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大企业阻碍了商业发展?

当今商业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巨头公司成为全球经济的核心,地位牢不可破。老牌巨头如通用电气公司已完成改组,同时像三星这样的新兴市场冠军也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抓住了发展机会。高科技公司,如谷歌、苹果和脸书等也脱颖而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8期)

p14-1

大企业阻碍了商业发展?

当今商业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巨头公司成为全球经济的核心,地位牢不可破。老牌巨头如通用电气公司已完成改组,同时像三星这样的新兴市场冠军也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抓住了发展机会。高科技公司,如谷歌、苹果和脸书等也脱颖而出。

追求扩张是全球公司发展的趋势,但资本集中也是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1860年到1917年期间,钢铁和石油行业兴起,电和内燃机等新技术也获得革命性发展。竞争一触即发,优胜者从此长期垄断了市场,并且随之而来的是,商业巨头为巩固自身地位,不断打压竞争对手并与政界人士建立紧密关系。1994年,美国GDP的33%来自排名前100的大企业,这个数字在2013年上升至46%。同时,美国最大的5家银行占据着银行业总资产的45%。不仅如此,新兴公司也呈现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最为疲软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多的公司濒临破产,而创办者也偏向将自己的公司出售给行业巨头。

因此,当人们在庆祝大企业创造的卓越成就之时,也不要忘记世界需要一个良性、平衡的竞争环境,从而让行业佼佼者不断居安思危,也给小公司发展的机会。

【特朗普将如何打理商业家产?】

p14-2

特朗普集团每年都为特朗普家族带来上亿美元的收入。但一项审查结果表明,该集团和全球金融家、外国政客甚至是一些非法分子都有密切关系,并且公司涉及的各类合同纠纷也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因此,若唐纳德·特朗普成功当选美国总统,他的家人将会在任期内,甚至任期后继续受益,那么特朗普作出的所有外交决策,都有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利益冲突和道德困境。

【英国亟需提振经济新方案】

p14-3

根据今年8月初公布的数据,英国自脱欧后,其服务业活动面临7年来最快降速。为弥补停滞的商业活动,英格兰银行将利率从0.5%调降至0.25%,创历史新低,并宣布会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还要归咎于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同时缺少相应的货币刺激措施。更严峻的是,7月底,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表示,美方在英国与欧盟重新建立稳固关系前不会与其进行商谈。

【拉美后裔推动美国经济繁荣】

p14-4

美国的拉丁美洲人后裔占全美总人口数量的17%,他们每年为国家带来约13000亿美元的经济收入。来自斯坦福拉美裔企业家计划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2年,由拉美裔商人创办的小型企业的数量急剧上升,增速是其他非拉美裔企业的60倍之多。其中,拉美裔女性正为这一繁荣贡献力量。根据2016年公布的《女性所有企业状况报告》,过去9年中,美国由拉美裔女性经营的企业数量增长了137%。

【默克尔对难民政策表达悔意】

p14-5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罕见地对自己颇具争议的难民政策表示悔意,不再像去年欢迎成千上万难民时那样表现出冷静的自信。她做出此举旨在赢回倒向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即德国新选择党的选民。该党在今年通过抨击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而人气飙升,并于此前在柏林地方选举中获得了14.2%的选票,导致默克尔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在柏林地方选举中遭遇了历史性挫败。

————————————————————————————————————————

2016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