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红宇新材定增5亿元投资金属表面处理PIP技术 董事长朱红玉认购超3亿元

文章导读: 9月1日,红宇新材(300345.SZ)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定增5亿元投资PIP技术的议案,红宇新材董事长朱红玉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表示,“我非常看好PIT技术的市场前景,这是我自掏腰包认购3亿元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因为定增将稀释股份,我增持后可保证控股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9月1日,红宇新材(300345.SZ)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定增5亿元投资PIP技术的议案,红宇新材董事长朱红玉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表示,“我非常看好PIT技术的市场前景,这是我自掏腰包认购3亿元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因为定增将稀释股份,我增持后可保证控股权”。

2016年7月19日,红宇新材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9.08元/股,拟发行不超过55066078股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朱红玉以现金认购33039647股;锐德创投以现金认购22026431股,募集资金投向PIP可控离子渗入技术产业化项目。发行后,朱红玉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占比不低于31.16%。

资料显示,PIP (Programmable Ion Permeate),简称可控离子渗入技术,是金属表面改性处理的一项新技术,由QPQ 技术 (Quench-Polish-Quench)发展而来。QPQ 技术是工件经过盐浴氮碳共渗和盐浴氧化处理以后,再进行抛光和盐浴氧化的复合处理工艺过程。在 QPQ 技术的基础上,PIP增添离子活化技术和离子稳定技术,在产品表面形成可控的多层防腐耐磨层,进一步提高其抗蚀性能和耐磨性能。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 PIP 活塞杆、 PIP 光轴、 PIP 销轴,满足高端汽车零部件、军工轻武器零部件、高铁零部件等多个领域对 PIP 处理的需求。

红宇新材称,公司PIP项目具备显著的技术优势。公司总工程师罗德福教授是 PIP 技术的主研人员,于 20 世纪 90 年代中期独立开发出了成套 QPQ 技术,打破了德国独家国际垄断,成功代替进口,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自此我国未再成套引进 QPQ 技术。此后 20 年,罗德福教授不断升级该项技术,最终形成了 PIP 技术,技术指标高于欧美发达国家类似技术,并已开始实现产业化。2014年开始,尚在中试阶段的PIP活塞杆就通过了世界最大的农机企业-美国约翰迪尔公司的验证,也通过了国内部分军工和石油钻采企业的验证。

2016年5月,全球首条PIP示范生产线在红宇新材建成。8月18日,PIP生产线污水处理装置通过验收。

朱红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因PIP生产线实现了生产过程污染物零排放,长沙市环保局只象征性地征收每年1040年的排污费。“罗教授当场就喝了生产线排放的水,这说明PIP称得上目前最清洁的金属表面处理技术”。

定增报告分析,PIP技术因其清洁环保性能,预计该技术将逐步替代传统以电镀为主的表面处理技术市场,获得广阔的市场空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电镀企业(车间)约有15,000家,其中上规模的电镀生产线超过5,000条,每年排放大量的污染物,包括8亿吨含重金属的废水、5万吨固体废弃物、3,000亿立方米酸性废气,给社会带来较大的环境压力,电镀行业也成为国家严格限制的行业之一。

“罗教授认为十年内很难有其他技术可以取代PIP,公司也没有产能瓶颈,只要有市场,产能就跟得上。”朱红玉透露,PIP两条生产线6月份投产后,仅仅两个多月,红宇新材已获得批量订单。

在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建议公司今后以PIP市场销售为中心,对此,朱红玉回答,为尽快推广PIP技术,公司将通过自销、合资、授权等多种方式,全力拓展。“从市场调研的情况看,客户反应很热烈,市场很大”。

尽管如此,PIP技术短期内仍难以对红宇新材构成业绩支撑。目前,公司主营产品为磨球和衬板,下游主要集中于水泥、火电、氧化铝以及矿山。近年来,受下游行业不景气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业绩表现不尽如意。红宇新材2016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26万元,同比下降16.01%;净利润为1120元,同比大幅下降48.17%。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应收账款2015年应收账款为2.32亿元,应收账款在营收中占比为92.63%;2016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为2.9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9.39%,占比253%。此外,其8月16日晚间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短期借款达到1.60亿。

朱红玉坦言,公司目前面临资金压力,已经调整战术,下半年主要是以回收货款为主,并对客户实施分层管理,没有货款的就限制发货。到年底,应收账款的情况会好转,逐渐回归到合理水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