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30个试点19个内涝 海绵城市试点引发关注#

近年,我国诸多大中城市频繁发生严重的城市内涝灾害,2000年以来,平均每年发生200多起不同程度的城市内涝灾害。即便已开始重点增强城市防涝能力的一些试点海绵城市,也未能幸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7期)

近年,我国诸多大中城市频繁发生严重的城市内涝灾害,2000年以来,平均每年发生200多起不同程度的城市内涝灾害。即便已开始重点增强城市防涝能力的一些试点海绵城市,也未能幸免。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全国30个海绵城市试点中,有19个城市出现内涝。因此,有人质疑:难道试点的海绵城市在防治内涝方面没有见成效?甚至有网友直言:“海绵城市试点失败了。”对此,住建部官网9月12日发文指出,海绵城市建设不会立竿见影、一蹴而就,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绵城市建设还在加快推进。

海绵城市成就很大,发挥了巨大作用

@网易网友:我在江苏生活,我觉得无锡试点的效果还是蛮好的啊,有水很快就走了,下雨天出行方便多了。

@坚强懦弱:作为一个武汉市民,我说说自己的感受。我认为整体来说,武汉城内的情况确实不错。南湖、高新一带出现问题,我个人认为主要是管理存在问题。但实事求是地说,海绵城市确实成就很大,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格尔骨朵:在我看来,海绵城市在防治内涝方面有没有见成效不能一概而论,毕竟里面是有成功案例的。很多事情都是开头难,只要坚持下去,我是觉得海绵城市这个规划还是很靠谱也很有必要的。

海绵城市不能只看收益性,要有长远目标

@lonelywei:学过给排水工程或者工作是给排水的施工人都听过,就我们现在这城市,想要彻底不内涝,改造10年都是少的。城市要变成海绵城市是要有决心去实现的,而不是光有口号,目光短浅只看收益性,公共项目更多是政府带动长远目标,成立海绵建设基金。

@终究觉得睡觉好:讲真,海绵城市想法是很好的,概念也是可以的,提出这个概念才几年?相关新材料新工艺还不算太完善,这都需要时间啊,真不是随便敲几个字的工夫就能做好的,这些城市在内涝,更加证明合理的城市排水设计十分必要啊!当然,现在确实有人拿着这个概念打着大旗玩概念玩噱头,我觉得这样显然会阻碍发展。

@南方的南:我觉得如果能把盖楼的心思花到海绵城市建设上面,我们的城市排水系统都可以和很多发达国家一决高下了!

不能因为这次水淹了,

就说海绵城市试点失败了

@薛建勇:海绵城市的理念非常正确,但海绵城市建设不应一哄而上,一些海绵城市建设情况与真正的海绵城市理念还相差甚远,只是一种小修小闹式的改造,一味照搬其他地区经验做法,没有因地制宜,所以收效甚微。

@俞孔坚:海绵城市并不是一天就建成的,海绵城市可能需要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解决。我们也不能因为这次水淹了,就说海绵城市的试点失败了。这些海绵城市试点,都有一定的示范作用。但是,这个示范意义大多是局部性的。生态水利和国土海绵系统建设是根本出路。

————————————————————————————————————————

2016年第3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