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际组织领导人高度评价G20杭州峰会成就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6期)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国向世界展示出卓越领导力

p117(1)

中国政府具有远见,邀请众多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与会。这与中国一贯以来坚持的外交政策,即加强和深化南南合作的政策是一致的。G20杭州峰会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向世界展示出卓越领导力。

率先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是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力争打造的十大成果之一,将带动全球范围的包容、联动发展。

2015年9月,联合国峰会正式通过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2016年G20杭州峰会为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

————————————————————————————————————————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习近平演讲传递的最重要的信息是开放

p117(2)

本次G20峰会强调的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议题至关重要。普惠金融可以为私营部门和普通民众创造双赢局面,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中国在普惠金融方面走在世界最前列,使越来越多普通人有机会得到金融服务。而绿色金融对解决气候变化及其他环境问题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演讲,他从变革的角度谈到了中国的发展路径,以及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非常掷地有声地承诺,这些都令人振奋。

我想演讲传递的最重要的信息是开放,中国是开放的,这让每个人都能参与进来,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今年的G20峰会第一次有这么多发展中国家参与,这对我们世行来说也很重要。

这次峰会传递的信息是,我们聚焦、对话,尽我们一切职责所在,去增强经济的韧性,用所有的政策工具,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政策等,促进贸易,让世界经济重回高速增长轨道。G20峰会释放的信息非常非常重要,我认为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中美已经签署了全球气候变化协议,这是非常重要的。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创新在所有主题中就像一条红线

p118(1)

我参加过很多次G20峰会,过去的G20主席国从未像这样强调创新。创新在所有的主题中就像是一条红线,更多的包容性增长需要由贸易驱动,由创新支持,而所有的国家也需要合作来实现这些目标。

中国作为主席国决定邀请非洲国家和东盟国家的领导人参加本次峰会,这些领导人的出现体现了很重要的信息:关于增长,关于发展中国家的能量,以及贸易关系。此外,还有一些已经被列入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倡议,而中国作为主席国已经决定将它们变成行动计划。正如习近平主席说的,行胜于言,我认为“行动计划”这一概念的产生,以及未来G20国家可能采取的行动,都将是中国作为主席国的重要贡献。

过去几年的世界经济复苏主要受货币政策推动,这不可持续。要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增长,G20领导人和全球工商界领袖要使用更多工具,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为世界经济注入长期发展动力。

————————————————————————————————————————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各国政府应共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p118(2)

我认为G20峰会的突出作用是,领导人们能够互相交流,知道问题出在哪儿,然后构建合作。特别是在贸易方面,我十分关心比如反贸易、反全球化等问题,我认为G20国家领导人能够对这些问题做出积极回应。各国政府应尽快批准世贸组织达成的《贸易便利化协定》,共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使民众更多分享贸易红利。

G20国家领导人在贸易领域内的承诺和共识将对全球贸易起到关键性作用。而作为贸易的主体,工商界人士也在峰会期间提交了20条政策建议报告,这些政策建议都非常好,他们讨论了怎样加强多边体系、实施改革,我认为这些对复苏全球经济十分关键。他们也讨论了一些需要发展的新领域,比如电子商务、帮助中小企业共享贸易成果,还有投资。所有的这些都很重要。

————————————————————————————————————————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创新是有力的发展武器

p118(3)

开放十分重要,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压力让一些国家关上门,实施保护主义。但他们忘记了,只有开放的路径才会通往增长与繁荣。目前世界各国在政策上仍缺乏协调。自贸协定之所以难以推动,就在于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困难时刻,只有合作、开放才能共克时艰。

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创新这个词,不仅仅是指实验室的研发,还包括互联网领域、教育领域、监管体制的创新。创新不仅是企业的事情,同时也是政府的事情,这样才可能提高生产效率。拥有创新,就拥有了有力的发展武器。广义的创新对世界经济往前走至关重要。从广义的创新出发,就可以为促进经济增长提供很多新路径。

————————————————————————————————————————

2016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