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深圳果菜常务副总经理赵绪萍:用贫困县的菜园子保障深港的菜篮子

文章导读: 赵绪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为了保障深港两地农产品的蔬菜供应和质量安全,果蔬公司以“绿色交易、服务三农”为己任,以“精准扶贫、倡导公益”为驱动力,2013年开始率先探索“红河模式”的经营思路,致力于帮助农户和市场经营者利益联动,促进农产品流通,力求实现“建一个基地、活一片产业、富八方群众”的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定西讯 (记者 贾璇) 9月27日,在首届中国扶贫论坛现场,“中国扶贫·企业贡献奖”获奖者——深圳市果菜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果菜公司)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总经理赵绪萍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一个鲜活的精准扶贫案例。

2深圳市果菜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总经理赵绪萍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深圳市果菜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总经理赵绪萍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果菜公司成立于1982年,是国家、广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深圳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深圳市菜篮子重点工程企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副会长单位,同时,也是全国第一家农产品产业上市公司的全资企业(000061.sz)。作为一家在深圳特区老字号的知名农业国企,公司在深圳市经营管理市属永久性蔬菜基地4000亩,是深圳市最大的“菜园子”和深圳大型超市蔬菜配送的主力军,每天供应购物中心、各大超市及机关团体、工厂食堂的蔬菜有50个品种100吨,年供港蔬菜3万多吨。

值得一提的是,果菜公司依托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和作为民生国企的企业性质,公司自1982年成立以来就承担着保障深圳及香港市场蔬菜质量安全与稳定供应的重任。目前,香港市场85%的农产品都从深圳文锦渡口岸出境(香港人口720万,深圳每天供港的蔬菜约150车,水果40-50车,每车24-30吨)。

赵绪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为了保障深港两地农产品的蔬菜供应和质量安全,果菜公司以“绿色交易、服务三农”为己任,以“精准扶贫、倡导公益”为驱动力,2013年开始率先探索“红河模式”的经营思路,致力于帮助农户和市场经营者利益联动,促进农产品流通,力求实现“建一个基地、活一片产业、富八方群众”的目标。

2015年9月,云南泸西滇东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盛大开业,吸引了大量优质种植大户及销售客商到泸西共襄大业,共同发展。截至到目前,果菜公司已在云南泸西建设开发5万亩规模化、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为1.2万户农民创造了财富大平台,解决了1.6万以上农民人口的就业。

“七统一模式”和“红河模式”是果菜公司首创,并有望被更多企业推广复制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据赵绪萍介绍,早在2013年5月,果菜公司利用云南红河州建设红河百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的良好契机,在云南泸西成立合资公司——云南天露高原果蔬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80088万元(现已投入3.3亿元),在红河泸西境内水利等农业生产条件有保障的区域流转土地,建设“农业园”并实行“七统一”(土地流转、蔬菜标准、采配农资、包装规格、蔬菜品牌、配送运输、集中竞价交易等七个统一)的模式。“七统一模式”为果菜公司走出去发展探索新的合作发展模式,形成公司新的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及利润增长点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河模式”指在当地土壤、水利等农业生产条件有保障的区域统一流转土地,以产业链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为切入点,配套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以及开展以蔬菜良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的种子繁育、推广、销售为主的高原农作物种子开发等业务,分批建设5万亩规模化、标准化的蔬菜种植基地。

截止至2016年8月底,果菜公司共在泸西地区完成土地归并1.2万亩,涉及农户8000多户,所有土地均已完成与农户的租赁合同,农户资料等归档。同时,公司通过技术输出及示范效应,已带动当地农户发展蔬菜生产近6000亩,目前公司旗下蔬菜基地面积已达1.8万亩。

赵绪萍说,果菜公司根据当地土壤、气候、水利条件,重点引导和培育红葱、四季葱规模种植,打造公司拳头产品,争取市场话语权。截止2016年8月底,泸西基地蔬菜种植30余品种,其中红葱、四季葱实际种植面积约7500余亩,意向种植面积约6300亩,合计种植面积近14000亩(包括带动农户种植面积),已成为有一定市场话语权的高原特色红葱、四季葱生产基地,产品远销深圳、广州、东莞、南宁、长沙、成都、上海、西安等地。

2016年7月25日,产自泸西的优质蔬菜品种上海青、菜心、芥蓝和小白菜成功出口香港,成为泸西蔬菜对外出口第一单,实现今年泸西县对外进出口贸易零突破,刷新了泸西县蔬菜走向国际化的“零记录”,也标志着泸西蔬菜产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赵绪萍看来,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社会任务,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更是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随着当前农产品大流通格局基本成型,市场流通体系不断升级与完善,果菜公司正在以云南省建设5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为契机,逐步探索新型性“一站式”商超服务,以“红河模式”思路深度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并推动蔬菜产业形成规模效益与外向发展趋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