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宁高宁:盼尽快全面签订TFA 贸易投资更开放

文章导读: “B20贸易投资工作组向G20提交了政策建议,希望《贸易便利化协定(TFA)》能尽快得到签署。”2016年B20投资与贸易组主席、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

nin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章斐然 摄)

3日下午,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开幕。该会议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发展成为G20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工商界代表可借此平台为二十国集团(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

针对近年来国际贸易持续低迷的形势,2016年B20代表呼吁G20加快批准并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

作为今年B20贸易投资议题工作组的主席,宁高宁指出,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贸易增长幅度放缓,短期保护主义抬头,部分经济体甚至出现了“去国际化”的苗头,包容性降低。这并非工商界乐见之事。

“工商界希望各国的贸易、税务等政策能够支持其全球化的业务布局,而不是被区域性的政策所隔离。”他说。“我们开了差不多六次会,在不同的国家讨论贸易投资的议题,我还参加了G20贸易部长会议,WTO成员代表与工商界对话会,都是为了表达G20国家的商界对经商环境、贸易投资更开放、更国际化、更包容的期待。B20的工商代表非常希望我们的建议能够得到承认并得以实施。”他说。

据宁高宁介绍,B20贸易投资组提交了加快批准并落实TFA的建议。TFA旨在让“关税降低一点、统一一点,报关方便一点,港口顺畅一点,物流设施改善一点,财务金融提升一点,贸易流动成本降低一点”。例如,TFA就具体地提出,将各国的一批报关费降低60%以下。

据《2015年世界贸易报告》预测,全面执行TFA可为WTO成员节省14%的贸易成本,并有望使全球商品出口额每年增加1万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额增长7300亿美元。

另据B20委员会测算,如果全面签订TFA并得以实施,能够刺激全球GDP每年增长0.3-0.5%,相当于3500亿-5500亿美元。

“现在还有4个G20国家,19个WTO国家尚未签署协定。”宁高宁说。

他认为,只有国际化、只有贸易自由,而不是依赖短期的货币政策刺激,才能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此外,贸易本身也能持续推进一国经济结构的调整。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