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6中国资本市场长三角发展论坛在南京隆重举办

文章导读: 8月28日,“2016中国资本市场长三角发展论坛” 在江苏省会议中心开幕, 多家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投融资产业机构的高管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供给侧改革与上市公司并购”的话题展开热烈交流与思想碰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8月28日,“2016中国资本市场长三角发展论坛” 在江苏省会议中心开幕, 多家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投融资产业机构的高管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供给侧改革与上市公司并购”的话题展开热烈交流与思想碰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纪春主持宣布2016中国资本市场长三角发展论坛开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纪春主持宣布2016中国资本市场长三角发展论坛开幕

论坛伊始,中国上市公司网总经理高江红代表主办方致辞并讲话,她表示,中国上市公司网作为一支有强大执行力的团队,四年坚守,一直用“记录每一家上市公司的成长历程”的服务精神,努力打造一个“专注资本市场,专业服务上市公司”的交流平台,从企业最初改制、辅导、IPO、发行、上市,上市后的资本运作、市值管理、投资者关系管理、舆情管理、品牌管理及公关咨询到现在的互联网运营等,中国上市公司网一直在服务的道路上不停地延伸和拓展,截至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网已见证和记录近六百家公司上市的历程,服务了数百家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

资本大咖共论供给侧改革和上市公司产业重组并购

资本大咖共论供给侧改革和上市公司产业重组并购

高江红表示,中国上市公司网就如今年里约奥运赛场上的中国女排和女排精神代表铁榔头郎平一样,一直为最初梦想勇往直前。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中国上市公司网自2012年以来,已经围绕上市公司的相关热点话题举办了大大小小的论坛十多场,每年定期举办“中国上市公司诚信高峰论坛”,不定期举办“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论坛之系列论坛”。

本次圆桌论坛,上市公司企业家代表们的发言将活动推向高潮。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2375)董秘戴轶钧表示,亚厦股份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直以建筑装饰、建筑幕墙、互联网家装、智能家居、3D建筑打印等为主营业务,2010年3月,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公司凭借着多年的积累和资本运作经验,于近年相继承建了众多国内标志性装饰项目,如北京APEC峰会国际会都主会场、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上海世博中心、南京青奥中心等,公司连续十年排名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前二名,是中国建筑装饰行业首家“高新技术企业”,并累计共获得了250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优质工程奖。亚厦股份自2014年正式开始动手做并购,大概花了7个多亿现金,收了两家公司,参股三个公司,其中包括互联网企业、智能家具和3D打印。他讲到,上市公司不要为了并购而并购,并购的目的要单纯,就是为了公司做好,围绕公司原来的产业链做。用包容度对待并购的公司,并把一些优秀的好的做好输入到里面中去;用耐心对待并购的公司,用长远的效果来看并购后的收益。

恒顺醋业董秘魏陈云表示,“恒顺醋业始创于1840年清道光年间,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公司于2001年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全国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食醋、酱油、酱菜、黄酒等传统酿造调味品和现代复合调味品、食醋递延保健品的生产、销售;同时,投资领域还涉及生物保健、房地产、包装印刷、商贸零售等产业。他说自己在恒顺醋业任职13年,相比较这个百年企业,他还年轻一代。作为中国四大名醋之一,恒顺香醋采用优质糯米为原料,历经“制酒、制醅、淋醋”三大过程,大小40多道工序,其独特的固态分层发酵工艺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为我国调味品骨干生产企业和镇江香醋的“龙头”生产企业,恒顺醋业凭借其独特的工艺技术和创新能力获得了国内外消费者和投资者的认可,产品广销全国和世界50多个国家(地区),并供应我国驻外16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使(领)馆。恒顺产品先后5次获国际金奖、3次蝉联国家质量金奖;恒顺品牌先后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食醋产业领导品牌”;恒顺企业先后荣获“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调味品行业食醋十强品牌企业”、“中国食品工业20大著名品牌企业”等荣誉和称号。

魏陈云表示,近年来,恒顺醋业致力于现代新型调味品和食醋延伸产品的研究,开发出了葱姜料酒、酿造白醋、蟹醋、果醋等系列新品,以及醋胶囊、奶醋、醋食品等衍生产品。同时,依托百年品牌优势,公司先后在山西、重庆、安徽、苏北等地实施跨区域发展,建立了调味品生产基地。魏陈云表示,虽然如此,恒顺醋业目前销售额不大,公司最初通过进行产业上下游的并购,包括盖子、纸箱类的,为了快速的满足需求,以补偿公司的短板。现阶段,公司开始转变方向,恒顺醋业将轻装上阵做并购,希望通过并购实现“1+1大于2”的效果,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百年恒顺“品牌影响力,做好“中国醋业领跑者”的企业形象。

新三板挂牌企业、上海钢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5092)董秘游绍诚在论坛上以公司的创业经历和自己多年来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经验与大家交流。他介绍到,钢银电商是由上市公司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控股,是一家国内领先的B2B大型钢材现货交易平台,公司于2015年12月21日挂牌新三板,旨在打造集现货交易、在线融资、支付结算、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无缝交易平台”。

游绍诚认为,在历经钢铁产能过剩、钢市行情的起伏频繁,钢银电商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结合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要点,通过直接串联产业上下游,缩短了产业链条,解决了传统贸易信息不透明、信用风险等痛点,实现了钢材更为精细化、扁平化的的交易和流通,有效提升产业效率。目前钢银电商人均日处理交易量已达到传统钢贸企业的5倍以上,货物周转速度提升一倍以上,减少了大量的人员工资、办公费用、出差费用、运输费用、仓储费用等显性成本,大大缩减公司的运营成本。定向反思、以己渡人。钢银电商在这次供给侧改革的浪潮中找到了清晰的盈利模式,“融资+寄售”的业务模式带来了业绩的爆发式增长;供应链金融旗下的四款金融产品解决了全产业链各环节用户的痛点;O2O服务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一票结算方便快捷,真正实现仓储加工、物流配送一体化服务;数据信息通过仓库采集、统计、分析帮助客户把握时时市场行情,充分发挥了大数据的优势。

游绍诚说,钢银电商在2015年12登陆全国新三板系统之后,短短5个月时间又冲进新三板创新层,并以212亿元稳坐营收榜的第一把交椅。经过三年深耕,钢银电商平台用户数超过了5.9万,单日寄售成交量突破了14.6万吨。最后,他建议新三板的企业家们,尽快做配套融资,尽快做市商并争取进入创新层,用开放包容的心态期待市场创新性的政策红利出现。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改革元年。在资本市场,资产重组是资本优化配置最好的拳头。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经济学部原主任周绍朋从宏观到微观,从国企混改到民营企业的创新与变革,从理论到实践,深入浅出地为与会的企业家们解读了供给侧改革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释放的红利。

浙江正瑞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徐珺婷在论坛上讲解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的财务问题

浙江正瑞税务师事务所董事长徐珺婷在论坛上讲解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的财务问题

徐珺婷教授长期从事税收理论研究和税务实务工作,具有十多年的企业财务税收咨询经验,而且还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税收顾问,她从财务的专业角度,结合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中遇到的问题,从高度、宽度、深度等三个维度抛砖引玉,举例论证,就“如何高效控制税收风险与营改增”等问题做讲解,让与会企业家如坐春风,受益匪浅。

本届论坛不仅受到中国经济报刊协会的指导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的学术支持,安徽亳州大唐酒业有限公司和成都市天府娇子酒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还提供了商务支持,更得到长三角地区优秀上市公司和优秀新三板挂牌公司及相关投融资机构的青睐,产生了积极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