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钮文新:中国不宜过度开放货币市场

我们必须明白,导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罪魁是“金融短期化、投机化”,从而脱离了实体经济的需求。这是中国金融改革向华尔街学习、转向交易性金融的必然结果。所以,不意识到它的危害,我们的财力会被很快耗光。

文 |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8期)

中秋佳节之前,一股人民币做空势力借助美元因加息预期而升值的机会,又在香港折腾开了;随之,中国债务危机、房地产泡沫等言论高调登场。节后的9月19日,香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Hibor)由前一交易日的7.950%上升至23.683%,创今年1月份以来最大升幅。随之,人民币开始转贬为升。

现在看,香港人民币拆借利率急速攀高,尚未大幅度影响内地货币市场利率,但不排除轻微的影响。因为我们看到,Shibor短端利率已经出现相当幅度的上涨,而长端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上翘。中秋节小长假加上十一长假,这是一年中仅次于春节而国内现金需求最高的时节之一,按照惯例,这时候央行必须投放大量现金以满足市场消费需要,但这时候遇到人民币攻击,麻烦会比较大。原因是:央行是该收紧货币?还是应当投放货币?

对付货币攻击似乎需要紧一点,而市场货币需求非常大,央行给不给?如果给,立即会被人民币空头利用,引发更大的人民币贬值攻击;不给,那国内长假消费势必受到影响,更会让已经很严重的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雪上加霜。

在全球市场风雨飘摇之际,在美联储货币政策过激性干扰金融市场稳定的时刻,中国不宜过度开放货币市场,不要被一些“并不实用”的虚名——比如加入SDR等等所困扰,而必须专注于国内经济的健康稳定,专注于国内经济目标的达成。

同时,中国应当允许人民币适度贬值,打跑恶意攻击者、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的同时,通过降准,迅速放低人民币兑美元比价应当是正确的选择,是对中国经济最有利的选择。而这个过程中,把人民币攻击势力挡在境外,不干扰国内经济健康、市场稳定是一切行为的前提。而这样的做法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减轻美联储加息对国内经济产生的恶劣影响。

所以我认为,目前中央银行最重要的任务应当是:减轻中国经济的外部冲击力,专心拉动内需,而确保中国国内经济和市场的健康稳定。至于人民币国际化、SDR不应作为重点,能有则有,不能也不强求。因为,那不是增加中国国民福祉的关键所在。

我们现在可能已经被误导,因为我们的眼睛一直在紧盯美国国内的经济数据,并以此去判断美联储加息的时机。但如果我们承认美国经济战略是全球性战略,美联储的政策关乎全球经济变化,那就必须要用全球经济的视野去看美联储政策变化的时机。按照当下的情况,加息固然对美国经济没好处,但只要对某些“对手经济体”具有更大的坏处,美联储依然会加息。所以,我们必须高度警惕。

中国国内必须谨防两大问题:第一,为托住经济而大量消耗财政实力;第二,为稳定汇率大量消耗外汇储备实力。我们必须明白,导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罪魁是“金融短期化、投机化”,从而脱离了实体经济的需求。这是中国金融改革向华尔街学习、转向交易性金融的必然结果。所以,不意识到它的危害,我们的财力会被很快耗光。

————————————————————————————————————————

2016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