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发改委:有必要统筹谋划好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政策转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不同发展阶段的各个国家都在运用产业政策,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产业政策确实对我国的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当前这种情况下,确实有必要统筹谋划好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政策转型。

第一,从目前的国际情况看,不同发展阶段的各个国家都在运用产业政策,当然,根据经济发展国情、文化、体制等方面的差异,世界各国的产业政策可能在目标上、在内容上、在措施上会有所不同。但是,我们研究发现各国确实都在运用产业政策,通过产业政策在不同领域、不同侧面发挥作用。举一个最现实的例子,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都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比如美国提出了“先进制造伙伴计划”,还有“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也有人讲这叫“制造业回归”。比如日本实行了“产业重生战略”,德国也发布了“关于实施工业4.0战略的建议”,这些都是不同国家运用产业政策的具体体现。

第二,我们回顾一下,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产业政策确实对我国的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政府相继出台了很多与产业发展相关的措施,有的叫规划、有的叫政策、有的叫目录,还有一些相关的优惠措施。这些产业政策对拉动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调节供求关系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更是我国产业发展取得辉煌成绩的重要保障。

第三,我们也在认真评估当前的产业政策,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现有的产业政策确实存在与新常态不相适应的地方,从目前产业政策的实施情况看,也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难题,我们要通过相关的调整来使这些政策适应新常态的需要。

第四,在当前这种情况下,确实有必要统筹谋划好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政策转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按照这样的思路和原则,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统筹谋划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政策转型的顶层设计,强化改革意识,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