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张建星:中国扶贫30年取得伟大成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定西 (记者 贾国强)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甘肃省定西市委、市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市隆重开幕。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致欢迎辞。  

张建星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张建星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世界减贫的积极倡导者和最有力推动者,从1986年起,我国开始实施大规模的扶贫开发,经过中国政府社会各界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以及国际社会的支持和有力帮助,贫困人口得以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积极探索,顽强奋斗,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扶贫道路。  

他还表示,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正确领导下,扶贫开发工作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践第一个100年奋斗目标的极其重要的重点工作,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我国继续发挥制度优势,构建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精准扶贫的攻坚战正在全国如火如荼的展开和推进。    

他还说,201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共建的纲领性文件,这一决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许多实举措、硬政策,扶贫开发路径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扶贫政策由生产总值向主要考核脱贫成效转变,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实践到2020年让7千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成为我国全面建设全面小康的现实要求和重要支撑,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与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