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习近平会见中外记者

9月5日晚6点40分左右,国家主席习近平挥手致意步入会场,一时间现场咔嚓咔嚓的相机快门声响起。习近平主席首先向大家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预期目标。习近平主席介绍了在峰会闭幕式上总结的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成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G20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6期)

5551

习近平主席步入发布会现场向中外记者挥手致意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9月5日G20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见了中外记者。记者会“入场劵”可谓一票难求。

《中国经济周刊》有幸获得了现场参会资格,通过层层安检后于当日下午3点进入会场。

通过长长的走廊和过道,进入会场之后,中外记者安静落座,在期待中静待发布会的开始。在等候期间,各种现场新闻稿件就已通过网络第一时间传播到场外。

5点左右包括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外交部部长王毅、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等领导入场就座。

约6点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等步入会场。

晚6点40分左右,国家主席习近平挥手致意步入会场,一时间现场咔嚓咔嚓的相机快门声响起。习近平主席首先向大家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实现了预期目标。

习近平主席介绍了在峰会闭幕式上总结的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成果。

第一,各方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各方一致认为,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风险和挑战,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至关重要。二十国集团要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开展更紧密的宏观政策协调,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有效政策工具,既要做好短期风险防范和应对,也要更加注重挖掘中长期增长潜力,既要扩大总需求也要改善供给质量,我们有信心,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世界经济重回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轨道。

第二,各方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事实告诉我们,单纯依靠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老路走不通。各方应当通过创新,驱动世界经济的引擎,开辟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和繁荣的新格局。各方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创新,推动创新成果交流、共享。以结构性改革为核心,确定优先领域指导原则、指标体系,从根本上去除阻碍经济增长的痼疾。以新工业革命为先导,大力推动先进和高端制造业发展,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以数字经济为平台,推进互联网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开创物物相连,心心相通的新纪元。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将使我们在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制度上机制上有保障,为全球增长开辟新的前景。

第三,各方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这是二十国集团的一面旗帜,今年我们取得了新的进展。在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改革方案基础上,各方同意,继续推进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投票权改革,期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朝着按时完成新一轮份额改革的方向努力,期待世界银行按照达成一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实施股份审议,逐步实现平等投票权,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各方共同研究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世界银行在中国率先发行了使用特别提款权计价的债券,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日益完善。我们决心加强落实各项金融改革举措,发起全球和区域金融安全网应对风险的联合演练,筑牢防范金融危机的堤坝。各方决定深化国际税收合作,加大打击逃避税行为力度,支持发展中国家税收能力建设,通过税收促进全球投资和经济增长。中国将建立一个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作出自身贡献。各方共同制定二十国集团提高亚太地区能源可及性行动计划,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决定开展能效引领下的提升全球能源治理的有效性。今年在反腐败领域追逃追赃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制定了追逃追赃的高级原则,在华设立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制定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成功打造原则、机制、行动三位一体的国际反腐败格局,让腐败分子在二十国集团乃至全球更大范围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第四,各方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各方一致同意加强二十国集团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共同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释放全球经贸合作的潜力,扭转全球贸易增长下滑趋势。我们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填补了国际投资领域空白,对促进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变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五,各方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杭州峰会体现了鲜明的发展视角,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今年峰会在发展领域实现了三个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具有重要开创性意义。各方一致同意,在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方面发挥表率作用,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实施。我们共同制定《创业行动计划》,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在包容性商业、粮食安全等领域取得多项务实性成果。着力解决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我们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国也属于全世界,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公平、均衡、惠及所有国家和最广大人民。我们同样认识到当前形势下,二十国集团需要更好地发挥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作用,需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从需求侧管理向供给侧改革转型。各方一致认为二十国集团转型关乎所有成员切身利益,牵动世界经济发展未来,只有顺应变革,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我们决心合力支持二十国集团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加强政策协调,完善机制建设,扎实落实成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

2016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