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京东金融发布”ABS云平台” 掘金资产证券化服务

文章导读: 9月6日,京东金融集团宣布推出“资产证券化云平台”,包括三大引擎,分别是资产证券化服务商的基础设施服务业务、资产云工厂的资本中介业务和夹层基金投资业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谢玮)9月6日,京东金融集团宣布推出“资产证券化云平台”(以下简称“ABS云平台”),包括三大引擎,分别是资产证券化服务商的基础设施服务业务、资产云工厂的资本中介业务和夹层基金投资业务。

京东金融方面表示,这一整套全新资产证券化业务体系,将有效地降低融资企业的融资门槛、融资成本;提升资产证券化中介机构的服务效率、管理效率,降低ABS资产违约风险。

据了解,资产证券化服务商在系统环节提供了两套系统支持,一套是本地部署的全流程智能系统,另一套是云端服务系统,前者包含资产池统计、切割、结构化设计、存续期管理等系统功能,为中介机构提供本地部署的全流程分析、管理、运算体系,增强中介机构承接ABS新业务及现有存续ABS业务的管理能力。云端服务系统则是中介机构与投资人、评级机构等参与方的互动平台, 各方机构均可透过云端服务系统进行更高阶的运算。

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介绍称,“我们团队每天精细化管理3500万条资产的现金流,单笔项目超过200万条资产数据,按照交易结构分配现金流,做压力测试、定价模型等工作,都是通过智能系统在3小时内处理完毕。现在我们把这样的智能系统对外开放,中介机构通过全流程智能系统能够更加高效地管理每一笔ABS资产,尤其是针对存续期内的ABS资产管理,中介机构随时能够快速提取各个维度的数据进行压力测试,实时的风控监测ABS资产风险, 增强各方的风险管理能力。让底层资产真正“看得清”、“管得住”、“定价准“。

在互联网类金融资产的ABS实践中,京东金融首开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先河,带动了行业创新。2015年9月,京东金融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京东白条ABS”;2016年3月,获得了深交所100亿规模的“京东白条ABS”备案制专项计划。

据悉,京东金融将率先投入20亿元资本金注入到资产证券化业务中,同时,还将联合外部投资机构参合作成立夹层基金,夹层基金将先于优先级投资者承担风险。在ABS产品的投后管理上,一旦发生风险事件,京东金融将通过整合自身资源,以及借助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力量,对风险资产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处置。

“在ABS发行阶段,让夹层基金介入其中,敢于身先士卒,这能够进一步帮助中介机构优化ABS的产品结构设计,同时匹配适当的风险收益,撬动和满足更多元化的投资者需求。”郝延山说。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