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上海迪士尼板块要建中俄冰雪文化中心

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与俄罗斯博物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在今年3月签署了关于在上海设立“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多功能文化和展览中心(俄罗斯国家博物馆中国分馆)”项目的协议,并于近期启动了总投资额为100亿元、建设用地将近50亩的“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系列项目”选址规划。项目建设资金将由国内外大型基金公司、民营银行、保险公司、上市公司、大型民营企业等各个部分组成。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5期)

俄罗斯博物馆,旧称“米哈伊洛夫宫”,是俄罗斯第一座国家级的造型艺术博物馆,也是世界上俄罗斯艺术作品收藏最丰富的博物馆。它坐落于圣彼得堡工程街4号,建筑本身是19世纪早期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作。就馆藏而言,美术收藏品达40万件,对12~20世纪的整个俄罗斯美术史,可以说是收揽无余。实用艺术藏品中最丰富的是瓷器,约占馆藏品总数的2/3。

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与俄罗斯博物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在今年3月签署了关于在上海设立“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多功能文化和展览中心(俄罗斯国家博物馆中国分馆)”项目的协议,并于近期启动了总投资额为100亿元、建设用地将近50亩的“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系列项目”选址规划。项目建设资金将由国内外大型基金公司、民营银行、保险公司、上市公司、大型民营企业等各个部分组成。

政府项目民间推广

俄罗斯博物馆中国分馆正在选址中

“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系列项目”包括能展示俄罗斯博物馆大量藏品的展示馆、俄罗斯风格的大剧场、俄罗斯小镇、俄罗斯风情街、俄罗斯马戏团、俄罗斯滑雪场、俄罗斯海洋极地公园,以及建设若干商业商务酒店、展示中心、会议中心等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设常年展和巡回展销结合,天天有展览,周周有演出还有比赛,文化和体育并进的一个新格局在综合体内形成。选址在上海松江、青浦或是虹桥区域,迪斯尼乐园附近地区亦是这个项目落地最好的位置,目前整体项目在选址论证阶段。

该项目主要策划人——上海俄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蓁近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将在G20峰会后启动,项目投资4亿元左右,上海分馆将展出俄罗斯博物馆中1万件藏品,“此前两国受法律条款制约,俄罗斯藏品来中国展览每进一件都要‘报备’,以后这1万件藏品作为整体来展,每年会不同,巡回费用及保险费用都会降低许多。”

他透露,在上海的中国分馆将作为俄罗斯博物馆第二家全球分馆,第一家于2015年在西班牙马拉加市开幕。分馆在展览藏品的同时,还将陆续推出阅览室、艺术治疗中心、创意大师班等活动。俄罗斯博物馆中国分馆充分地体现了俄罗斯艺术的发展及其在世界艺术史上的重要地位,全面展示俄罗斯的创作倾向与艺术成就,为中国观众搭建起通往俄罗斯艺术圣殿的心灵之桥。

据了解,该项目获得了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俄罗斯文化部部长、圣彼得堡市市长的支持。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已经通过中俄沟通机制明确支持该项目,圣彼得堡市长就此项目致函上海市市长杨雄。

目前,我国由文物系统、其他部门以及民间兴办的各类博物馆已达2000余所,每年举办展览达到8000余个,参观的观众在1.5亿人次以上。2008年我国文物系统博物馆实现全部免费开放后,博物馆作为旅游资源开发的潜力充分显现,几倍甚至十几倍参观人数的增长证明了博物馆旅游的价值。

在国内旅游城市,如北京、西安等;欧洲著名旅游城市,如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等,博物馆早已成为吸引全世界游客的顶级旅游目的地。法国凡尔赛宫每年的游客可达200万人,巴黎的卢浮宫博物馆、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北京的故宫博物院接待的游客,年入馆量都已超过1000万人次,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上海迪士尼板块

要建中俄冰雪文化中心

除了文化项目,中俄还将在体育项目方面展开合作,占地面积450亩的中俄冰雪文化中心即将落户上海迪士尼板块。“中俄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包括冰雪文化中心、热带雨林、冰雪主题酒店、冰雪酒吧。

“中俄体育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启动后,将会有一些中俄合作的冰雪体育活动或体育比赛在场馆中举办,也将吸引爱好者来参加或观看。

在即将迎来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之际,这个项目将把全民冰雪运动推向高潮。由于气候的影响,大部分冰雪运动项目存在于长江以北,在上海冰雪运动还是属于比较薄弱的环节,中俄冰雪中心的创建正好弥补了冰雪运动项目的市场不足。这提高了竞技场水平,为国家的冰上运动员的输送增加了力量,同时也推动了全民健身。

据介绍,依托上海迪士尼乐园6万人次/天的人流量,该项目紧邻迪士尼乐园,预计至少能够吸纳迪士尼乐园客流的10%。迪士尼乐园的游客大部分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这些游客会在迪士尼乐园游玩的时间一般为1~2天,而行程中剩余的时间需要别的游乐项目去填补。室内滑雪场目前在江浙沪只有绍兴的乔波冰雪世界,最高日接待能力3000人。在政府“3亿人上冰雪”的政策推动下,势必有冰雪运动爱好者需要专业的冰雪运动场馆。因此,会有一定数量的滑雪爱好者慕名而来。

赵蓁透露,在未来三年中要打造一个俄罗斯文化产业集团,除上述项目外,营业面积10.7万平方米的俄罗斯风情小镇文化园区有望落子上海崇明。另有中俄民营股份制银行、中俄金融租赁公司也即将启动。“我们力争在未来的三年当中打造一个俄罗斯文化产业集团。俄罗斯文化产业链的拓展项目具体包括俄罗斯歌舞餐饮项目、俄罗斯民俗园区拓展项目、俄罗斯艺术展览展示项目、俄罗斯文化艺术培训学校项目、俄罗斯文化贸易项目。”

————————————————————————————————————————

2016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