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看山西:观壶口瀑布,赏吉县美景

文章导读: 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位于黄河晋陕峡谷中段,山西省吉县与陕西宜川县交界处,东距吉县县城37公里。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位于黄河晋陕峡谷中段,山西省吉县与陕西宜川县交界处,东距吉县县城37公里。

“源出昆仑衍大流,玉关九转一壶收”。奔腾咆哮的黄河水自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发源,一路过关夺隘,劈山穿峡,浩浩荡荡,势不可挡。当其流至山西省吉县壶口镇的龙王辿时,河道由300米骤然收缩为50余米,跌入30米的深槽之中,形成了“水里冒烟”、“谷涧起雷”、“彩虹通天”、“群龙戏浪”四大奇观。壶口瀑布一年四季景色迥然不同,富于变化,晚春桃汛期,河水咆哮,如雷贯耳;夏季雨量充沛,浊流争泻,水柱冲天;金秋时节,主、副瀑布连成一片,洪波怒号,气势如虹,形成“天开一堑势雄豪”的瑰丽景色。隆冬至孟春,河水涸瘦,瀑围冰挂,流凌叉河,给人以俊美之感。

壶口瀑布是黄河上唯一的瀑布,也是世界第一大黄色瀑布,其奔腾不息、一往无前的开拓进取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被喻为“中华魂”。壶口瀑布是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先后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97年香港回归推向世界的35张王牌景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4A级风景区、中国最美瀑布和国家地质公园。

壶口瀑布景区除壶口瀑布主景外,还有禹帽夕照、孟门夜月、明清码头、十里龙槽等十余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点。距壶口瀑布10公里的克难坡,曾是抗战时期第二战区长官司令部、山西省政府所在地。

2

人祖山主峰,位于山西省吉县县城西北部30公里处,西与壶口瀑布为邻,海拔高度1742.4米,景区面积203平方公里,以人祖庙为核心的主景区面积45平方公里。

人祖山体势雄伟壮观,风景秀丽多姿,动植物资源丰富。山青水碧,奇峰林立,林幽壑深,物种丰富,动物132种,植物400余种;人文遗址众多,寺庙道观遍布。据不完全统计,山中历代庙宇近200处,有最负盛名的建有“娲皇宫”和“伏羲皇帝正庙”的人祖庙、建在峭壁绝顶的“玄天上帝庙”(俗称“高庙”)、孔山寺等;有关于女娲、伏羲传说中的地名——滚磨沟、穿针梁、洞房沟等;有位列2001年中国考古十大发现之首的距今万年之久的柿子滩和新近考察发现的水獭坪等古人类文化遗址群。这些遗址群以其品种多样的新、旧石器、陶片等文物,使女娲、伏羲的口头传说变成了有历史确证的事实,让娲、羲二皇走下神坛还原其作为人的真实面目,奠定了他们中华始祖的神圣地位。山中抗战工事随处可见,且保存完整。

按景区总体规划,目前已完成投资25000余万元的一期工程,建成了东入口服务中心、忘忧山庄、人祖庙、戏台庙、高庙、戏台庙至高庙沿途上的福寿岩、虎守孝子处、抗战文化体验园等景点。铺装了东入口到戏台庙22公里景区柏油路。

人祖山景区于2015年7月27日正式开门迎客,在一年多时间里,通过开展活动,景区知名度大大增高,游客不断增多大美吉县欢迎您。(李永泉 陈健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