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B20五大议题工作组主席访谈

中国工商界积极参与议题研讨,提出政策建议,贡献中国智慧。特别是G20智慧创新倡议和世界电子贸易平台,都是由中国工商界主导提出的,得到各方的关注和认可。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6期)

B20是各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其肩负的使命是,代表工商界向G20提交政策建议报告,为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作出贡献。自2010年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首届B20峰会开始,历届B20峰会均与G20领导人峰会同期举办,彰显了B20峰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杭州B20峰会设置了六大议题,分别是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在中国的努力下,把来自全球的533名工商界精英汇聚起来,组建了国际化工作团队,完成了《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这份报告呼应G20杭州峰会的四大议题,提出20项主要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直击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与以往相比,杭州B20峰会的中国印记更为深刻。参与B20的中国企业达到156家,占到了1/3强,是中国企业参与数量最多的一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杭州B20峰会的五个议题工作组主席都是中国的知名企业家——中国人寿集团总裁缪建民(金融促增长工作组)、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贸易投资工作组)、中国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基础设置工作组)、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就业工作组)。这五个议题工作组还分别设置了5-8名联合主席。联合主席中不乏渣打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温拓思、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利伟诚、沙特国家石油化工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贾马尔?J?马来卡、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等世界著名公司的负责人。

中国工商界积极参与议题研讨,提出政策建议,贡献中国智慧。特别是G20智慧创新倡议和世界电子贸易平台,都是由中国工商界主导提出的,得到各方的关注和认可。

金融促增长工作组主席缪建民:绿色金融有远大发展空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杭州报道

根据金融促增长工作组向G20提出的政策建议,优化金融监管,推进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推动国际税收合作等话题成为本次B20峰会讨论的重点。在此次峰会期间,金融促增长工作组首次引入了绿色金融议题,建议采取减税、贴息、降低审批门槛等措施,降低绿色投融资成本,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经济发展。

担任此次B20金融促增长工作组主席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缪建民表示,B20是全球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的平台,其工作就是代表工商界向G20领导人提出建议,优化金融监管、促进绿色金融,推动经济的包容性增长。他表示,此次峰会B20金融促增长工作组提出4条政策建议,包括优化全球金融监管、支持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促进绿色融资的发展,并推动金融包容,通过采纳数字技术、利用税收作为工具,推动包容性的增长。

缪建民表示,接下来的关键在于建议如何落实。他坦言,鉴于各国国情不同,具体措施的落实还面临着很多挑战,尤其是金融监管方面。在缪建民看来,金融监管应当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对于现行的金融监管分析金融监管框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进而采取综合的措施,推动跨境金融磋商以便确保监管的一致性。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政策的重点集中在金融机构上,而各国的监管部门则各司其职,都认为自己所采取的措施是符合国际标准的。但是如果不采取监管方面的磋商,可能就会使得全球无法实现这样一个公平监管环境,特别对那些在不同法律辖区开展业务的外国企业来讲就会碰到困难,这是一个非常综合的过程,来开展跨境的金融监管磋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在监管方面的一致性。”缪建民说。

在本次B20会议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缪建民极其关注有关绿色金融发展的相关问题。在他看来,目前各国发展绿色金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是激励不够,目前投入绿色金融的资金明显不足;其次,金融机构在发展绿色金融项目方面的能力仍然存在不足;此外,外界对于绿色金融还普遍存在误解,认为绿色金融没有利润,因此不愿意参与进来。对此缪建民建议,相关政府部门需要建立配套的激励措施,比如给予绿色金融项目相应的税收优惠,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免除一定的手续要求来促进绿色金融发展。

“在今年2月份进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首次倡导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目前我们正在就如何发展绿色金融做一些相应的工作。比如制定政策措施,包括绿色金融指数、绿色债券和绿色保险等内容。”缪建民说。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