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航天信息携手ATM巨头德利多富 发力金融支付全产业链

8月18日,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航天信息”,600271.SH)与德国行业巨头德利多富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德利多富”)在京宣布,双方将在中国金融和商业零售业务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航天信息以收购及增资方式控股双方合资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丨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5期)

8月18日,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航天信息”,600271.SH)与德国行业巨头德利多富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德利多富”)在京宣布,双方将在中国金融和商业零售业务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航天信息以收购及增资方式控股双方合资公司。

航天信息董事长时旸表示,航天信息在转型升级的征程上正大力拓展金融电子支付及服务产业,产业链布局日趋完善。德利多富总裁兼CEO艾卡德•海德洛夫则称,航天信息拥有深厚的央企背景、政府资源和服务网络方面的优势,德利多富在全球市场拥有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双方在许多方面有着共同的发展诉求。

实现产品技术、专利自主可控

航天信息此前与德利多富签署合资协议,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的银行及零售领域开展业务。根据协议,航天信息以收购及增资方式控股合资公司。最终,航天信息、德利多富将分别持有51%、43.56%的股权。

据介绍, 合资公司继承了德利多富中国区域内所有业务和员工,包括销售公司、工厂、研究院、新加坡相关研发团队,同时拥有各项服务于中国市场所需的核心软、硬件知识产权,形成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完整能力,实现技术可控和供应链可控。

“当前国内的金融和零售信息化发展建设创新非常快,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如果光有硬件产品,生存环境会非常恶劣,并且,现在国家对信息安全也是高度重视,其事关国家利益,所以我们在合作中还一定要有知识产权,所有产品技术、专利都要保证自主可控。”时旸表示。

航天信息方面表示,航天信息控股合资公司后,将拥有银行自助终端设备核心技术:现金循环模块,以及银行和零售行业的相关核心软件技术等,将对航天信息在银行及零售业内取得行业领先的技术地位奠定基础。

时旸表示,航天信息与德利多富的合资合作,是双方面向未来的战略选择,合资合作将充分发挥德利多富在银行和零售领域的专业与专注,以及航天信息在信息安全技术、大型工程实施经验、市场资源、服务网络方面的优势,带来国际一流的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以及优质的覆盖全国的服务体系。

针对合资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航天信息副总经理陈仕俗表示,“本地化”是关键。陈仕俗表示:“会加强、补充和完善研发团队,建设提升本地研发能力,要把德利多富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迅速本地化,快速响应市场。”

与税务等业务实现整合,打造全产业链

走在转型之路上的航天信息牵手全球ATM第三大制造商,再度迈开了在金融产业深入布局的重要一步。

航天信息是由航天科工控股、以信息安全为核心技术的IT高新技术上市公司,重点发展金税及企业市场、金融电子支付及服务、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三大产业板块,先后承担了“金税工程”等多项国家“金”字工程。在金融领域,已经布局耕耘多年,形成了从芯片研发、卡片制造到支付终端、自助设备及未来银行等金融科技产品的全产业链产品和解决方案。

根据航天信息“十三五”发展规划,公司产业结构调整目标为:到2020年,实现金融支付与物联网产业板块利润贡献率超过60%,形成金税产业、金融支付产业、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产业三大支柱性产业齐头并进的格局。

在日前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中,航天信息营业收入为108.94 亿元,同比增长17.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为6.17 亿元,同比下降24.41%。其中,物联网业务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55.2%;金融业务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20.58%。

这与航天信息对于金融业务板块的预期相比,显然还有着较大距离。

航天信息方面表示,目前正在大力推进自身业务的转型发展。此次与德利多富的合资合作,是推动金融业务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航天信息控股合资公司后,不仅可以实现对金融支付产业的全产业链整合,还可以与税务等业务实现整合。”时旸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航天信息还将充分挖掘近千万企业纳税人用户,开展银税大数据征信服务,为银行提供获客、供应链贷款以及贷后监控。

德利多富:“硬件已不再赚钱”

去年以来,中国ATM市场可谓风起云涌。许多外资 ATM品牌纷纷与国内企业“牵手”,如美国迪堡与浪潮集团、神州信息与日本冲电气(OKI),均不约而同地选择合资合作分享中国市场蛋糕。

有评论指出,如今,ATM在发达国家增长乏力,而在新兴市场国家规模则不断扩大。在国内,各大商业银行“普惠金融”的推行,使得市场装机容量还将极大攀升。这令外资ATM企业放下姿态,通过联手合作方式来挤占中国市场。

据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末中国市场ATM总量已达到86.67万台,较2014年末增加了25.18万台,增长率达到了40.95%,同比2013年增长率达到了2倍以上。而来自英国银行业研究公司PBR的统计报告也认为中国市场ATM的安装总量在2013年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中国金融市场潜力巨大,发展飞速,各种新模式、新应用、新设备层出不穷,业务创新非常快。”艾卡德•海德洛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面对这个巨大的市场前景,每家公司都想要争取市场份额,要不断创新推出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能够符合中国政府对自主可控要求,跟得上中国速度,才能取得成功。徳利多富与航天信息的合作,就是要成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业界领先的公司。

德利多富亚太区高级副总裁林坤丰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金融危机以来,亚太区就一直保持着持续增长的状态,中国是亚太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德利多富来说,中国市场非常重要。

“德利多富产品是全球定位,德国品质和技术在一些市场定位比较高,但在中国市场限于市场资源以及成本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一直未能很好地契合中国市场所有需求。”林坤丰并不讳言。

“关键是,硬件已经不再赚钱。”林坤丰坦言,当前国内的零售信息化发展建设很快很创新,如果光有硬件产品,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生存环境会非常恶劣。所以,在双方的合作内容中,除了硬件方面的合作,还获得了大量的零售软件知识产权。未来,新公司必须成为一个整体解决方案和整体服务提供商。

————————————————————————————————————————

2016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