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杭州,一座充满创新与活力的城市

本次G20峰会,通过杭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古典之美与现代之光,也向世界经济注入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p136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6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杭州报道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说道。

作为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杭州留下了许多抒情诗篇。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游历杭州,将其描述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如今的杭州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人文风光,这里也是创业者、电子商务从业者的天堂。科技、创新,正在成为这座城市最闪耀的新特质。作为G20峰会的举办地,杭州向世人展现了美景与生机,创新与实力。

杭州,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运用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谈道:在中国,像杭州这样的城市有很多,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大发展、大变化,许许多多普通家庭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集合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本次G20峰会,通过杭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古典之美与现代之光,也向世界经济注入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B20杭州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会议中心

B20峰会主会场设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形似金球,与杭州大剧院相邻,这组建筑被杭州市民称为“日月同辉”。

G20杭州峰会主场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构思如何以建筑语言,从外到内,表达杭州、表达中国、表达峰会”,主持设计此次G20峰会主场馆的刘方磊表示,主会场从外观到室内空间以及内部装饰均应能够具有能够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特质:雅正平和、气势恢宏,强调正大端装的造型特征。

峰会的迎宾区主入口,融合了代表江南神韵的月亮门和以彰显喜庆气氛的灯笼两种中国元素。入口廊道由六对汉白玉构架的“廿”字排列而成,有如两排恭迎贵宾的翩翩君子,传递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内涵。

峰会的主会场室内设计是此次的重中之重,西湖小瀛洲的“我心相印亭”成为刘方磊的灵感来源。刘方磊表示,G20峰会追求的是在同一屋檐下的沟通联动、心心相印、合作共赢,因此融入室外空间感的“廿国共宇”设计思路油然而生。

午宴厅是直径60米的球形建筑,通过“宇宙苍穹”的装饰手法,突出“仁”的主题。穹顶正中为星空景象,点点“星光”示意着十二星象的位置。中环为自然天光照亮室内空间,外环为五圈闭合叠加的水墨山水长卷。仿玉色铝板及纹样采用中国 “如意”装饰元素,均匀地环绕在周围,恰到好处的形成了内外区空间的过渡。

贵客盈门的阿里巴巴

G20杭州峰会丰富多彩的日程中,有一道阿里巴巴风景线。峰会举办期间及闭幕后,有5位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先后到访阿里巴巴西溪园区。

9月2日,印尼总统佐科到访,体验前沿科技VR购物之余,热情邀请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担任印尼经济顾问。

9月3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到访,带着加拿大的四大“国宝”级美食临门,在天猫当起了推销员。

9月4日,意大利总理伦齐到访,登门宣传自家红酒,而这已是伦齐与马云的第六次相见。

9月6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分别在上午和下午造访了阿里巴巴西溪园区。

阿里巴巴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在B20议题报告组组长孙晓看来,马云已经是杭州的另外一张名片了。B20是工商界的一大盛会,参与议题的国内外企业家数不胜数,而孙晓对媒体表示,其中他最欣赏的企业家是马云。马云利用G20、B20的平台,积极推动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建设(eWTP),向全球广泛宣传这个平台,并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建设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对各国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但电子商务到底应该怎么玩、游戏规则应该怎么制定,这是完全开放式的,需要各方广泛凝聚共识,一起来商议。电子商务发展是杭州作出的重要贡献,如果未来评选电子商务之都,杭州入选,我相信一定与今天的G20、B20峰会在杭州举办,积极推进相关的议题是分不开的。”孙晓说。

“中国智造”的缩影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人口最多的国家,旺盛的中国需求成为全球增长的“压舱石”。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向阿里巴巴抛出“橄榄枝”,正是看中了背后广阔的中国市场。

然而,前来杭州参加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的非洲企业家委员会创始主席乔治·塞布勒拉对记者说,大市场固然重要,但中国的创新才是经济奇迹的根本原因,这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非常具有借鉴意义。阿里巴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证明了创新可以创造奇迹,它让人们看到科技的进步是如何彻底改变成千上万人的生活方式,并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阿里巴巴只是杭州数字经济的一个代表。目前,杭州集聚中国超过1/3的电子商务网站,在电子支付、云计算、快递、网络营销、信息技术、运营服务等领域涌现众多专业的电子商务服务商,正在向“世界电商之都”迈进。

2015年3月,杭州市获批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5年9月6日,杭州成为我国第十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5年,信息经济对杭州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45%。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了《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6年修订),对杭州的城市定位非常清晰:杭州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山水旅游资源优势,发展科教事业,建设高科技产业基地,以及国际旅游休闲中心、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杭州,正是中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阿里巴巴让杭州插上了电商的翅膀;全球安防市场的领军企业海康威视坐落杭州,在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那里的8000多个摄像头都是“中国造”;以亮相“9·3”大阅兵的国宾护卫摩托车制造商——春风动力为代表,杭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国领先;梦想小镇、山南基金小镇等特色小镇时刻喷薄着创业创新的活力气息……

作为“中国智造”的缩影,杭州企业正以其创新力量,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的变化。

p140(1)

在G20杭州峰会为记者准备的媒体包中,杭州品牌集体比拼“小心机”。据了解,这些品牌进入媒体包,是按照招标程序进行,最终入选的品牌还会获得政府补贴。

1.这个背包的品牌是曾被比利时誉为“国家名片”的世界著名箱包品牌“Hedgren(海格林)”。2011年,坐落于杭州桐庐县的力高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了该品牌。

2.赠送的丝巾来自香港上市公司达利集团(High Fashion),旗下子公司达利(中国)有限公司坐落于杭州,是一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丝绸企业。

3.杭州雅扇自古为文人墨客所追求。G20峰会为记者准备的扇子上印着细笔勾勒的竹,侧边是“王星记”的标识。1875年,制扇名匠王星斋在杭州创建了王星记扇庄,“王星记”品牌延续近150年。

4.天堂伞专为G20峰会做的“峰会伞”,印有杭州和G20的标识。

QQ图片20160912163343

————————————————————————————————————————

2016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