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互联网+助推家具产业升级发展高峰论在沪召开

文章导读: 9月6日,一场以“互联网+助推家具产业升级发展”为主题的论坛在沪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程子彦) 9月6日,一场以“互联网+助推家具产业升级发展”为主题的论坛在沪举行。活动由黎川家具(全国)行业商会主办,上海黎川商会承办,活动邀请了全国各地黎川家具人齐聚上海滩,整合乡友资源,共谋品牌发展大计。中共黎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江志坚等县四套班子领导,江西省驻沪办主任王敦范,上海人口学会会长孙常敏,京东集团家具部赵金刚,土巴兔联合创始人谢树英,携车网CEO章正超,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广东衣柜行业协会秘书长、博骏传媒总经理曾勇,黎川家具(全国)行业商会会长、广州鼎好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健康,上海黎川商会会长、上海诗敏办公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敏等出席。  

黎川县隶属于江西省抚州市,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大批黎川人外出创业做家具,黎川人所办家具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经过20多年发展,黎川家具企业由广州逐步向全国各大中城市辐射、扩张,虽然全县人口仅25万人,但从业人员已达2万多人,年产值达千亿元以上,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配件、部件生产到成品、包装、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企业遍布大江南北。“走出去”的黎川家具企业,为家乡带出了能人,积累了财富,带来了商机,成为全国家具行业中一支重要的生产大军。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此背景下,我国各大传统产业已经或即将发生深刻变革,黎川家具产业的发展到了“拐点”。

黎川家具产业何去何从?2015年5月,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黎川家具(全国)行业商会,引领黎川家具产业的发展,为家具企业提供了“桥梁”和“纽带”。如今,互联网思维已成为当今时代一种颠覆性思维。“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机会,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经济的结合将激发中国经济的最大活力。国内排名第一的装修网站“土巴兔”,在上海签约了500多家4S店的电子商务网站“携车网”,这两家公司均是黎川人运用互联网思维成功创业。据了解,黎川人在外从事电商的有近3000人,特别是近两年,黎川境内电子商务异军突起,变换了时空。互联网思维的出现,让普通百姓创业,实现“弯道超车”成为了可能。

O2O电子商务模式的出现,为家具行业网络营销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黎川家具将通过强强联合,合作共赢,依托电商平台,进行资源整合和行业再造,共同打造O2O家具生产与销售产业链,形成遍布全国的生产、销售、安装、服务全方位价值链的互联网家具产业“航母”。利用黎川家具企业遍布全国一二线城市的特点和优势,在各个城市设立体验展示平台、售后安装服务点,面对面与消费者互动,实现线上销售、线下体验、售后服务一体化,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最贴身的体验、最周到的服务,使网上和网下的优势完美结合。

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简政放权的改革为市场主体释放更大空间,让国人在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中同时实现精神追求,这是本届政府一直努力的方向。”“双创”正在给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上海,带来不竭的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互联网+”、创客营、草根创新、众创空间……一年多来,层出不穷的网络新词不再是一时兴起,而是实实在在地转化成上海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亮点。

论坛还同期举行了黎川“双返双创”(上海)活动。中共黎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江志坚表示,黎川家具是一个有历史、文化内涵和精神实质的产业,家具在全国各地占有一席之地。黎川家具是有历史的,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业人员已有2万多人;黎川人创办的家具公司有3000多家,仅广东就有1600多家。家具涵盖非常广,包括家用、办公、户外、酒店等,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配件、部件到成品、包装、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黎川家具人不仅通过产业聚集了财富,同时也造就了一批有影响的企业家。黎川家具产业发展的历史,既是黎川家具企业家奋斗成长的历史,也是黎川人创业精神和特有文化形成的历史。黎川家具回家发展大有作为,家具行业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的趋势,加快转型升级,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这是必须思考的问题。今天,县四套班子领导来到活动现场,一起请大家返乡创业、抱团发展,打造黎川家具品牌。家乡投资成本较低,服务环境不断提升;家乡的区位慢慢改善。县委、县政府对于“双返双创”提供了一系列的政策,从省、市到县,黎川是原中央苏区县,享受很多国家政策,政策越来越好。黎川与中央美术学院、江西师范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等高校合作,对人才做了很好的保障。黎川的电子商务发展也非常迅猛,黎川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示范县之一,现有省级电商示范园1个、从业人员有5000多人,家具与陶瓷、油画可以紧密结合,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只要结合得好,将创造很多奇迹和无限的可能。黎川家具抱团发展是适应时代的趋势,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抱团发展创立品牌才有出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