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江苏如东石墨烯业跻身国际前沿 年产5万吨石墨烯重防腐涂料产业化项目动工

文章导读: 9月10日,由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通市经信委、如东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石墨烯改性防腐涂料技术报告会”在南通雷迪森大酒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毛炳权、蹇锡高等科学家,国家工信部、江苏省经信委以及南通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石墨烯产业方面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率先追捧利用石墨烯产品的80余名企业家齐聚如东。

南通副市长徐新民致辞

南通副市长徐新民致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刘照普) 9月10日,由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通市经信委、如东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石墨烯改性防腐涂料技术报告会”在南通雷迪森大酒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毛炳权、蹇锡高等科学家,国家工信部、江苏省经信委以及南通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石墨烯产业方面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率先追捧利用石墨烯产品的80余名企业家齐聚如东。随着如东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的加速发展,如东的石墨烯产业渐渐进入公众视线,越来越多的石墨烯上下游企业聚集如东。

“去年在如东县,只有一项应用即石墨烯重防腐涂料投入海上风电防腐领域,今年转眼就一下子推出六项有关石墨烯的最新应用成果,产业园也破土动工,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开启石墨烯产业化的先河。”面对如此快速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感慨地说。

出席报告会的南通市副市长徐新民说,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出台了多项扶持引导政策,如东率先瞄准石墨烯在重防腐涂料领域的运用,与本地的产业紧密结合,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打破了技术壁垒。南通将以石墨烯改性防腐涂料技术应用为立足点,积极筹建石墨烯新材料应用产业园,组织开展石墨烯产业招商和产学研合作,努力将石墨烯产业打造成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他恳请工信部、省经信委一如既往地支持如东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关注如东,将科研成果在这里转化;欢迎企业家积极参与到石墨烯产业中来,为石墨烯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如东县委书记潘建华致辞

如东县委书记潘建华致辞

如东县委书记潘建华认为,石墨烯作为已知的强度最高、韧性最好、重量最轻的材料,无疑是材料技术领域闪耀的明星,具有不可估量的应用前景,正在引领新一轮全球颠覆性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如东非常荣幸地乘上了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加速发展的快车,并努力在推进石墨烯工程化、产业化、商业化应用中作出更大贡献。”

潘建华说,随着国家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以及相关技术的不断突破,我国石墨烯步入了产业化发展的黄金时期,必将以更强劲的势头快速发展,并在未来竞争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如东率先瞄准石墨烯新材料产业,从应用石墨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入手,结合本地风电产业防腐需求,首攻石墨烯改性防腐涂料,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在短期内组建了县级石墨烯应用研究院、开工建设道蓬5万吨石墨烯涂料项目,初步规划建设了洋口港石墨烯产业园。下一步,如东将积极组织开展石墨烯产业招商引资、产学研合作等活动,对石墨烯产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园区主动进行跟踪服务,努力将石墨烯产业打造成南通、如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亮点、新动能、新支撑。

深圳清华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石墨烯产业奠基人冯冠平教授发言

深圳清华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石墨烯产业奠基人冯冠平教授发言

深圳清华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石墨烯产业奠基人冯冠平教授就石墨烯产业化前景,特别是如东石墨烯改性防腐涂料技术的应用作了解读,他提议今后如东的石墨烯产业发展要重点在重防腐领域和高强度纤维两大方向上多作努力,力争走在全国的前列。国家涂料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苏春海对石墨烯重防腐涂料跟踪检测情况作了介绍;工信部原材料司处长岳全化从促创新、推应用、打基础三方面对如东石墨烯产业发展提出了要求。

如东县年产5万吨石墨烯重防腐涂料项目即将动工开建

如东县年产5万吨石墨烯重防腐涂料项目即将动工开建

据了解,石墨烯重防腐涂料,是利用石墨烯良好导电性和片状搭接特性,将石墨烯引入到锌粉底漆中,与锌粉形成良好的导电网络,从而突破性实现了在低锌条件下仍然具有优异阴极保护作用和防腐性能,成为我国自主研发的科技新产品,产品性能超越世界海洋重防腐体系最高标准NORSOK—M501。

如东洋口港23公里管廊架工程采用石墨烯重防腐涂料

如东洋口港23公里管廊架工程采用石墨烯重防腐涂料

目前,江苏道蓬科技有限公司正与霍尼韦尔等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共同制订新标准,这一标准超过现行的国际标准,具有开创性意义。

石墨烯涂料产品样本

石墨烯涂料产品样本

据了解,目前江苏道蓬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石墨烯重防腐涂料的项目已动工。石墨烯重防腐涂料已在军工项目进行了多项示范工程;华润风电场和洋口港23公里管廊架工程等项目也正在推进中;船舶制造和高端集装箱涂装正逐步批量使用;还有一大批海洋工程项目已达成了合作意向。

如东洋口港石墨烯科技产业园规划图

如东洋口港石墨烯科技产业园规划图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如东高新石墨烯应用研究院、应用石墨烯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成果展览、洋口港工业区管廊架石墨烯涂料防腐工程示范段现场、道蓬公司5万吨石墨烯涂料防腐项目工期现场、洋口港石墨烯产业园规划,观看了石墨烯应用视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