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新安石井绿色发展奏响脱贫“交响曲” 农民变成产业工人

文章导读: 9月19日一大早,河南省新安县石井镇山头岭村农民陈新玲早早地就坐上了通往本镇山沃村的班车,半个小时后,迎接她的是电脑缝纫机、干净敞亮的生产车间和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

洛阳市委常委、市农工委书记史秉锐(中)、新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喜红(右二)在石井镇调研

洛阳市委常委、市农工委书记史秉锐(中)、新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喜红(右二)在石井镇调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郭振华 ● 郭建立 许金安) 9月19日一大早,河南省新安县石井镇山头岭村农民陈新玲早早地就坐上了通往本镇山沃村的班车,半个小时后,迎接她的是电脑缝纫机、干净敞亮的生产车间和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

陈新玲今年41岁,二三岁时意外摔倒脊柱受损,从此再没能直起腰来。守着三亩薄地,干不了重活,仅靠丈夫打工收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相当艰辛。年轻时,学过裁缝的她心中有一个愿望,要靠双手改变命运,但残疾的身体,封闭的自然条件,加上结婚后生活的拖累,她始终没能走出过村子。

工人们正在加工毛绒玩具

工人们正在加工毛绒玩具

在石井镇,像陈新玲一样由农民变身产业工人的还有150多人。改变她们生活轨迹就是座落在山沃村的一家叫洛阳东方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企业。企业主打“熊的脚印”品牌,主要生产毛绒玩具、布艺玩具、婴儿用品等,一期投资2000万元,目前边建厂边生产,产口主要出口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地,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

项目4月对接,5月建厂,8月投产,再次刷新了项目建设的 “新安速度”。可在当初,主要投资方青岛盛载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明姬对落户石井并不看好。一个内陆山区小镇,服务咋样?用工有保障吗?但随着对石井镇的进一步了解和建设的快速推进,李明姬的顾虑才逐渐打消。

唱响绿色发展“三部曲”

石井镇位于新安县西北部深石山区,总人口3.1万余人,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最远的村距县城有70多公里。

作为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主景区所在地,该镇拥有国家5A级景区龙潭大峡谷、4A级景区黛眉山、道教圣地荆紫仙山等著名景区,加之黄河第一湖万山湖、黄河小三峡八里胡同等景点,让石井成为豫西地区旅游资源和业态最为集中和丰富的乡镇。该镇也被县里确定为旅游特色乡镇。

黄河大观(资料图片)

黄河大观(资料图片)

由于长期被大山围困,全镇29个行政村中有15个贫困村,1434户贫困户,4358名贫困人口,是全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最多的镇。按照县里的总体部署,石井镇要在2018年底前与全县同步实现小康目标,扶贫压力巨大。

如何利用山区的旅游资源优势,加快贫困村的脱贫步伐,成为石井镇面临的紧迫课题。镇党委书记王冰告诉记者,因为是旅游特色乡镇,注定与重工业项目无缘,要实施脱贫,必须围绕绿色发展做文章,唱好“实施旅游带动、产业拉动、移民搬迁”三部曲。

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石井的旅游接待人次实现翻两番,从50万人次增长到200万人次。然而,由于旅客多以郑州周边等短途一日游居多,来去匆匆。

如何让年均200万人次的游客慢下来、停下来、住下来,该镇在鼓励景区群众发展农家宾馆、饭店的基础上,依托镇区老街,采取“政府出资统一改造、整体打包由专业旅游公司经营,住户有房租,村集体有管理费”的运作模式,全力打造融豫西民俗文化、美食小吃、旅游商品、土特产销售为一体的步行商业街。同时,还打造出了寺坡山村和东山底村两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如今,东山底村已成为摄影爱好者和院校学生写生的乐园,寺坡山村前不久与一家公司签订了开发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将投资不低于3亿元对古村进行保护性开发,目标是高端休闲度假村。这些项目完成后,全镇标准化农家宾馆200余家,接待床位7000个。

致富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对此,该镇又大力引进适宜山区发展的短平快项目。除了山沃村的毛绒玩具项目,该镇西岭村的土鸡养殖项目、元古洞的油葵种植项目、山头岭村的蜗牛养殖项目、介庄的生态园项目、前口村的高山有机大樱桃园项目等。在前口村,记者了解到,该村的大樱桃园项目由村里回村创业的青年张飞创建。张飞大学毕业后留在湖南长沙发展,娶妻生子,有房有车,有着敏锐的市场眼光和超前的销售理念,他较早接触到了电子商务,前几年曾销售过樱桃谷的樱桃。去年,看到家乡还不富裕,他便萌生了在村子种植美国大樱桃创业的想法。目前通过“众筹”谋集资金近500万元,流转土地500亩,他的目标是建成一个总投资2000万元,规模达1000亩的大型采摘休闲体验基地,至少带动5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对于那些居住条件差,脱贫致富无望的贫困户怎么办?该镇采取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把居住条件相对较差的贫困户向镇区、景区、成熟社区集中安置。就近城镇化,以富带穷,固强补弱,实现共同富裕。目前,搬迁实施方案已完成,安置点正在实施“三通一平”,年底前193户749人将一步跨入“现代生活”。

传统古村落

传统古村落

老街改造

老街改造

群众轻装上阵 村委快马加鞭

作为群众,进了工厂,最放心不下的是孩子;作为贫困村,要想脱贫,最关键的就是“领头羊”。

怎样才能让群众轻装上阵?怎样才能让村班子快马加鞭?该镇还采取了两项让群众叫好的措施:一个是合点并校。镇农村学校教学网点多而分散、学校规模小、办学效益低的现象,把全镇17个教学点上的156名学生全部并入镇区新学校就读。这样一来,学生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家长也彻底被解放了出来,可以安心投入到产业项目中。

另一个是“擂台赛”。 扶贫工作村级是主体,关键是要调动村委班子的工作积极性。为此,与15个贫困村签订军令状和责任书,半月一通报,每周一清单,层层传导压力。

8月中旬,一场别开生面的 “擂台赛”在镇政府举行,涉及今年脱贫的7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开坛打擂”,就各村脱贫攻坚工作讲做法、讲成就、讲经验,分析面临的困难、问题,共同谋划解决办法,党政领导根据各村工作实绩及汇报情况,综合扶贫任务进展,对前期攻坚工作评分排序。山头岭村因前期向玩具厂劳务输出工作出色、扶贫措施有力而获得了2000元的奖励。

让布玩偶变成“熊宝宝”

观念一变天地宽,昔日的“穷山恶水”变成了“奇山秀水”。目前,石井镇已经获得了 “中国最美村镇”、“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国家卫生乡镇”、 “河南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示范镇”、“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镇”等多项桂冠。前不久,洛阳市委常委、市农工委书记史秉锐到石井调研,对该镇扶贫工作作出了这样的评价:有思路、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效。

石井镇镇长高亚涛告诉记者,我们不仅要让饱受穷困生活的尽早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也有信心让石井镇变成旅游的胜地、兴业的宝地和生活的福地。

看到企业顺风顺水的运行开来,李明姬为自己的选择暗自庆幸。她介绍,今年年底企业职工可达到300人,等明年工人技术成熟后将转岗成为“师傅”,现在的玩具厂将作为一个最终的组装、检验、包装仓库,前期的加工、填充等工序将延伸到各个村代工点,优先考虑贫困家庭,形成“工厂+村”的模式。

标准化毛绒玩具生产线

标准化毛绒玩具生产线

“明年满负荷生产,需要用工1000人,小小的布玩偶将真正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熊宝宝’!”李明姬脸上写满了自信与开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