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200家成都食品企业集体“进补”食品行业大数据

文章导读: 9月23日,成都市食品商会携手成都商报主办的“大数据“食”代,预见未来”2016食品产业大数据峰会,同时邀请到淘宝头条、天猫超市作为本次论坛的数据支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于跃) 9月23日,成都市食品商会携手成都商报主办的“大数据“食”代,预见未来”2016食品产业大数据峰会,同时邀请到淘宝头条、天猫超市作为本次论坛的数据支持。现场发布三份四川食品行业的“宝典”。现场近200家成都食品企业300多位企业代表将齐聚一堂,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手段获得行业发展趋势的预测与战略决策,为互联网时代的食品行业转型提供新契机。

三份大数据报告集体发布为食品行业“把脉”

作为成都乃至四川食品行业的一次盛会,本次峰会最值得一提的是将首次公布四川消费者购买食品的大数据。四川是食品工业大省、吃货众多,究竟哪些四川食品和品牌,最受全国消费者的青睐?四川吃货们的消费行为和价值取向究竟是怎样的?四川用户画像是怎样的?这些问题都将得到答案。

会场当天大咖云集:淘宝头条指数负责人刘洋,将对外发布《舌尖上的四川网购》、《天猫超市食品行业四川网购报告》,另《2016年四川线上食品消费报告》也将公布。

食品行业的大数据如何实现变现,给企业带来实战性的解决方案?资深食品电商运营官孙林也将做如何从大数据中发现“商机”,利用大数据卖产品的精彩案例分析。“食品企业通过大数据沉淀,精准扫描消费者信息,最终定位目标消费人群,是这三份报告给成都食品企业最大的意义。”

此次成都市食品商会牵手淘宝头条,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消费类媒体平台,每月8000万的购物用户活跃。携手本次活动,也将为全国最大的食品采购平台“食为天下”网引流。7月20日诞生的“食为天下网”,至今,已经引了了四川1500余家食品企业的青睐,已入驻商家达到860家,上线采购需求2000余条,发布产品6000余件,受到了万千食品企业的关注和呵护!

200家食品企业参会掀起“头脑风暴”

成都市食品商会会长陈朝晖表示,“这个活动非常及时,我们食品行业门槛比较低,急需这样一场峰会刮起头脑风暴,这是给每一个四川食品企业家一次很好的营养补充。”

此外,本次峰会有超过200家以上四川知名食品企业负责人参加,至少有45家企业老总集体到会。此次活动的牵头人之一—成都市食品商会会长陈朝晖表示,今年食品行业稳中有升,但很多食品企业家依然存在焦虑,食品企业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线上销售推广平台,成都的食品企业一直在思考,都在积极做,但效果不一。有的做得好,有的走了弯路,出现亏损。”“食品企业互联网化不是将产品放在网上卖这么简单,应该是用互联网思维、手段、理念和模式对传统行业进行升级,对产品进行策划,通过内部管理来节约成本,提高销售。”他提到,特别是对组织架构进行改变。比如,传统企业自上而下的纵向职能式布局,往往造成工作效率低下,而现在借助互联网思维,一些应用软件以及OA软件将组织机构进行蜂窝状布局,一线员工可以和企业的中高层直接打通,进行跨部门的临时工作,这样可以提高效能,减少沟通成本。

成都市食品商会会长陈朝晖称,以前没有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企业要了解消费数据非常困难,一般都是到商场问导购、问服务员,或做调查问卷,得到的答案往往支离破碎,参考价值有限。如今进入互联网时代,像淘宝网这样的互联网巨头,通过海量连续性数据采集、分析和挖掘,能够清楚地知道消费者的喜好和消费习惯,通过强大的后台技术进行加工,对食品企业来说非常具有参考价值,能够倒逼其用互联网思维去进行产品推广和包装,从而拉动最终的销售,助推食品企业的转型和升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