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生命的画笔 无限延伸的水墨丹青——访军旅书画家杜有仓

文章导读: 杜有仓,甘肃静宁人,军旅书画家。 现为国际中国书法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当代青年书画家协会学术委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1993年12月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火神碑,火神杯硬笔书法博览大奖获优惠奖。中国当代硬笔书法艺术精品大典人选,新星奖第一届海内书法大奖获精英奖;其作品被文化部文化中心收藏,荣获文化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当代艺术家作品三等奖,并当选为“2006------2007中国百杰书法家”

第一部分_FullSizeRender(10)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爱民)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丝绸之路重镇上的兰州刚刚经历一场秋雨,那天空凝含水汽的云团,大地缕缕升腾的雾气,不仅在天空舞出一尊真实版的“风云际会”还为连绵起伏的南北两山平添了一笔久违的青黛,此情此景,兰州确是一副 兼具北方之雄与江南秀美的画卷。

2016年9月12日上午,踏着蒙蒙细雨,记者怀着期待的心情前行,来到那青瓦灰墙,古色古香的雁滩古玩字画城,跨过厚重的木料门槛,感觉闹市里突然为之一静,人已置身于书画文化的一方雅静。

随之来到205号创作室,已有花甲之年的杜有仓先生正对着案前的宣纸挥毫创作。初见杜先生,这不像一位60多岁的老人,中等身材的他,穿着一件黑白相间的短袖,显得非常的精神、干练。窗外的阳光打在他爽利的发鬓和明朗的眉宇间,反射出一缕刚劲从容的精神,苍劲有力的手臂挥动着并排两支毛笔在纸张上笔走龙蛇,干净利落、踌躇满志。

杜先生的每个字仿佛让我能看到汉子本来应有的气韵,比如他写的这个‘远上寒山石径斜’中的‘上’和‘石’字,那个‘上’字不但有象形的向上进发的意蕴,看上去还能给人一种向上进发的激情:还有这个‘石’字,左上部写的好像是一个人坐在石头上的韵味,让人感觉到一个‘石’字,不再仅仅代表一块冷冰冰的石头,而是一个充满了人文符号、感情和气息的石头,这些字能让人感知到汉字天然的原生态气息。

第一部分_FullSizeRender(4)

杜先生字的线条和他创作的那副梅花的线条有相近和相通之处,你看无论字和线条还是那副梅花的根茎、枝条、都给人一种苍劲、密实、厚重的感觉;给人一种鲜活的生命力,一种属于原生态的美!就好像是先把大自然的美发现了,领悟了,内化于心了,然后再以人类艺术创作的形式外化于形。把有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的书画展现在人的面前,它起到了沟通人与自然之美的桥梁作用······

杜有仓先生呷了一口茶,向《中国经济周刊》回忆起了往事。他自幼热爱书画,在物质匮乏的童年时代,杜先生在上学之余就用草棍在大地上练习书法,为了买一本字帖,他一边向父亲苦苦央求资金,一边帮家里干活挣钱。1969年,年仅16岁的杜有仓穿上军装,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在部队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很受部队领导的赏识,很快就调到司令部工作,从此,他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书画练习。

在司令部工作,杜有仓对工作和生活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政治部宣传处有一位领导喜欢书画,杜有仓只要有空闲,就往政治部跑,开始了书画的练习与钻研。正是这些与生俱来的对书画的酷爱,为其今日成为著名书画家埋下了伏笔。二十世纪90年代,杜先生从军队转业回地方后,在家庭的支持下就来到了刚建成两年的兰州雁滩古玩字画城,并由此开起了潜心创作的时期,延续至今。

第一部分_FullSizeRender(5)

在杜有仓先生看来,书画艺术是美学和艺术中的奇葩,更是传承和创新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从小至今,他一直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来感悟天地的大美,审视经历的时代,把这一切的真善美沉淀和凝结为艺术的结晶,以一颗饱含情感的心,转换为艺术美感,进行着艺术的表达和创作。

知其白而守其黑:书画之美生根于中国文化。

杜有仓先生的老朋友李红星告诉记者,他与杜老相交十多年了,杜老的每一个字、每一幅画都凝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就像他笔下的‘石’,仿佛一个有灵性的人坐在石头上,原本冰冷的石头,瞬间成为了沟通天地的使者,就像他笔下的“梅花”,每一根根茎都以苍劲沉雄的身姿表达着坚韧向上,自强不息,刚健有力的精神。

画中之竹非心中之竹:国画之美在乎与理游离。

何为“游离”?不禁让人想起郑板桥画竹的艺术。郑板桥曾自述画竹经过,早晨起来看竹,晨曦的阳光打在清润的竹子上,那种原生态的美使他顿生画竹热情。但这心中的竹子已不是眼中的竹子了,待笔墨纸砚备好开始创作时,笔下之竹又不是心中之竹了。这看竹、体会竹、画竹的过程,正是伟大的艺术家发现美、领悟美、反哺美得过程。

第一部分_FullSizeRender(9) (1)

就像杜有仓先生的牦牛牧草图,宽阔的草原上,一头头牦牛优哉游哉的享受着自然的滋养,脚下的草原与上面的天空是浑然一体的纯美世界,右下脚一处帐篷表达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

杜有仓先生感慨说:“有些人说你为什么不画雪山呢?哎呀,他们不理解我的内心啊,那延伸入苍穹的原野,那玉洁冰清的世界不是已经表达了吗?你如果要追求原原本本,拿着相机拍几张不就行了?但那还是中国画吗?”

浩浩乎尔不知所向:国画之美在乎情态自由。

好的艺术作品是源于生活和高于生活的完美展现。是高度理性和高度感性的集中表达,是理智与热情最美妙的结合。就像杜有仓先生的《江山如此多娇》画作,那壁立千仞的绵绵奇峰间,山水浩荡,满目葱茏,人眼近处的山水间。几户人家坐落期间,山旁的河流上,两页扁舟泛行其上,一副湖光山色的人间胜景,生机勃勃地徐徐走来,那是人们对自然、人生恬淡的追求,出乎于人之情态,表达于人之向往。

QQ图片20160912081527

四美皆具、二难兼并;书法之美在乎此情此景。

《书谱》有言:“情动形言,取会风骚之意:阳舒阴惨,本于天地之心。”书法之美是把天地之大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内心与天地精神相往还之间,成为沟通天地,表达情愫的艺术式样。

艺术是人类对自然,社会和历史饱含情感的表达。所有伟大的艺术无一例外的都是与天地精神向往中的情感结晶。中国书画,以其天人合一的伟大气魄和超凡脱俗的高度颖慧,展现了人与万物的和谐之境,纯净之美,在真、雅、淡、重、画中成为了一种举世无双的的艺术。

秋雨绵绵,润物无声。采访结束时,雨还在下,大地成了一幅水墨画卷,就像杜有仓手中的画笔无限延伸的水墨丹青······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