国家是去库存,其中去产能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到农业里面来,我们提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千万不能去产能,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产业发展,包括产业扶贫,经常阶段性的过剩,过几年以后又出现阶段性的短缺,整个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保护农业,没有破坏或者消除农业的生产能力。

整个的贫困地区,根据我所走的地方,特别是我今年特别关注各个地方的扶贫开发,大家普遍的把产业扶贫,发展农业生产,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作为一个首要的任务,或者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作为脱贫攻坚的任务。有人提出来,现在整个农产品出现了过剩的状况,这个过剩不仅仅是国内的生产,还包括进口,低价进口,基本上现在整个中国没有短缺的。贫困地区为什么还要去发展生产能力,这里面如果我们的贫困地区。产业生产能力的提高,我们应该提高到什么度,或者怎么样提高生产能力,是我们扶贫攻坚在产业扶贫当中必须思考的问题。

现在也清楚的看到,前几年苹果七八块一斤,我们抢着买,这两年我们看到贫困地区,水果业都纷纷的发展起来,去年开始,贫困地区大量的苹果滞销,马铃薯,国家把它作为主食化,定西地区把土豆作为一个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在发展,今年的马铃薯在严重的滞销,由去年的1块多/斤现在到几毛钱/斤,有人担心会不会几分钱/斤。很多地贫困地区都来发展自己的产业,定西地区把马铃薯放在第一,中药材放在第二,林果业放在第四。

一个是生产能力的问题,我们必须要考虑它。整个中国的农业搞不过国际,搞不过国外,我们的贫困地区,发展的很多农业生产,应该来说是搞不过平原地区,搞不过离大城市消费集中产区的,他们的距离短,他们的很多支撑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怎么样循着发展优势产业,这个非常重要。

第二,贫困地区如果走产业脱贫,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现在是精准扶贫,我非常的赞赏定西资金项目围绕贫困户在转,当我们围绕贫困户在转,把这个产业扶持起来之后,如果这个市场出现了不确定性,或者市场剧烈波动怎么办?我们知道,贫困户跟其他农户不一样,它的抗风险能力非常差,市场价格过度低,马铃薯赚了钱,明年再做马铃薯,几分钱/斤,严重亏损,现在整个政策体系,像保险,救助还没有到位,这种情况下要反贫,过去不发展这个产业,只是贫困,现在通过国家的扶贫,我把这个产业发展起来了,不但贫困,市场出现了价格下跌,而且负债累累,这个应该要避免。针对产业扶贫,怎么样通过政策,特别是政策性方面,不仅要保自然风险,而且要保市场风险,在这个方面,国家要尽早出台政策,作为地方要有配套措施,否则农民发展产业的时候,极有可能在市场上遭受不测的时候反贫。

第三,我们依赖政策来保障农户的抗风险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体系化,现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比较注重生产能力,生产体系的建设,现在从定西看到,要注重产业体系建设,把整个产业搭建起来,我看到定西在马铃薯转型,延长产业链,开拓整个的需求空间,我个人觉得在未来整个的脱贫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整个国家提高产业竞争力就靠一二三产业融合来发展。

贫困地区围绕让农民只能够或者只有的条件来分享你的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利益,而没有这个能力,没有这个条件来抵御市场波动的风险,所以一二三产业融合显得非常重要。

我们要构建一个新的经营体系,定西做的非常好,一个是市场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再加上基地,整个经营体系的构建,特别是在构建这个体系的时候,要注意新型的龙头企业,外来资本,或者规模性农户跟小农户之间的关系,我非常赞赏定西的做法,整个扶贫资金的动员组织,是围绕着农户的,整个的国家现代农业体系的构建是不相同的,或者是有区别的,主要的是怎么样来运用扶贫资金,让我们更多的贫困农户,甚至让每一个农户都能够参与到新型的经营体系当中去,整个的现代农业发展,在贫困地区更能够超越,让我们的贫困地区在整个的产业扶贫当中更多的来分享,而不是分摊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