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人民日报发文:央企做大≠什么都干

文章导读: 针对当前中央企业“跨界”发展潮流,《人民日报》9月26日刊登“经济茶座”文章《央企做大≠什么都干》指出,“不管自己的主业定位,什么赚钱就一窝蜂去搞什么,哪块市场热就直奔哪儿,显然与国家发展央企的初衷不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针对当前中央企业“跨界”发展潮流,《人民日报》9月26日刊登“经济茶座”文章《央企做大≠什么都干》指出,“不管自己的主业定位,什么赚钱就一窝蜂去搞什么,哪块市场热就直奔哪儿,显然与国家发展央企的初衷不符。”

文章表示,最近央企产业间整合中,中航工业将房地产业务划转至保利集团,释放出重要信号:央企以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但不等于“面面俱到”“什么都干”,关键还是主业。

文章称,尽管国资委三令五申要专注主业,但央企投资分散、“大而全”的问题仍很突出。更有不少企业,始终对“聚焦主业”不以为然,认为企业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只要能够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入哪个行业应根据市场变化自主判断,不必一一划定具体的产业领域。

文章指出,“多而不专”“主业不主”影响着央企锻造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发展,央企在国内基本做到行业前三甲。然而这还远远不够,作为国家队的代表,企业究竟行不行,要到国际市场上去掂一掂。从这个角度看,央企的主业还不够强,从市场份额、盈利能力到核心技术、品牌价值,能称得上第一的不多。原本就存在差距,再不集中力量精耕核心业务,只会离国际一流企业越来越远。”

文章强调,眼下不少央企已经具备相当大的体量,存在的问题是不强不优。主业之外的低效业务,往往是拖后腿的板块。聚焦主业,让该退的退出、该集中的集中,方能真正做强做优做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