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球年度最大IPO来了 邮储银行即将在港上市

“千呼万唤始出来”——备受关注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即将上市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9月13日,邮储银行官方首次就“上市”发布消息,宣布了全球发售股份及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计划详情。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崔晓林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7期)

“千呼万唤始出来”——备受关注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即将上市的传闻终于尘埃落定。9月13日,邮储银行官方首次就“上市”发布消息,宣布了全球发售股份及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计划详情。本次邮储银行全球发售于9月14日上午9时起至9月20日中午12时止,并计划于9月28日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业内普遍认为,邮储银行在香港公开招股及挂牌上市,其集资规模预计达624亿至780亿港币,将成为今年香港发行规模最大的新股,也将是继阿里巴巴2014年在美国上市以来全球发行规模最大的新股。

两年内全球最大IPO

为全球资本市场注入强心剂

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再加上全球科技产业估值存疑,新股发行陷入低谷。据美国迪罗基公司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球当年通过IPO募集的资金总额仅有418亿美元,创下2009年以来同比最低水平,不到去年同期募资总额的一半。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邮储银行即将在香港上市的消息,为世界资本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迅速成为全球财经热点话题,包括《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路透社在内的多家外媒均对此进行了长篇幅报道,推动香港恒生指数近两周持续上涨。

此前,关于邮储银行的筹资总额,坊间存在70亿美元、80亿美元、100亿美元等多个版本。即便按照70亿美元的发行规模计算,邮储银行也将是两年来全球最大的IPO项目。据外媒报道,邮储银行有60%至80%的发行股份已获得基石投资者认购。据保荐人之一中金公司预计,邮储银行2016年市净率为1.06至1.33倍,远高于目前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0.7至0.8倍的市净率。以1.18倍的市净率计,邮储银行市值为4651.15亿元,相当于2016年预测市盈率10.83倍。

伴随着9月13日邮储银行发布的公告,所有的猜测有了最终答案:邮储银行全球发售121.0659亿股H股,其中95%为国际配售,剩余5%在港公开发售,招股价为4.68至5.18港元。邮储银行的H股股份代号为1658.HK,将以每手1000股H股在联交所主板进行买卖。

经扣除邮储银行就全球发售应承担的承销佣金及预计开支后,倘超额配股权并无获行使,邮储银行估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556.74亿至616.30亿港元;倘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该行估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640.36亿至708.86亿港元。

经扣除邮储银行就全球发售应付承销佣金及预计开支后,邮储银行拟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补充邮储银行资本金,以协助邮储银行业务持续增长。

截至2016年3月31日,邮储银行的资产总额、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分别达人民币77076亿元、人民币67324亿元和人民币26658亿元。

差异性决定邮储零售业态特征

资金来源稳定 成本低廉优势突出

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型银行,邮储银行赴港上市受到极大的关注。与其他国有大行相比,邮储银行的零售银行战略显示出独特的发展价值。

邮储银行具有“差异化的战略定位”、“独特的运营模式”和“雄厚的资金实力”三大特点。截至2016年3月31日,邮储银行的网点数量超过4万个,纵贯全国、遍布城乡;个人客户数量超过5亿户,基数大、粘性强。以此为基础,邮储银行确立了与其他大型银行不同的零售银行发展战略。截至2015年12月31日,邮储银行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比例为85.4%,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比例为49.4%,个人银行业务税前利润占比46.0%,高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

同时,依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代理网点,邮储银行建立了中国银行业唯一的“自营+代理”运营模式。代理网点与自营网点共同组成了有机、庞大的分销网络,使邮储银行能充分发挥遍布城乡的比较优势,为城乡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基础金融服务,并获得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来源。过去三年,邮储银行存款总额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0%,是唯一一家个人存款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的大型商业银行,同时也有效支撑了信贷业务和资金业务的持续发展。根据中国银监会的统计,2015年邮储银行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新增额均在同业中位列第一位。

风险偏好相对审慎

不良贷款率远低于同业

邮储银行在向香港联交所递交的招股书上称,该行持续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坚持“适度风险、适度回报、稳健经营”的总体风险偏好,持续优化风险管理体系,大部分资产集中于低风险类别资产,产生过剩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行业等高风险领域的敞口很低,是中国大型商业银行中最优异的资产质量和拨备覆盖水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8%,不升反降得到小幅控制态势,低于3月末和2015年末的数据,显著低于其他大型商业银行1.81%的平均水平。

一位金融风险管理专家表示,邮储银行的风险管控做得扎实而高效,尤其在风险环境建设和风险人才培养方面,可谓可圈可点,“近三四年来,邮储银行注重对人才的培养,他们建立了各层级人才培训机制,尤其在培养风险管控人才方面,下足了功夫。”该人士认为,银行与生俱来要承担风险、管控风险,而资产减值准备(简称“拨备”)和拨备覆盖率则是衡量商业银行风险抵补能力的重要指标,“对于银行而言,‘拨备’,就像家里的余粮,让你有备无患。银行的收成好,‘余粮’储备就会多,一旦哪一天闹饥荒,家里有粮才能做到心里不慌。”该人士形象地比喻道。

邮储银行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资产总额达79745亿元,较去年末增长9.3%,拨备覆盖率286.71%,明显高于同业154.73%的平均值。记者了解到,中国银监会确定的拨备覆盖率安全边界为150%,根据银监会披露的今年一季度数据,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62.62%和179.14%,而根据邮储银行披露的数据,截至2016年3月末,其贷款拨备覆盖率为286.71%,在国内同行中遥遥领先。瑞银的分析报告指出,邮储银行拥有独特、健康的资产结构,是拥有最健康的资产负债表的国内银行之一。

十大战略投资者合作领域宽阔

成长潜力巨大

去年12月,邮储银行宣布引入瑞银集团、摩根大通、中国人寿、淡马锡、蚂蚁金服、中国电信、腾讯、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等10家战略投资者,以发行116.04亿股新股的规模募集451.40亿元,每股价格为3.89元人民币,根据相关统计,此次引资是中国金融企业单次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融资,也是近5年来中国金融企业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联交所披露的邮储银行招股书中,首次披露了邮储银行引入10家战略投资者的股权占比情况,中国邮政集团由此前全资控股邮储银行变为持股比例83.08%绝对控股;瑞银为引入战投中最大的出资方,持股达4.99%,中国人寿紧随其后持股4.87%,邮政集团、瑞银、中国人寿成为邮储银行的主要股东。

邮储银行引入的10家战略投资者,覆盖了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互联网企业等三种类型,对应了邮储银行的战略布局与业务转型。引入战投后,邮储银行将拥有强大的股东支持,与战略投资者开展在渠道拓展、客户挖掘、产品创新、风险管理、技术支持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全方位的合作,全面升级“线上+线下”独具特色的金融服务平台,成长空间巨大。

————————————————————————————————————————

2016年第3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