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上半年黄金价格增长25%:再创1980年以来上半年新高

文章导读: 9月27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达到2335公吨,成为投资需求创新高的上半年,比2009年同期还要高出16%。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劳佳迪)9月27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达到2335公吨,成为投资需求创新高的上半年,比2009年同期还要高出16%。

记者注意到,2016年金价迎来开门红,第一季度增长了17%,随后第二季度进一步攀升,2016年上半年是35年多以来金价表现最强劲的半年。从美元来看,黄金是世界黄金协会监测的大宗商品中表现最为强劲的投资品种之一,仅次于布伦特原油(由于其供应紧张而前景被看好)和银。

相对于其他货币,今年美元走势较好,以其他货币计价的黄金的上半年表现也极为出彩。根据协会报告,以下货币计值的金价涨幅最吸引眼球:英镑(增长37%)、印度卢比(增长27%)、中国人民币(增长27%)和埃及镑(增长41%)。

金价在五月和六月曾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最终金价震荡上扬,上半年达到19.2%而长期平均值为18%。

协会报告分析认为,今年的头几个月,几大重弹袭击西方市场,迫使西方投资界将注意力转向黄金,而这一情况在第二季度更甚。首当其冲的是全球货币政策。日本和欧洲采用的负利率政策,加之市场对美国加息周期放缓的预期,投资者日益看好黄金市场,相信黄金的长期下跌趋势已经走到了尽头。此外,市场不确定性加剧。

2016年各类事件频发,加剧经济和政治的不确定性,比如负利率政策,也因此进一步凸显了黄金作为一种优质流动性资产的角色。美国大选,英国脱欧公投以及可能的“脱欧”结果,意大利银行业摇摇欲坠,有力地推动了黄金的投资。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持续动荡,更是进一步巩固了黄金投资。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中国黄金市场在2016年上半年面临了重重挑战。国内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持续走高的黄金价格,加之全球性的事件例如美国加息决定的不确定性,英国的退欧公投和持续紧张的中东局势等等造成金价波动较大,这些都是构成上半年中国黄金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 在金饰需求方面,低迷的购买充分反映了市场所面临的广泛挑战,例如供应链金融服务条件收紧以及金饰加工与零售环节因国家黄金纯度最新标准的实施而受到影响。但黄金实物投资需求还保持增长, 截止到6月底,中国黄金ETF增持了24.4公吨,西方市场也呈现了同样的趋势。

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的黄金投资市场特别是黄金ETF的增持保持乐观态度,因为消费者面对不确定的经济形势仍将继续寻求多元化和相对安全的投资组合。 我们对于中国市场2016年全年黄金需求量的预测基本保持不变,预计在850公吨至950公吨之间,然而,我们预计影响今年上半年黄金需求的因素,尤其是影响金饰行业的因素,仍将在2016年下半年产生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