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洛阳庞村镇:企业家回村当支书

庞村镇位于洛阳市伊滨区东部,是一个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乡镇,1988年12月建乡,1995年2月撤乡建镇。但这个年轻的乡镇却因拥有几万名产业工人、数十个著名品牌和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点成为中国钢制家具产业基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克 ● 郭振华 | 河南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7期)

庞村镇位于洛阳市伊滨区东部,是一个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乡镇,1988年12月建乡,1995年2月撤乡建镇。但这个年轻的乡镇却因拥有几万名产业工人、数十个著名品牌和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点成为中国钢制家具产业基地。《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日前往当地进行相关调研时发现,传统产业始终屹立潮头,与庞村一样年轻的主事者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地方党委、政府创造条件引导年轻一代大展身手更值得推广借鉴。

血液更新让党的组织充满活力

今年44岁的杨松安是庞村镇掘山村党支部书记,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洛阳不锈钢行业领军企业——洛阳警盾不锈钢有限公司董事长。说起为什么会将自己的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回到家乡担任不在“国家干部”序列的村支部书记,杨松安憨厚的脸上闪现出一丝腼腆:“基层党组织需要我们这样的新鲜血液,村民更需要有我们这样精力充沛、见多识广的领头人。”

庞村镇党委书记熊红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杨松安高中毕业后外出打拼,他创办的企业曾经承揽过洛阳桥等大型市政工程,是村民公认的致富能人。多年来,杨松安没有忘记家乡、忘记乡亲,光是修桥铺路、建设学校,捐出的款项就达几十万元。镇党委认为,基层党组织的老化现象日趋严重,无论是思想水平、知识结构,还是工作方法、办事魄力,都难以胜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这一历史使命,于是希望杨松安能够回来工作,征求村民意见时,大家也表达了相同的愿望。

“既然党委和群众信任我,我就一心一意干点事。”2014年,掘山村“两委”换届,杨松安高票当选,成为全镇最年轻的支部书记。走马上任后,他从提高全村党员理论修养和决策水平入手,同时,大力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在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上,坚持实行支部会议预审、村民代表讨论、全体村民公决。村民们纷纷感慨“有了当家做主的感觉”,党务、村务逐步规范,干群关系日益和谐。杨松安还和村“两委”干部跑项目、找资金,修建道路、改变环境,村里的各类经济实体也得到了大力扶持。目前,全村有企业30家,村民就业无需出村,人均年收入达15000元。

与杨松安经历相似,业内知名企业花城公司老总、“全国青年致富标兵”张会群兼任着西庞村的党总支书记。上任伊始,他就为乡亲们制定了“百姓家庭和睦,人人身心健康,日有所思所做,休有所去所乐,衣食无忧无虑,邻里关系和谐,生活居住良好,老有所养所敬,难有所依所帮”的“幸福标准”,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们扑下身子兑现“幸福承诺”,西庞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名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庞村镇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年轻化、专业化已成常态,堡垒作用不断显现。党风带动民风,群众安居乐业,庞村镇的道德建设成为河南全省的典型范本,各种社会矛盾也被消灭在萌芽状态,全镇信访量从2013年的60起到2014年的48起,再到2015年的25起,信访总量呈持续下降趋势。今年以来,全镇的信访总量下降到6起。从4月至今,全镇持续保持零上访。

转型升级使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庞村镇钢制家具在全国有了显赫的名声,但镇党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企业家的思想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老化,陈旧落后的经营理念和生产方式必然会影响到行业的健康发展,如何吸引有理想、有见识的年轻人回来接班以实现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已是摆在党委、政府面前的重要课题。

熊红万认为,经营企业是企业家的市场行为,但这不等于党委、政府就无所事事。就钢制家具来说,现在江西樟树、浙江宁波发展势头很猛,当地党委、政府推动作用不可忽视。而作为一个乡镇党委负责人,更切实际的“推动”是鼓励和引导“富二代”成为“创二代”,因为产业的转型升级首先是企业家的转型升级。

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庞村镇各级党政组织想方设法营造创新氛围,积极鼓励年轻一代大胆创新、舍得投入。近年来,莱特柜业投资1000余万元采购了国际一流的数控喷塑生产线;科飞亚金柜投资300万元引进国际知名品牌自动冲压成型流水线;花都家具投资400余万元购置激光切割机等国内先进设备;合丰办公家具投资1500万元购置全自动上料下料机……“全镇已有30多家企业用上智能设备,从手工到数控,庞村镇家具的技术水平今非昔比。”在科飞亚公司的进口设备旁,庞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亚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2016年2月,伊滨区召开“淘宝大学?2016钢制家具产业电商峰会”,庞村年轻企业家们为淘宝村建设提供了成功范本。据赵亚军介绍,早在2014年,庞村镇政府就和阿里巴巴洛阳服务中心达成协议,促成了阿里巴巴洛阳钢制家具产业带(庞村)专业市场上线。到目前为止,该镇已有136家企业尝试线上销售,销售网络覆盖了全国所有县级以上城市。锐卓公司成立专业销售团队,设立了两个天猫旗舰店和若干淘宝店,每天销售保险柜80多个,月成交额达70多万元;甬盛公司仅在“双十一”当天就接到1800个保险柜订单;卫泰锁业与郑州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合作,投资30多万元自建电子商务钢制家具配套产业链平台……“触网”为企业开辟了新市场,“庞村制造”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宇宝公司一家企业,2015年通过线上销售出口产品就达500万美元。

在第四届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高峰论坛上,庞村镇钢制家具产业集群获评“河南省最具竞争力产业集群”,庞村镇被中国家具协会授予“中国钢制家具产业基地”称号。莱特集团、花城公司、通心公司等多家企业成为国家机关定点采购单位及中国图书产品行业标准和中国防盗门行业标准制定单位。花都、科飞亚、伟泰、星原、先导、锐卓、三威、科达等8家公司被中国家协授予“中国家具产业集群优秀企业”称号。

————————————————————————————————————————

2016年第3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