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甘肃武威打造“丝路”黄金节点城市 谋划外向型经济

文章导读: “一带一路”战略,使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的武威,再次成为向西开放的黄金节点,在甘肃率先建成武威物流保税中心,中欧班列“天马”号实现常态运行,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加快建设,为扩大开放、加大进出口贸易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武威黄金节点,建设西部现代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武威黄金节点,建设西部现代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开南) 地处河西走廊门户位置的甘肃武威充分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葡萄酒城、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品牌优势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借力“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节点城市建设,推进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建设,努力打造成甘肃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龙头。

“一带一路”战略,使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的武威,再次成为向西开放的黄金节点,在甘肃率先建成武威物流保税中心,中欧班列“天马”号实现常态运行,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加快建设,为扩大开放、加大进出口贸易奠定了坚实基础。以“创新开放、现代外向、绿色协调、快速高效,无中生有、项目带动、黄金节点、龙头引领”的发展理念,武威正举全市之力加快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建设。

武威,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武威,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介绍,《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发展战略规划(2015-2030)》。规划于今年4月28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武威)国际陆港规划用地范围170平方公里,采用“中心区—中间区—周边区”圈层空间发展模式,依托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加快构建以现代物流、口岸平台、国际贸易为重点,大力发展进出口导向型产业、国际金融和电子信息产业,建设现代化、外向型、多功能、生态型综合性产业区,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武威黄金节点,建设西部现代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

如今,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二期配套工程、陆港综合大厦及创客中心正在实施,招商引资势头良好。正在建设或签订协议项目投资170亿元。其中,甘肃路斯1.8万吨宠物食品生产线等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甘肃正阳公司马铃薯主食产品生产线、甘肃通环环保设备公司500台(套)环保设备生产线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国际家居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加快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地处河西走廊门户位置的甘肃武威

地处河西走廊门户位置的甘肃武威

截止目前,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天马号”已发运33列,海关监管货运总量4.68万吨,货运总值1.17亿美元。分别发往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天马号”货运班列在国内以及周边市场反应良好,国内对接洽谈企业持续增多,并有韩国、日本、哈萨克斯坦、德国、比利时等国际贸易、物流企业主动接洽合作事宜。

与此同时,规划建设的武威进境木材检验检疫集中监管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铁路口岸、粮食口岸、整车进口口岸和公铁多式联运物流园等口岸基础设施项目,项目总投资8.3亿元,总占地面积3100亩。国家质检总局今年1月批复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3月批复设立武威进境木材检验检疫集中监管区,4月8日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内建成运营。

充分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平台,武威市大力实施“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发展现代农牧业和特色林果业,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加快外向型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目前,武威市备案出口农产品种植企业(合作社)达到36家,备案基地面积32.12万亩,注册登记出口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达到11家。

武威市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市内企业开展面向中亚西亚以及中东欧美市场的境外投资。如武威圣源商贸有限公司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市投资600万美元成立全圣白俄罗斯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夏博岚葡萄种植有限公司在法国投资2183万元人民币收购了法国的莎普兰斯酒庄,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洲萨克拉门托投资2037万美元成立了美国安格瑞番茄制品投资有限公司。

目前,武威市有外贸进出口经营备案登记企业155家,其中农产品营销企业118家,年内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19户。出口产品主要有南瓜籽、黑瓜籽、谷氨酸、小茴香、和西红柿种子等农产品。产品主要出口到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产品主要是食品加工机械、葡萄苗木,进口国家为荷兰、德国、法国、意大利等。

武威,这个昔日改革开放的边缘地区城市,一跃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今,随着其构建外向型经济新格局,正在成为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黄金节点的重要增长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