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发改委:今年中央层面核准企业投资项目削减比例将超90%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9月1日,国家发改委就“放管服”改革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发改委持续取消下放投资审批事项,按国务院要求,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削减比例要达到原来的90%以上,新目录中发改委核准事项保留10项。

罗国三指出,近期深化投融资改革情况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关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简要的情况。《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融资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顶层设计,是在新起点上纵深推进投融资体格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经济新常态下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的重要遵循。《意见》提出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深化投融资改革的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提出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六项重大创新举措,目前各地方、各部门抓紧贯彻落实。

二是近期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的改革情况。首先是持续取消下放投资审批事项,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已经累计减少76%的中央层面核准项目。今年,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削减比例要达到原来的90%以上,今年还要再一次修订核准目录。2016年本的核准目录,发改委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和有关企业提出了修订建议,已经上报国务院,近期正在会同国办做好提请国务院常务会审议的相关准备工作。按照目前的方案初步测算,需要报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还将进一步减少50%以上,也就是三个连续50%,这样中央政府层面核准项目的数量削减比例可以达到原总量的90%以上,完成国务院明确的任务。新的目录中国家发改委核准事项保留还有10项,其中跨境的和跨省的项目有6项,涉外的项目2项,即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另外还有2项暂时保留的:一个是煤矿,一个是纯电动乘用车。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发改委抓紧研究制定中央预算内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方案,主要内容是进一步缩减发改委的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环节、规范审批流程,同时要加强项目的储备和监管,改进计划编制和下达管理,目前方案基本成型。下一步,发改委要抓紧征求部门和对方的意见,争取9月底以前上报国务院。同时,协同推进项目核准制度改革,前三年投资领域的改革主要是以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制度改革为主线,回顾一下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改委率先清理减少了核准的前置审批事项,原来有50项前置手续,率先取消18项属于企业经营自主权的事项,另外32前置审批事项清理之后减少为2项半,涉及到8部法律和7部行政法规修订。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已经对其中6部法律作出修改,已经开始实施,另外还有2部法律要跟相关改革同步推进、统筹考虑,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抓紧相关工作。国务院今年还印发了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实施方案,把核准以后到开工之前涉及15个部门的65项报建审批事项精简到42项。

三是规范和投资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平台从去年12月份试运行以来,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37个地方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围绕李克强总理要求的确保平台管用好用的工作目标,抓紧在线平台的规范完善工作,主要有三项工作:一是推动完善平台运行的法律依据,具体来讲就是推动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政府投资条例。二是进一步规范平台日常运行,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准备跟条例的出台同步实施,同时坚持每天调度、动态跟踪,及时掌握各地的平台试运行情况。三是推动相关部门和地方共同做好平台应用的工作,在条例出台前和暂行办法实施以前,发改委联合19个部门印发了通知,主要目的就是要求部门和各地能够加快平台应用。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