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丝路香江 雅韵和鸣”2016香港“竹韵小集”乐团艺术交流·三晋行太原成功举办

文章导读: “‘丝路香江·雅韵和鸣’2016香港“竹韵小集”乐团艺术交流·三晋行”中国古典民乐音乐会于日前在山西大剧院隆重上演。

经济网讯(记者 韩文·任重)由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山西省外事侨务教育交流中心、山西墨曦苑·墨乐团、香港山西商会联合主办,山西墨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山西天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丝路香江·雅韵和鸣’2016香港“竹韵小集”乐团艺术交流·三晋行”中国古典民乐音乐会于日前在山西大剧院隆重上演。   

本场音乐会是作为山西文化使者的山西墨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外文化交流的一次大胆拓展与尝试,也是香港“竹韵小集”乐团2016年在中国大陆举行的第二场交流演出。演出以“竹韵小集”与“墨乐团”的合作呈现,体现了本次演出“相和·交流·融情”的主题,并以多种形式表演为主要特征,演出精雅别致、音乐悦耳抒情,是龙城太原当前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一次艺术交流。13首曲目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以崭新的表现手 法、古典的音乐语言以及诗意的人文情怀,精彩展现了广东民乐的丰富内涵和独特的审美意味,同时也展示了作为山西本土民乐代表——墨乐团 的演奏实力。    

当晚,山西大剧院小剧场座无虚席。香港“竹韵小集”乐团带着浓厚岭南风格首次在内陆山西展示经典音乐风范。在扬琴、大阮、古筝、 琵琶的交相辉映下,岭南传统音乐代表《旱天雷》描摹出的喜悦、活泼让人身临其境。与此同时,由山西古典音乐名家为代表的墨乐团也是出手不凡。有“三晋古琴第一人”之称的彭建军先生以一首《流水》技压全场。袅袅古琴声中,“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意蕴正徐徐展开。   

据介绍,墨乐团是山西墨曦苑旗下音乐雅集“墨乐汇”的专业演奏古典乐器的团体,成员大多由太原从事高校教学的音乐工作者以及音乐机构的创始人。他们怀着对传统乐器的热爱及执着,长期致力于对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充分展现古典乐器的独特魅力 ,在三晋这片热土孜孜追求、不断进取,极大地影响了青年一代对传统乐器的重新认知。      

墨乐团成立于2014年10月份,从最初的古琴、埙、箫集合汉舞之美的雅趣小赏到现在,已经是融合古筝、洞箫、竹笛、琵琶、二胡、戏曲等众多传统瑰宝,每月月末为龙城人民献上了不一样的精神补给,在长期的演奏和教学中积累了丰富的表演经验,演奏形式也从之前的单一化逐 步进行了组合创新,体现了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匠人精神。     

墨乐团负责人罗伟表示,一直以来,山西独有“文化大省”“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等深厚历史积淀,但在优秀文化输出、认知上仍存在 不少短板。作为民间古典乐团,我们希望借助音乐会、沙龙等多种形式,鼓励民众对古典音乐增强了解、消除隔膜,进而推动传统优秀文化回归 。  

罗伟说,实际上,古典音乐并非孤高冷傲,它和生活、学习距离很近。借助音乐会这种形式,民众能够走近、了解,进而感受、喜爱传统经典。据了解,香港“竹韵小集”乐团成立于2003年,是香港本地极具人气受到广泛好评的专业中乐演出团体,曾多次代表香港作交流演出,足迹 遍及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匈牙利、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澳门及内地多个省市。对于此次演出,香港竹韵小集乐团行政总监陈照延表示,在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下,乐团通过剧场、社区、街头等形式,让传统民乐最大限度地在民众中进行推广和传播。作为一个年轻的民乐团,“竹韵小集”在传承传统音乐的基础上也做了改编和全新乐器搭配,以期让传统音乐作 品散发出与时俱进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是香港政府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来大力宣传与推进的,同时也是山西首次引入两岸三地民间文 化艺术之间的交流,通过本次丝竹相和希望能为三晋文化在各地的推广找到新的发展思路与契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