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超级“推销员”马云再次代言中小企业 呼吁支持eWTP

文章导读: 2016年上半年,马云已经跑了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谈eWTP。这些日子,马云堪称世界上最伟大的超级“推销员”之一,从俄罗斯到英国,他几乎飞遍全球,不知疲倦地向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描述一个新的梦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杭州讯 (记者 孙冰 侯隽) 9月3日晚上,阿里巴巴创始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发表演讲,并与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Hans-Paul Bürkner)对话,系统阐述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理念、愿景和行动计划。

马云

阿里巴巴创始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发表演讲

“希望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真正为中小企业、为年轻人解决问题,实现全球买、全球卖。”马云表示,“增进贸易往来,才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走上国际舞台,才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强化沟通交流,才能打造出更加稳定、开放的世界。”

eWTP是马云提出并倡议的,也是他最关注的一件事情。在今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马云首次提出并呼吁全世界建立一个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全球化的平台。比如如果中小企业向外国出口每年的交易额低于一百万美元,提供一些免税政策、24小时质检和通关、还有一些物流快速通道等。

2016年上半年,马云已经跑了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谈eWTP。这些日子,马云堪称世界上最伟大的超级“推销员”之一,从俄罗斯到英国,他几乎飞遍全球,不知疲倦地向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描述一个新的梦想。

“今天我不是代表阿里巴巴,不代表杭州,也不是代表中国,而是代表世界工商界的一员。全球需要更自由的贸易,需要更多的就业,更加包容增长的全球化。现在世界上有一种声音,有点反全球化和反自由贸易。大家有点担心全球化,他们觉得全球化是坏事情,但我并不这样认为。全球化是过去30年发生的极好的一件事情,现在全球化带来的每一个问题只不过是成长当中的阵痛而已。在过去20到30年里,全球化为全球20%的大公司服务,为发达国家服务,但未来有没有可能让全球化向剩下的80%的中小企业服务呢?这是我们接下来可以做的事情。”马云表示。

据悉,9月3日,B20已向G20递交了政策建议报告。这份报告的重要建议之一,正是呼吁G20成员国支持eWTP。

马云明确的表示:我们需要贸易。“2000年以前,中国建造了长城,那是因为担心外敌入侵。今天还有人说要建贸易壁垒,来阻止自由贸易,这种论调我不同意,我们不能再用2000年前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在我看来,全球化不是对经济的威胁,不是对就业的威胁,全球化本身就意味着更多的就业和更多的工作岗位,只要我们能够让全球化进行的更加顺畅。”他说。

但是,在几百年前,世界贸易由几个皇帝和国王控制着。在最近的50年里,世界贸易由世界上六万个左右的大公司控制。他们从世界贸易中获益,全球90%的贸易是由他们来管理。

“这就意味着没有机会留给那些小公司,没有机会留给发展中国家,所以我们不是要反对自由贸易,是要想到一个更好的办法,让自由贸易能够惠及80%的中小企业。如果我们想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增长,就需要更加简单的规则,我们需要创造性的来想这些问题。”马云说。

当然,eWTP是一个非常棒的建议,但如何实现是个问题。马云表示,WTO花了30、40年才到现在这个时间阶段,所以我们不妨给eWTP十年的时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