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G20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全程报道

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内专门为各国记者设立的G20新闻中心,9月1日到5日,共举行了7场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现场全程参与,聆听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潘基文、拉加德、朱光耀、王受文、易纲等国际知名人士的精彩发言。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6期)

G20杭州峰会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共同关注,被称作是全球媒体的奥运会。G20杭州峰会主会场设立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各国领导人参与的重要会议都在此举行。因为安保等级高、采访场地有限等原因,并不是所有注册记者都可以进入主会场报道。不过,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内专门为各国记者设立的G20新闻中心,9月1日到5日,共举行了7场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现场全程参与,聆听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潘基文、拉加德、朱光耀、王受文、易纲等国际知名人士的精彩发言。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中国在绿色金融行动上走在了前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 G20现场报道

作为第一位亮相G20新闻中心的官员,9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中外媒体的集体关注,定于下午4点正式开始的会议,下午2点不到就几乎座无虚席。易纲就“二十国集团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与货币金融体系改革”,向中外记者介绍G20杭州峰会有关财金议题进展。

继续推进IMF份额和治理改革

“G20将继续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易纲表示,份额调整应反映各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提高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份额占比。

易纲介绍,中国担任G20主席国后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与G20各方一道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其中所做的工作包括研究扩大SDR的使用、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完善主权债务重组机制、推动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改善资本流动监测和应对。

“我们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思路就是要更广泛地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更平衡地考虑全世界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互利共赢的关系,制定更加开放、透明、公平和有竞争力的游戏规则。”易纲说。

G20绿色金融在行动

8月31日,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绿色金融也成为G20杭州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

“绿色金融的目的就是使得我们的融资行动更加环境友好,减少大气、水和土壤的污染,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提高资源使用的效率。”易纲表示,绿色金融是一个可持续的概念,是用“市场机制+政府支持”这样一个机制,动员更多民营资本来加入绿色贷款、绿色债券和绿色保险等,使得我们在融资环节上更加“环境友好”。

在中国的倡议下,此次G20杭州峰会上,提交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份指导意见总结了绿色金融的标准和经验,以及今后所推荐的措施,供各国参考使用。

《指导意见》要求广泛开展绿色金融领域国际合作,继续G20框架下推动全球形成共同发展绿色金融的理念,积极稳妥地推动绿色证券市场双向开放,提升对外投资绿色水平。

“中国不仅仅是在讨论概念、原则或指导意见,实际上中国在绿色金融的行动上也走在了前面。”易纲强调,今年前7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经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同期发行绿色债券的40%左右。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