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B20政策建议报告》是如何调研完成的

这份为G20提供决策参考的《报告》是怎样出炉的呢?又将对全球经济发生怎样的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芳| 杭州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6期)

在B20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接受了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递交的《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 (以下简称《报告》)。

他充分肯定了二十国集团工商界人士积极参与全年会议进程,针对二十国集团关注重点,围绕金融促增长、贸易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等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二十国集团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为G20杭州峰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那么,这份为G20提供决策参考的《报告》是怎样出炉的呢?又将对全球经济发生怎样的影响?

近半年全方位、多渠道密集磋商研讨

B20,是G20机制的重要配套活动,主要使命是代表全球工商界向二十国集团(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作为G20框架下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重要平台,B20的核心工作是向二十国集团(G20)提交一份凝聚全球工商界智慧的《B20政策建议报告》,供G20成员领导人决策参考。

自2010年创设以来,历届B20所提出的许多政策建议都被G20峰会公报采用并成为重要的行动措施。据悉,目前,B20已累计向G20提交了400多项政策建议,受到G20成员领导人高度重视,其中许多政策建议被G20采纳,成为G20推进国际经济合作、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行动。

这一次,国际工商业界当然也希望《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中的建议被G20峰会所采纳,同时也希望G20领导人峰会所通过的决定能为国际工商界的营商创造更好的条件。

据2016年B20协调人、B20组委会副主任于平介绍,中国接棒B20主办权以来,为促进B20各议题工作组讨论问题,形成《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做了大量工作。这些政策建议具有广泛的国际工商界支持和工商民意基础。“《报告》里面提出20项主要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不是我们自己闭门造车想出来的,而是我们广泛地动员国际工商界参与,发问卷、打电话,同上次甚至是前几次B20代表进行沟通,另外也同G20官方部门进行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所形成的。”

B20组委会成立了由全球533位工商企业、商协会、国际机构和智库组成的议题工作组,紧紧围绕“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这六大议题,进行了全方位、多渠道的密集磋商和研讨,累计有3900人次参加。

例如,在今年3月亚洲博鳌论坛年会期间,B20组委会还专门举办了B20专题研讨会,向与会政商学界及国际组织代表宣介2016年B20政策建议的初步设想,同时也广泛寻求各界共识,并根据各方意见完善政策建议报告,以确保工商界意见在G20领导人决策和政策实施中得到体现。

经过国际工商界近半年全方位、多渠道的密集磋商和研讨,《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终于在今年7月定稿。《报告》围绕2016年G20峰会重点议题,从“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方面,共提出20项政策建议。

8月10日,B20官网公布了这份29页的全英文政策建议报告,同时,B20组委会通过二十国集团(G20)协调人渠道向G20各成员政府递交,并向G20成员商协会、重要企业和相关国际组织进行广泛宣介。

最后在9月3日B20峰会的开幕式上,正式向G20杭州峰会递交。

中国企业深度参与 《报告》 起草

拥有主场优势的中国企业此次参与度非常高。在《报告》的起草过程中,共有156家中国企业加入了各议题工作组,占到了总数的30%。作为当选议题工作组主席的一项不成文的规则,每年议题工作组主席的人选多来自东道主国家,因此,本次B20下设5个议题工作组的主席均由中方企业家担任。其中,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缪建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以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15名中国企业领袖,分别担任了各议题工作组主席、联合主席。

这些议题工作组主席所领导的企业均具有足够的影响力和代表性。而这些企业家本人也长期关注全球经济问题,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B20议题报告组组长孙晓说,“这些中国企业家的英文都非常好,展现了非常强的沟通能力和领导力。”

他们深入参与议题研讨,积极提出政策建议,展现了中国企业负责任的态度和中国企业家参与制定国际经贸规则的卓越能力。

这是中国的工商界最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一次。

孙晓说,过去中国工商界在国际多边游戏规则制定和多边谈判中的发言权不是很大。“以前我们是买票看戏,现在是登台唱戏,这说明大家开始认可和肯定中国工商界在国际经贸活动中的领导力。”

他认为,从2014年北京APEC峰会到此次杭州G20峰会的两年时间,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视野开拓的机遇期。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的工商界代表,中国企业也获得了参与国际经贸游戏规则越来越多的发言权。

从这份《报告》的内容来看,体现出了中国工商界的智慧和思考,留下了较多的“中国印记”。例如,《报告》中马云提出的eWTP、李彦宏提出的智慧创新倡议以及其他中方工商界代表提出的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等倡议,均得到了国际工商界的广泛支持。

孙晓说,“马云担任B20中小企业工作组主席后,在推动G20、B20相关领域的中小企业融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同时,马云也通过G20、B20平台,积极推动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建设(eWTP)。电子商务的游戏规则应该怎么制定,这也需要各方共同商议,广泛凝聚共识。

《报告》 既紧扣挑战又具前瞻性

事实上,《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不仅闪耀着“中国印记”,也广泛地凝聚国际工商界共识。

就业工作组联合主席、国际雇主组织主席里奥哈表示,“报告是在充分听取全球工商界的心声后历经几个月时间完成的,不仅凝聚了广泛共识,更重要的是富有前瞻性,可以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治理方案贡献智慧。”

担任金融促增长工作组主席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缪建民说:“我们有责任提请G20领导人注意全球经济所面临的紧迫挑战。”B20金融促增长工作组因此提出了四条政策建议,包括优化全球金融监管、支持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促进绿色融资的发展,并推动金融包容性增长。

据于平介绍,针对当前低迷与复杂的国际贸易投资环境,B20政策建议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建议直接或者间接与投资相关。工商界代表们建议G20制定清晰透明的投资指导原则,致力于营造更好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为投资提供便利和适当保护。这一建议符合当前世界投资发展的需要,也是B20多年来未涉及的领域。

这份报告既紧扣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体现各方关注,又具有前瞻性,看到了未来的产业发展潜力。

在G20杭州峰会的第三次协调人会议、G20贸易部长会议、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G20各成员均高度评价了这份《报告》的内容,认为B20政策建议与G20的关联度很高,对确保G20的会议成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G20历史上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工商峰会

9月3日下午,B20峰会正式开幕。习近平出席峰会并作主旨演讲。

他在演讲中表示,工商界是促进增长的生力军。中方把工商峰会安排在领导人峰会前夕举行,就是要充分汇集工商界的思想和智慧。

来自B20峰会的声音也获得了多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南非总统祖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等5国领导人,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B20峰会,与工商界代表同台交流。

作为G20历史上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工商峰会,此次B20参会代表共计约800人,中外方代表各占一半。

那些从今年1月就参与到议题过程中、积极提出政策建议的工商界代表们,获得了9月参加B20峰会的优先权。其他获得参加B20峰会资格的工商界代表也多来自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

据孙晓介绍,之前很多中国企业通过各种渠道想要参与到B20峰会的进程中来,希望占有一席之地,最后组委会综合考虑参会企业的国际平衡性、行业平衡性、规模平衡性,最终确定了约800位参会企业家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与B20峰会的浙江企业,除了阿里巴巴外,还有另外37家,占据了参加峰会的中方企业总数的10%。

孙晓认为,中国工商界代表的大规模与会,借助这一高端平台提出智慧创新倡议、建设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等具有中国特色、中国元素的议题,意味着他们抓住了难得的机遇,引导经贸议题朝着维护中国利益的方向有序推进。

————————————————————————————————————————

2016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