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中国楼市越来越像当年的日本

楼市调控已经是燃眉之急,中国在经济创新的环境之下,不需要再有地王诞生。

文 |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8期)

创新是生产力,但是这个生产力的延续和发力,需要社会每一个环节的相辅相成。古语有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近日,一座庞大的蚁穴又进入了一轮增长期,而这座蚁穴,也正是过去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

8月底,上海老百姓再次挑战自己的“底线”——“假离婚”。上海限号离婚,一个国家的老百姓动不动就为了买房而“离婚”,这无疑是一个笑话,而我们正在给全世界讲述这个有点冷的笑话。

这是中国经济的病态,好像“不惜一切代价”买房,是唯一“无风险”的投资。自2011年“新国八条”发布以后的5年来,每次房地产调控收紧之际,一线城市的离婚率就直线上升,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中国房价就像摆脱地心引力的火箭,不断向上冲,失控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今年,一线城市不停刷新地王的价格,让绝大部分老百姓感到恐慌。一线城市周边、部分二线城市的楼盘则因“具有潜在的、巨大的价值空间”而受到追捧:距市中心40公里外的上海郊区的楼盘已出现5万元每平米的价格;8月,深圳75%的二手房报价上涨近3%,成交均价超过5万元。按目前深圳的平均房价和平均收入来算,一个人在不吃不喝的情况下,要用超过1200个月,也就是100年的时间才能买下一套90平米的房子。

在中国,房价收入比这个指标,就像中国A股的市盈率一样失灵。本来,房价收入比是用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房价水平,但过去10年以来,没有人再愿意看这个指标,大家觉得只要闭着眼睛买房就可以了,不买肯定亏。于是,我们一边喊着房价太高,一边开始加入到吹泡泡的行列。

距离中国最近的日本,是我们最大一座警钟。我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日本地产的轰轰烈烈。那时候,老百姓买房、企业也买房;他们不仅在日本买房,还跑到海外去买房。但最终,所有的投入都交待给了泡沫,日本经济在1990年遭遇了巨大冲击,直至今日其经济和房地产还陷在萧条和低迷之中。

中国房地产市场过热,IMF总裁拉加德不得不改变观点。早在2011年,拉加德就建议中国放松货币重振房地产,虽然今年拉加德仍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崩盘,但她却提出了“中国楼市过热需要调控”的观点。可见,这5年我们的变化,已经让世界都看不明白了。

中国已经成为经济大国,但房地产却好像一颗雷,而最可怕的是,谁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爆炸。

楼市调控已经是燃眉之急,中国在经济创新的环境之下,不需要再有地王诞生。

————————————————————————————————————————

2016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