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评论 > 正文

钮文新:全球经济“看谁熬得过谁”

文章导读: 我认为,美联储现在就是个“嘴控”——用言论控制美元指数走势和汇率变化,保持美元地位强势,而使汇率变化更加有利于自己的需求。

文 |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美联储再次放出“鹰派言论”,导致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下跌。上次加息从2014年底说到2015年底,说了一年,加息0.25;现在8个月又过去了,第二次加息何时落地?不加息又会如何?美联储还在颠三倒四的过程中。我认为,美联储现在就是个“嘴控”——用言论控制美元指数走势和汇率变化,保持美元地位强势,而使汇率变化更加有利于自己的需求。

上次加息说了一年,仅仅25个基点的利率变化,其预期使得美元指数从80附近涨到100附近,整个过程中,大宗商品价格受到压制,而大量资本回流美国本土,严重压制了债券市场收益率,从而为美联储加息创造了极好的条件。第二次加息,肯定还是25个基点,而美联储要用这25个基点干什么?我认为,依然是要控制美元指数走势,让欧洲和中国都感到极大的汇率煎熬。

其实我们已经看到,当中国拒绝大幅度宽松货币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变动更加依附于美元的变动,并呈现出“超级负相关关系”——既美元指数轻微的变动,导致人民币大幅变动。不错,美国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这个效果说明美联储对人民币定价的影响正在强化。如果这样的“负反馈效应”不断强化,那有一天,美联储如果连续加息,人民币会怎样?

更残酷的是,如果中国不能有效改变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那人民币将逃不出美元的控制,而中国经济很可能被美元折腾得稀烂。所以,中国必须考虑“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再改革”的问题,这关乎一场“国际经济大决战”的结果。现在,各国都在尽可能地“拖与熬”,尽可能确保自己不在“其他大象倒下之前倒下”。

我们看到的事实是:美元第一次加息之前是巴西倒下了,后来又有委内瑞拉倒下了,这几天又是蒙古共和国的货币急速贬值,而政府明确宣布蒙古进入危机状态。

现在,欧洲在用“强心剂”——大规模货币宽松顶着,但难民问题、恐袭问题、福利问题、债务问题无不威胁着欧洲、尤其是欧元区的社会稳定和投资环境,如果欧洲资本、尤其是实业资本发生松动,或大规模逃逸,那欧洲经济势必万劫不复。所以,欧洲绝不敢轻易取消货币宽松政策,为实体经济创造一个极度优质的环境,拉住本土实业资本,吸引中国或其他地区的实业资本。但无论如何都是“在拖、在熬”,熬到他们期望的中国这只大象倒下,然后“与美国分羹”,部分地填实货币泡沫。

美国更是如此,它在寻找最佳时机,最后“用利率操作汇率以打劫倒下的大象”。这个大象其实就是中国,因为中国才是最大宗的实业资本国家,才是全球最大宗的一般消费品生产国,它制造的是全世界最大宗的需求。所以,美国更期待中国危机的出现。只要拿下中国,美国的“再工业化”计划基本完成。估计,这也是美国“重回亚洲”的核心目的,没有巨大的利益图谋,美国为什么要把如此巨大的军费开支仍在中国周边?

或许,美国会连续加息吗?那不是对美国经济自身也构成重大损失吗?我认为,提出这样的问题,关键是许多人不了解美国经济的特殊性。我认为,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美国的经济政策也是全球性经济政策。其重点不在美国本土,而核心是美元霸权带来的全球性“占有优势”。如果美国加息能够帮助美国企业大量收购中国实业资本,那对美国经济将是利大还是弊大?所以,美国需要把握一个成熟的时机。什么成熟的时机?需要把中国的外汇储备耗到无法顶住人民币大幅贬值的程度。现在,实际就是在“耗”。每一次“用嘴加息”,都将导致人民币贬值,而且幅度越来越大,迫使中国央行干预,而每一次干预都将消耗中国的外汇储备,这不是“耗”吗?

我认为,我们只有两个办法对抗这样的经济侵犯:其一,和美联储周旋过程中,尽可能压低利率、压低成本,通过恢复中国的经济和股市活力以达到“去杠杆”的目的,让人民币币值从根本上获得强大的支撑,部分地摆脱美元控制;其二,从根本上说,中国应当尽快研究新的、可以摆脱美元控制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