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召开 政商学界代表探贫困破解之道

文章导读: 本届论坛以“精准扶贫与全面小康”为主题,来自中央有关部委、各省市政府部门和有关企业的300余位政商学界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家意志下的扶贫战略和破解之道。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宣布论坛开幕,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和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致欢迎辞,甘肃省省长林铎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张建军等发表主旨演讲。

文|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煦

金秋季节,陇中大地,瓜果飘香。9月27日至28日,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甘肃省定西市召开。

本届论坛以“精准扶贫与全面小康”为主题,来自中央有关部委、各省市政府部门和有关企业的300余位政商学界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家意志下的扶贫战略和破解之道。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宣布论坛开幕,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和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致欢迎辞,甘肃省省长林铎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张建军等发表主旨演讲。

1111

首届中国扶贫论坛主会场。《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肖翊 摄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与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发挥制度优势,构建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精准扶贫的攻坚战正在全国如火如荼的展开和推进。

甘肃省省长林铎指出,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甘肃省经过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苦探索和实践,不仅实现了从“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向稳定解决温饱问题的历史性转变,而且创造了中国扶贫史上第一个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集中连片推进的区域性扶贫开发,大规模异地扶贫和生态移民搬迁“三个第一”的典型经验。甘肃省“十二五”期间累计减贫553.5万人,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以上。今后,甘肃将继续对接好中央脱贫攻坚的政策,同时借助中国扶贫论坛这一平台吸引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来甘肃参与扶贫。

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在发言中说,定西集中全市的财力加快精准扶贫,去年全市用于扶贫支出占全市财政总支出的70%,今年市一级用于贫困的支出占市财政支出的75%,明年要达到80%。定西还对全市33个贫困难度最大的村采取特殊的政策,每村每年拨付300万特殊资金。此外,定西建立精准管理机制,严把建档立卡出入关,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一核二看三比四评五公示”的程序,在960个非贫困村建成了集管理、统计、考核、分析、展示为一体的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现在正在开展新一轮的消除贫困人口死角的活动。同时严把贫困人口的退出关,坚决防止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现象。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张建军分享了近期对扶贫工作的三点体会:第一,需要进一步准确完整的把握脱贫目标,“只要采取非常规手段,到2020年解决农村贫困问题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要付出艰辛的努力。”;第二,住房安全保障是当前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农村危房改造没有覆盖我们绝大多数的农村贫困人口。在脱贫攻坚中,解决住房安全保障,必须对现有的危房改造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第三,社会力量释放的空间还比较大。“打一场务求必胜的脱贫攻坚战,还要要靠政治和制度优势。使我们在短期内可以高效率地调动和集聚各种资源,投入与战役规模、战役目标匹配的兵力和武器装备,动员社会力量步调一致。”   

在备受期待的颁奖环节,周铁农、张建星、林铎三位领导分别为荣获“中国扶贫·政府创新奖”、“中国扶贫·企业贡献奖”和“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的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其中,9家政府单位获得“中国扶贫·政府创新奖”,分别是:福建省第九批援宁工作队、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吉林省松原市、贵州省铜仁市、江西省鄱阳县、甘肃省临洮县、贵州省道真县、贵州省习水县和山西省武乡县。

9家企业获得“中国扶贫·企业贡献奖”,分别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甘肃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有限公司、陕西东岭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果菜贸易有限公司和河北永清金泽恒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7家单位及个人获得“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分别是: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中心,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甘肃省政协委员、中国健康扶贫工程理事会名誉会长彭丹,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小云助贫中心发起人李小云,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导汪三贵。 

本次扶贫论坛共举行了三场高端对话。第一场对话主题为“政策支撑——让扶贫政策更加精准”,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安利民,农业部扶贫办副主任严东权,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甘肃省定西市市长唐晓明,贵州省铜仁市副市长张文聪,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张吉忠,吉利控股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陈文明等参与对话。

在第二场对话中,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北京师范大学贫困研究中心主任张琦,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任李国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芸,勐腊小云助贫中心执行干事长张萍,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主任张静等学界人士围绕“理论创新——精准扶贫的制度创新与成果转化”主题进行了探讨。

在主题为“实践探索——企业帮扶由‘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第三场对话中,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赵永华,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甘肃省政协委员、中国健康扶贫工程理事会名誉会长彭丹,内蒙古自治区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王广平,陕西省东岭集团党群部部长李海阔,深圳市果菜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绪萍等政企人士各抒己见。

此外,本次扶贫论坛还组织参会嘉宾到甘肃省民祥牧草有限公司、甘肃圣大方舟马铃薯变性淀粉有限公司、扶贫纪念馆等实地考察观摩扶贫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