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黄金多头哪去了?

文章导读: 为什么认为“看多黄金”的立场正确?我的观点是:当今世界举目望去,除了做空一些国家的货币以外,没有什么更值得配置的金融资产。

文 |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索罗斯“唱多”黄金的同时“做空”,这也是“老伎俩”。据报道说,他现在已经不再持有黄金与黄金股多仓,而转向其他投资。但是,放眼全球,索罗斯还有什么资产可以做多?也许他会重操“做空谁”的旧业。其实,当时与索罗斯一起唱多黄金的华尔街大鳄也都“闭嘴了”。包括格林斯潘这位力主“世界回归金本位”的大佬,最近也不再提什么金本位了。

历史地看,黄金作为各国央行的一种储备资产,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许多年淡出历史舞台,但近年来,它又重回许多国家央行的视野,同时越来越多地被个人纳入理财的组合篮子。为什么黄金回归?因为美元滥发,这是黄金价格上涨的核心因素,但这却是美国人绝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于是,美元与黄金的PK一直在持续。美国人告诉世界:黄金仅仅是一种一般性的商品,根本不具备国际货币职能,而真能充当国际货币职能只有美元,因为只有美元、美债才可以满足各国央行储备资产对流动性的需求。

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为了维系美国债券的流动性,美联储做了大量努力,甚至直接进场收购各色长期债券,以维系美元债券的流动性和价格。但这是一个“悖论”,犹如当年特里芬教授发现的“美元困境”一样——用大量发行货币的方式去维系美元债务的稳定,等于用损害信任的方式去维系世界对美元资产的信任。现在其实就是这样。也正因如此,黄金信任回归。

问题是,如果黄金市场越来越活跃,流动性越来越好,价格不断走高,那就意味着人们更信任黄金而不是美元,美元的地位就会受到伤害,这是美国绝不可以接受的现实。所以,打压黄金是美国必须要做的事情。如何打压?当然是消灭黄金做多势力。我坚信,当时,索罗斯、格罗斯等华尔街巨头绝不可能无缘无故地看多黄金,而是综合考量之后获得正确判断。但他们毫无疑问地会受到一些人的“提醒”,而放弃看多黄金的立场,毕竟,美元霸权也是华尔街金融巨头的立命之本。

为什么认为“看多黄金”的立场正确?我的观点是:当今世界举目望去,除了做空一些国家的货币以外,没有什么更值得配置的金融资产。尤其是欧元区和日本实施负利率政策之后,可供投机巨头参与的债务资产几乎枯竭;再加上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已经使发达国家股市严重透支,而当下上不去、下不来的时候,可供金融大鳄选择的投资或投机出路就更少了。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负利率意味着钱不值钱。这是不是会强化金融投机客更加青睐一些能够保值的资产?我看,一定会。这就是黄金价格上涨最重要的支撑。

所以我们应当看到,黄金价格的走势异于所有一般性商品价格走势。但我们看到的事实是:美国一直在努力营造“黄金是一般性商品”的舆论和市场氛围——让黄金价格的走势和所有商品一样,维系与美元走势呈现负相关关系。这对美国而言非常重要。因为,如果黄金相对于美元走出独立行情,那将意味着黄金价格脱离美元控制,预示着黄金部分地替代了美元的职能。所以,我坚信美国绝不允许华尔街大鳄参与黄金做多。

尽管我绝不认为国际货币体系会回到金本位时代,但是黄金在当下的价值却是难以被抹杀的。美国可以极力打压黄金,但只要黄金价格跌倒一定程度,就会有俄罗斯、印度,甚至德国等国家的中央银行增持黄金,我坚信。除非美国可以控制所有国家的政府和中央银行。这显然不现实。

注意,我并不是说您该买黄金。而是希望告诉您,确实有千万条理由支撑着黄金价格,但无论如何您都要注意,买黄金的时候一定要明白来自美国的风险。实际上,现在黄金价格的回落恰恰就是来自美国的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