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张江高科孵化出了“钢铁侠”

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或残疾人穿上形似“钢铁侠”盔甲的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后,就可以像普通人那样迈步行走。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因此夺得了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第三季的冠军——"创业之星"。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程子彦 | 上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5期)

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或残疾人穿上形似“钢铁侠”盔甲的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后,就可以像普通人那样迈步行走。

在本月初结束的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第三季路演中的这一幕,赢得了台下16名投资人的同时举牌与点赞。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傅利叶智能”)也因此夺得了张江高科“895创业营”第三季的冠军——“创业之星”。

据了解,从2015年启动至今,张江高科“895创业营”已成为国内知名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之一。

“钢铁侠”的真面目——外骨骼机器人

傅利叶智能是国内首家从事外骨骼机器人产品研发与生产的科技创新企业。外骨骼技术是公认的新世纪最受世人瞩目的十大深度科技之一,它可以真正在另一全新维度上扩展人类的潜能。

为公司取名傅利叶,创始人顾捷有着自己的想法:19世纪的傅利叶是伟大的数学家,其著名的傅利叶变换则是近代信号处理的基础,而如今的傅利叶智能也正努力开拓,让改变人类潜能的时代即刻到来。如今公司的核心团队大多来自清华、上海交大等高校,顾捷相信科技创新将是永远的风口。

外骨骼机器人起源于军事应用。在军事上,外骨骼机器人可以帮助战士更好地战斗,携带更多武器,增强体能,也就是美国科幻大片里经常提到的“超级士兵”。

如果“超级士兵”能够让士兵原来的力量更强大,那么一定也可以将原本没有力量或者较小的力量放大。傅利叶智能的愿景,就是要打造一个中国的“钢铁侠”企业,让科幻电影中的超级英雄不再是梦想。

2015年7月,二次创业的顾捷从康复和助老切入,致力于外骨骼机器人的产业化:使用外骨骼机器人技术将颠覆目前的康复训练方式,帮助残疾人站立行走,帮助老年人增加行走的力量。

顾捷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外骨骼机器人的核心技术是力反馈,通过对力的反馈,使得机器人拥有“触觉”,能够“感知”“思考”并执行,并与使用者进行交互。外骨骼机器人通过传感器进行数据采集,其人工智能系统能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随即运用电机控制,使相应部件做出反应。当残疾人、老年人穿上形似“钢铁侠”盔甲的腿部外骨骼机器人后,机器人可以感知其运动意图,然后帮助其像普通人那样迈步行走。

据顾捷介绍,目前国内骨骼机器人正在接轨国际市场。国外(以美国和日本为主)刚刚推出第一代产品、拿到临床的注册证,并开始在患者身上试用。但是其价格相当昂贵,一套机器的价格在60万人民币以上。

而目前傅利叶智能也已完成样机的研制,正在测试阶段,预计今年年底产品会正式发布。据估算,投入市场后,其价格将为国外的三分之一左右。

创业中也曾遭遇股权难题

顾捷从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辞职创业,2012年创立了上海璟和,去年被成功收购后组建了目前的傅利叶智能,研发外骨骼机器人。这一切,在他看来,都是水到渠成。

顾捷从高中开始就喜欢并擅长机器人研制。在上海交大就读时就参加了很多机器人的比赛,并获得多个机器人大赛奖项。值得一提的是,当时顾捷在这些大赛中的队友兼死党徐振华如今也担任着傅利叶智能的技术总监。

上一次创业的公司生产的是帮助残疾人做康复训练的大型康复机器人。当时该产品在全国市场中占有率最高。

“然而,公司的股权架构存在问题。”顾捷说,由于当时的公司属于被控股的状态,因此,发展到一定阶段,核心团队占的股比已经很低,发展的方向也和原有集团的整体战略有了分歧。2014年3月,顾捷提出辞去上家公司总经理的职位,和伙伴徐振华一起打造一个新的高科技公司。

顾捷提出辞职时,正值曾经的团队花费无数心血打造的新一代Flexbot机器人发布,这是康复机器人业内新的里程碑。但顾捷想挑战自己,清零从头开始。

为了让自己更好地思考,顾捷甚至一人带着6岁的儿子,去了阿拉斯加、北极圈,在冰天雪地里和似懂非懂的儿子一起思考人生。他也去了西雅图和其他城市,见了那边的创业者和老朋友,用他的话说:“创业是不分国界的。”

顾捷想得很清楚,连续创业是他唯一的选择。而对标国外,顾捷发现外骨骼机器人在国内尚属空白。

“从大型化的康复机器人到小型化的外骨骼助行机器人,我们的难度会更高,综合的技术壁垒会更高。”顾捷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回忆在研发这套设备时遇到的困难,顾捷表示:“我们的技术要求是多方面的,首先,它是穿在人身上的,所以生物力学和舒适性很重要;第二,要有感知能力,穿上后要通过它与环境进行交互,所以交互要涉及到很多传感器、很多控制能力的算法等。第三,它是医疗器械,所以它要有国家的标准,而目前国家还没有这方面的标准。

抓住市场“痛点”,主打康复领域

不同于早期单纯的兴趣爱好,顾捷现在更会以商业的角度来看待外骨骼机器人的市场前景。

张江领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张捷说:“中国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大趋势,康复医学逐步得到重视。傅利叶智能团队看到老人和残疾人的康复需求后,抓住了市场‘痛点’。”

据国外权威机构分析,全球医用外骨骼机器人市场规模将会由2014年的2.2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32亿美元,预期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6.6%。

“10年、20年后是老龄化的爆发,届时慢病治疗、康复与养老将会构建成我们眼中的后医院市场。”顾捷认为。

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底,全国医院2.6万个,其中二级以上医院8973个,国家要求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必须建设康复医学科,但是,医院康复医学科数量,康复科的医生、床位数、场地均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同时,传统的人工或简单的医疗设备已经不能满足患者的康复需求,这也使得人们对于医用外骨骼机器人的需求增大。

在国外,外骨骼机器人主要针对国外有商业保险的用户。“因为保险公司认为患者训练恢复得好,就不用出那么多保费。”顾捷表示。

而面对国内商业保险尚待发展的现状,傅利叶智能将从医院切入,每个省区市选取3至5家医院试用外骨骼机器人,以带动区域销售;还将把机器人与云服务器相连,为医院提供远程数据共享等增值服务。除了在医院使用之外,在未来几年,傅利叶智能还计划逐渐将外骨骼产品推向消费者市场,有效提升每一位残疾人和老人的生活质量。

————————————————————————————————————————

2016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