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定西市市长唐晓明:定西异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三个主要做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9月27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市举行。如何让扶贫政策更加精准与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企业家就此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建言献策。

发言四 唐晓明

唐晓明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定西市市长唐晓明在对话中表示,今天主办方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把我们国家扶贫领域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一个论坛放在定西市,由我们市委市政府来承办,这是对我们定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热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更是对我们定西作为全国区域式扶贫开发开了先河的一个地区,精准扶贫和扶贫开发工作的鼓舞和鞭策。

定西的扶贫开发历程和我们所做的工作,上午市委张令平书记在致欢迎词的时候,向参加论坛的各位来宾做了非常全面和翔实的介绍和汇报。定西作为全国“三西”建设的重点扶贫开发地区,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走过的扶贫攻坚和扶贫开发的历程确实非常坚信,非常不易,能有今天的扶贫开发取得的实际成效,确实是我们定西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和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艰辛努力,持之以恒,努力奋斗,顽强拼搏,取得的重要成效。

今天参加论坛的来宾都是有国家领导,还有部委的领导,还有各位专家,上午听了主旨演讲,领导们的主旨们的演讲和前面部委领导们对于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的诠释和解读,使我们非常受教育,也很受启发,相信通过认真的学习、理解和领会领导和专家们的诠释解读,以及他们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定西的扶贫开发和精准脱贫工作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这里,我重点把精准脱贫扶贫搬迁的有关情况给各位领导和来宾做一个简要的介绍和汇报。

异地扶贫搬迁是咱们国家实施的重要的专项扶贫工程之一,我们定西市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构成是从本世纪初2004年开始的,截至到2015年底,一共实施了17批次工程项目,投入了国家的专项资金有13.7亿,建成了集中安置区430个,帮助4万多户20多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走出了一条具有定西特色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的路子。“十三五”期间,计划全市搬迁群众38700户,177700人,回顾一下本世纪初,定西市开展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以来,用这些数据来给各位做一个汇报。概括一下,我们主要的做法有三点。

一是精准区分三种对象做到因户施策,在实施异地扶贫搬迁过程中,我们把有搬迁意愿的贫困户,分为三种类型,分类分户量身定做,给他们制订搬迁安置的政策,一个是对五保户和孤寡老人特殊困难群体的搬迁安置,我们采取了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这样一种方式,对于人多地少,依赖承包地不强,和居住特别分散的贫困群众,结合实施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工程,还要建设集中安置点,鼓励他们进城买房,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安置,对于承包地面积大,对于土地依赖性比较强的这部分贫困群众,采取异地扶贫搬迁+扶贫贷款的方式进行安置。另外还有一些零星的做法,比如自建住房等方式。

二是坚持三个结合,发挥整体效应。首先坚持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定西长期以来是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这个地区要进行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困难很大,缺土地,缺资金,也缺项目。但是,我们坚持多年进行了搬迁安置和生态引领,在搬迁安置工作当中,我们还和城镇化建设相结合,结合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政策,鼓励这些贫困群众进城安置,进镇安置,推动异地搬迁和城镇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进行安置。与产业发展也相互融合,安置了还得有产业。另外坚持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我们这些年结合灾后重建,整合资金,集中安置。上午张局长讲的,定西先行探索和实践的一些做法,被中央部委在出台相关政策的时候,都考虑了我们的做法。把这些都吸纳进去了。

三是针对三类区域指导群众增收。这三类区域是在山贫区继续耕种原有承包地的,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的,我们中国“中国薯都”和“中国药都”的打造和建设,是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矢志不渝坚持努力的一个方向,所以对于这些农户引导扶持他们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我们的几大主导产业,中药材、马铃薯、草木、果蔬等产业这些年经过发展,前程似锦,方兴未艾。发挥他们的优势。持续增加农民的经营性收入。在川区条件比较好的地方,我们安置农户引导融入有带动实力的企业参与到土地流转当中,发展商贸流通,畜牧养殖等一些富民产业,逐步提高群众的财产性收入,多元增加收入。对在市区,城区,中心镇,和园区等地安置的用户,加大他们的技能培训力度,扶持发展劳务、运输、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重点增加他们的工资性收入。

以上是在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当中做的三个方面的主要做法。除此之外,还有“10+1”,异地扶贫搬迁10+1我也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因为时间关系,不能展开,就点个题。

一是10种行之有效的异地扶贫搬迁+模式,一个是异地扶贫搬迁+集中供养模式。第二是异地扶贫搬迁+村内插花的模式。第三是异地扶贫搬迁+就近集中安置模式。四是异地扶贫搬迁+城镇建设模式。五是异地扶贫搬迁+去商品化库存模式。这是去库存、去产能工作当中,我们结合异地扶贫搬迁做的一个去商品房库存,鼓励进城买房。六是异地扶贫搬迁+产业园区模式,到产业园区把农户集中起来,建设贸易功能区,增加农民的经营性收入。七是异地扶贫搬迁+灾后重建模式,这个是岷县、漳县、渭源,还有陇西,临洮,5个县在2012年的5.10和2013年的7.22地震灾后以后恢复重建当中我们探索出来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的模式。八是异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模式。九是异地扶贫搬迁+乡村旅游模式。十是异地扶贫搬迁+农户自行安置的模式。这是10+1的模式,紧紧围绕异地扶贫搬迁我们探索出了10种模式,三个方面的做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