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贵州省铜仁市副市长张文聪:铜仁市精准扶贫的6个坚持

文章导读: 这些年来,贵州省尤其铜仁市结合自身实际,在精准扶贫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面我把我们当地的做法做一些简单的介绍。我们总结为六个坚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崔晓萌) 9月27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市举行。如何让扶贫政策更加精准与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企业家就此展开了一场高端对话,建言献策。

贵州省铜仁市副市长张文聪在对话中表示,这些年来,贵州省尤其铜仁市结合自身实际,在精准扶贫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面我把我们当地的做法做一些简单的介绍。我们总结为六个坚持。

发言五 张文聪

张文聪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贵州省是全国最贫困的地方。铜仁市是五菱山区贫困程度最深,贫困人口最多,脱贫难度最大的一个区域,因为我们的自然条件限制,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客观上,加剧了脱贫的困难。这些年来,铜仁市委市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抓住了中央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机遇,特别是中央对贵州省还专门印发了一个国发2号文件,抓住这个机遇,我们按照国家的要求,也结合自身的实际,探索精准脱贫的路子,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我们概括为6个坚持。

第一,在精准上要坚持下工夫。把精准扶贫靶子找的更准,精准两个字出自铜仁,铜仁有一个县搞精准,把这个经验推广到全国。在精准识别方面我们下了很大的工夫,我们自己不能掉链子,全国都在精准了,我们自己不能掉链子。我们搞了5次回头看,每次回头看出了一些奖惩机制对工作不力的进行问责,去年通过回头看,从原来89万贫困人口剔除掉19万,真正的把精准做的扎扎实实,做到该进的进来,不该进的出去。

第二,把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放在首当其冲的位置。主要是贵州省搞了一个事在农家,美丽乡村专项行动,还有搞了一个六个小康,就是小康村,小康水,小康电,小康房,小康寨,小康巷,结合这六个工程的实施,我们加大了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真正的解决基础设施向乡镇以下行政村延伸,打通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目前,从贵州省全省来说,现在县县都通高速,去年12月26日,今年我们市里现在又新开5条高速公路,还有村通乡的公路的建设。再过几年,当地的基础设施面貌会有一个更大的改变。

第三,产业扶贫方面要增强造血功能。我们做了几件事,贵州的自然条件不错,物产也很丰富,但是多少年来,农产品没有打出去,在这方面我们围绕品种品质品牌来做文章,实施了三个万元工程,万元山,万元田,人均达到万元钱。铜仁市是在全贵州最多的,在全国来说也是排在前面的。

再一个是着力培育产业主体,现在铜仁市的农业产业化最大的问题是规模小,科技支撑低,影响小,所以我们着力引进这些有影响力的大企业,现在这几年引进的包括华西的希望饲料,山东的九丰农业,大的龙头企业对当地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效果很好。

再一个是推进产业融合,根据贵州山清水秀的时候,我们大力推进农业和旅游结合,效果非常好,老百姓通过旅游得到更多的收益。我们的农业园区基本上都打造成了旅游观光的休闲区域,很多被国家评审通过4A级的,3A级的一大批。从去年到现在,这些农业园区接待旅游人数达到了120多万人次,旅游的收入近10亿。再一个,大力推进电商扶贫,这方面还是做了一些工作。现在建成了农村淘宝运营中心8个,铜仁市被称为阿里巴巴,全国第一个,也可能是唯一的一个农村淘宝试点市,也是国家扶贫办有成扶贫基金会电商扶贫试点市,这对当地农产品的上行下行起了好的作用,减轻了农民的负担。

第四,坚持生态这条底线作为我们重要的抓手,在生态脱贫方面把工作做细。这些年来我们坚持退耕还林等项目,尽可能转移的贫困人口在护林管护中发挥他们的作用,最近这两年会集了1.63万人口。这个方面必须做新的文章,我们市里在这做了一些探索。这次论坛把我们林业方面作为一个典型案例纳入其中。

第五,解决 钱的问题,把破解资金瓶颈作为我们的抓手。主要是金融扶贫。一个是在五菱山区首先跟国开行签订了一个协议,开发行授信32亿,目前已经发放贷款了15亿。第二个,我们发行了全省第一个扶贫发展基金,叫中国五菱山扶贫发展基金,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这个规模是500亿,目前已经有前期203亿到位。第三点,我们实施了精扶贷,对老百姓贷不到款的实际情况,凡是建档立卡的农户,只要通过了信用评级授信以后每一户不需要抵押,不需要担保,就可以贷5万的小额信贷,支持他们自己创业发展,有的老百姓抱团取暖,集中的在一起来搞一些规模产业,这个效果非常好。现在小额信贷今年已经发放了8亿。

最后一点是构建大的扶贫格局,不光是政府一家来做,我们发挥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合力,搞一个大合唱,推动这项工作。

这次铜仁市感觉受宠若惊,能得到组委会的邀请参与这个论坛,我们的工作做的还很不够,下一步要好好的把定西的经验带回去,学回去,消化吸收,把我们的工作做的更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铜仁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