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四大行半年报出齐 工行净利润规模居首

8月30日,四大国有行上半年成绩单出齐。据统计,四大行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约4827亿元,相当于上半年平均每天赚26.52亿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5期)

四大行半年报出齐 工行净利润规模居首

8月30日,四大国有行上半年成绩单出齐。据统计,四大行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约4827亿元,相当于上半年平均每天赚26.52亿元。

其中,工商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07亿元,同比增长0.8%,净利润规模为四大行首位。上半年,工行期内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17.15亿元,同比增长6.0%,占营业收入比重较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至24.84%,对盈利增长起到关键性的支撑作用。

中国银行的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银行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930.37亿元,同比增长2.52%,利润增速为四大行中最快。此外,建设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39亿元,同比增长1.25%;农业银行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50.51亿元,同比增长0.5%,但总营收为2625.04亿元,同比下跌5%。这是该行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营业收入下滑,也是今年已经发布半年业绩中唯一营业收入下滑的银行。

在不良贷款上,四大行资产风险攀升。其中,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5%,比上年末上升0.5个百分点;建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为1.63%,比去年末增长0.05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1.47%,比一季度末上升0.04个百分点;中国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末微增0.01个百分点,达2.4%。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挂牌成立

8月28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将形成全新格局。中国航发是由国务院、北京市人民政府、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国有控股集团公司,注册资本500亿元,职工9.6万人,包括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受此影响,8月30日,国防军工板块走强,相关概念股纷纷大涨。

一汽夏利变卖家产谋自救

近日,一汽夏利正式宣布停牌,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预计获得约25亿元的资金并增加当期损益。一汽夏利变卖家产自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最新披露的一汽夏利2016年半年度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下降50.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5.19亿元,同比增长3.46%;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3252元。

恒大总资产规模近万亿

8月30日,中国恒大集团发布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经历过去几年的快速扩张之后,公司规模不断增长,截至6月30日,公司总资产规模为9999.2亿元,成为国内首家万亿总资产的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高达1.86亿平方米。数据显示,上半年恒大营业额875亿,同比增12.6%,核心业务利润78.1亿,房地产核心业务利润104.9亿,同比增19.1%,毛利率28.3%,核心业务利润率8.9%。

————————————————————————————————————————

2016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