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农业部扶贫办副主任严东权:要把产业扶贫放在扶贫第一位

文章导读: 各项扶贫措施,特别是异地搬迁,包括生态各个方面,没有产业很难稳住。这个很重要,所以任何时候一定要把产业扶贫放第一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9月27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市举行。如何让扶贫政策更加精准与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企业家就此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建言献策。

发言二 严东权

严东权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农业部扶贫办副主任严东权在对话中表示,定西的产业扶贫,特别是马铃薯产业扶贫,在整个的产业扶贫当中走出了一条非常好的路径,马铃薯的扶贫,从我们搞政策研究,它走出了一个贫困人口参与度很高,整个的产业竞争力很强,还有这个产业发展可持续,保证农民增收,稳固可持续的一种路径,很值得搞产业扶贫的同志来研究,来学习。

大家都知道,搞脱贫,产业很重要。产业是我们农村发展的一个根基,也是我们扶贫人口脱贫的一个依托,国家把产业扶贫作为我们5个一批的第一个首要任务。总书记前不久专门强调,要把发展产业作为我们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求各地把培育产业,打赢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的要求,确实,如果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3000万人通过发展产业解决了脱贫,整个的脱贫攻坚的任务就有个很好的基础。刚才安司长说了,其他的各项扶贫措施,特别是异地搬迁,包括生态各个方面,你没有产业很难稳住它,这个很重要,所以任何时候一定要把产业扶贫放第一位。

按照中央的部署,今年的4月份,9个部委专门出台了指导意见,5月份专门开了电视电话会议,汪洋副总理专门出席,对全国的产业扶贫工作做了部署。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怎么抓,大家要从各方面着手,我们叫“五个一”。

第一个要编制一个好的规划,这个还不是虚的,这个规划解决精准的问题,以前很多的工作,这么多年,扶农不扶贫,我们的规划最主要的是紧盯贫困人口,让我们的扶贫资金跟着贫困人口走,保证贫困人口能够精准受益。

第二个要选准一个好的产业,各地的产业都很多,关键要根据我们的基础,根据我们的市场,特别是我们的资源禀赋,来选择特色优势产业,在这个里面,前不久的电视电话会上,汪洋副总理专门强调,搞产业扶贫是经济活动,特别是要尊重经济规律,要尊重市场导向,政府只能给农民提供技术培训,信息服务,市场引导,特别是资金扶持,不能包办代替。政府可以给农民提供服务,不能给市场作主。

第三个我们要打造一个好的龙头,这个工作里面大家要特别注意,因为贫困人口本身搞发展产业,他们要学习脱贫,要把产业搞起来,必须要有龙头带动,所以这个里面,特别是各级政府要千方百计的来打造龙头企业,我们的合作社,大户,通过大户来带动这些贫困户实现脱贫。这是第三个。

第四个是建一套好的机制,因为我们贫困农户跟新型主体逐渐让它真正的参与到产业发展的整个链条之中,让共享的理念贯穿到 其中,各地创造了很多的东西,包括定西做的都很好,包括股份合作,订单帮扶,各种股份收益。这个里面,关键要按照市场的机制,同时要把我们政府扶贫资金,社会各方面,包括金融资金,要把它新型主体和贫困户很好的捆起来,解决以前扶农不扶贫的问题,让贫困户得到实惠。

最后是一个形成一个好的体系,这个体系包括金融扶持体系,还包括保险扶持、科技人才扶持,这些东西都是我们搞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保障,离了这些,肯定是保不了产业。产业扶贫资金,从中央的扶贫资金,各地的财政扶贫资金,特别是撬动了金融扶贫资金,这个资金链很大,关键要有好的体系,把它健全,瞄准贫困户,紧盯贫困人口增收,按照市场的规律,产业发展的规律来建立措施,把我们的工作做好,保证整个的产业扶贫工作才能顺利的推进。

产业扶贫既要政府来推进,更需要各方面的社会力量,包括各方面的爱心人士来参与,有很多的企业家,很多的爱心人士参与了这项工作,各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关注,因为产业扶贫,按照汪洋副总理的指示,中国扶贫最鲜明的特征,国外不太谈,中国首先是产业扶贫,所以产业扶贫的第一大任务,我们希望更多的资金,更多的资源,通过这个才能保证贫困人稳定脱贫,保证整个扶贫的成效才能保得住,特别是2020后整个扶贫工作能够向国际社会,向老百姓特别是贫困人口有一个很好的交代。

我也有信心,我们希望更多的力量,更多的同志们参与到这项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