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村庄“打包”办民宿 探索扶贫新模式

2001795438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徐豪) “如果村庄都没了,怎么记住乡愁?现在这种模式就很好,可以保住村庄,发展旅游产业;而且把老百姓留在这,不是让他们受穷,而是让他们能一起富裕起来。”9月21日,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在“分享村庄”(河北·南峪村)项目揭幕仪式上说。

南峪村项目在2016年4月10日开始正式启动,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三星联合发起。该村位于中国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三坡镇,周边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南峪村项目借鉴了韩国美丽乡村的理念,通过在贫困地区建设美丽乡村,来推动贫困地区的乡村脱贫和发展。经过近半年的时间,在中国三星、中国扶贫基金会、隐居乡里平台和涞水县南峪村等多方面共同努力下,村庄在房屋改造、合作社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并使全村224户,656人受益。

“目前,在国家的‘精准扶贫’战略的指引下,全国上下都在积极推进扶贫脱贫事业。农村支援作为三星的公益战略领域之一,‘分享村庄’也是三星全球五大公益项目之一,在未来希望可以将它打造成公益的标杆。”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表示。

根据项目计划,“分享村庄”(河北·南峪村)项目在第一期合作10套民宿,除去各项运营成本之外,50%用于给全体村民分红;30%用于合作社发展基金;10%用于乡村公共事业或帮扶弱势群体;最后的10%作为公益传导基金,捐赠给扶贫基金会,用于帮扶其他乡村。这样变“输血”为“造血”,从而可持续发展。

“韩国当年新农村建设很有名,我们国家很搞农村工作的都去考察过。”段应碧表示,希望这个借鉴韩国经验的项目可以创造出一种模式出来,通过实践,形成一套规范的流程,“这样就可以在别的地方开展,就像麦当劳开店似的”。

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副总裁李秉澈、王幼燕,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军,涞水县县长朱明新、副县长贾素明等也出席了此次的揭幕仪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