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问诊:东北需要打一场翻身仗

东北的问题深层次上是人的问题,是官思想的问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4期)

对东北爱恨交加

@城市临峰山75197:对东北是爱恨交加。那么富绕的土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平原、山脉、矿藏、河流海洋。如今除了二人转。小品演员和文体明星盖过全国外,彰显东北大工匠精神的制造业怎么就无声无息地凋谢了呢?

东北要改变对铁饭碗的眷恋

@秋湖浸月:记得有一年,大庆油田发了一纸通知:职工子女不能直接进入本单位,改为通过考核以后才能进入。就因为这一条公告,使得成千上万的职工和家属在聚集抗议。可想而知,在这些人心里对一个所谓的铁饭碗是多么热衷!在他们眼里的铁饭碗,就是一旦进入这个系统,你就是天天不做事,混日子也有工资。在我看来,所谓的铁饭碗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的饭,而是有真本事,一辈子走到哪都有饭吃,这才是真正的铁饭碗。改革的本质就是让社会提高效率,兼顾公平。

@老猴:哎,又是投资~在东北待了六年了,一直在想东北的问题该如何下药,是否有药可治。人口流失,管理僵化,东北这片土地究竟适合做些什么呢?特别是观念的问题,很多人还是计划经济吃拿卡要的想法,觉得东北经济不景气是国家的事情跟自己没关系,我一个外乡人都看不下去了!

谁也不想放弃家乡

@elair:东北的现状,主要是机制和思维方式问题,哪里办事都要凭关系,吃拿卡要太严重了。前几年考虑回家乡,结果回去太不适应了,放弃家乡谁也不想啊。可惜了,待了几个月失望得又出来。

@Ajax:我在一个东北小城市,该城有煤矿和铁矿,现在煤矿和铁矿都尽了,直接在这俩大型企业就业的人就有二十几万,全城才百万人口。如果砍掉,这一百万人怎么生活?许多在这企业退休的人怎么生活?没有哪个领导敢作出砍的决策,没有人敢把这二十几万人直接推向社会。在这个过程中,有能力的人都南下了,剩下的人更麻烦。

东北需要改变观念

@煙缸o°°°°°:东北最大的问题:1、遍布各个层级的吃、喝、卡、拿、要、装、忽悠官风;2、坐等靠要,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民风。总是高喊着自己是共和国的长子,从建国就在溺爱中长大的孩子,在溺爱中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也就慢慢的成就了坐等靠要、嘴馋屁股懒的恶习!从建国以来,一直过惯了大锅饭的日子。当下,计划经济转化成市场经济,全国都逐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了,而东北已经过惯了国家给钱的那种日子,自然也就连自己吃饭(自理、自立问题)、走路(发展方向意识问题)都出问题了。如果东北还是一味的想得到建国初期那种国家的输血溺爱,如果还是一味地抱着大锅饭的坐等靠要意识,别说1万多亿,就是把全世界的钱都给东北,用不了几年,各级贪官污吏与各个层面上坐等靠要的群体,也会把这些投资侵占得连个骨头渣都剩不下!

转变政府作风

@Jackchenx:转变政府作风!如车管所在深圳办理业务直接在网上,5分钟;在山东办理业务当时到手,1小时;在沈阳、大连办理完成后,需要交钱给车管所邮寄,3-5个工作日。有些怀疑是否为了本部门利益,而影响全社会时效?

@Kiky :认识一些东北的朋友,人都很好。但感觉东北官本位思想稍微严重一些。

借鸡下蛋也得需要一个好农户

@当年小伟:先把老百姓失去的信心找回来再说发展吧。百姓办事难,企业投资难。论坛里的大咖说的对,规则整顿,不要明的暗的,借鸡下蛋也得需要一个好农户,从东南来点能干活的干部吧。

@三省吾身:东北地区最大的问题是经商环境太差。谁都知道“买卖不出关”的俗语,外地商人压根就不敢去。

@海陵大兵:私企在东北好像都不算企业,只有国企才算个正儿八经的工作单位,思维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思想观念不改变,国家投再多的钱也没用。

问诊东北机制的种种弊端

@wjg:管理机构还停留在衙门式时期,还没有向服务意识转变。没有关系网的自然不愿意在这样的环境中投资发展;国营企业很多但很难进,不只是没有关系进不去,它在体制上就很少面向社会去招纳人才,人才跨不进去怎么能够带动改革和发展?不外流难道还要在家里荒废终老?除了是过去的老工业基地,就再也未曾找到过自己的真正优势是什么。资源上东北除了矿藏同时也是粮仓啊,粮食深加工和生物转化是可以有优势的,区位上肯定没有沿海的贸易便利,但并不代表没有内生需求,更不必说产生转型了。产品提质仍然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产品提质需要科技支撑,科研院校的对接需要机制安排,要有认真的设想,大胆的开放,坚定的改革才有希望,已经这样了还有什么不敢做的?

@阅海:东北的问题在于国企历史包袱过重,行业过于单一,人才流失,加大投入没错,谨防变成输血式救援把投资当成财政饭。

东北振兴需要改变人才机制

@清凨子:东北大哥文化盛行,什么事都要找关系托人,公平公正缺失,体制僵化,任人唯亲,国企臃肿,民众保守。这样的局面不改变,投一万个亿也是枉然。讲真,东北国企不改,官场体制不破,大哥文化不除,东北就没有挽救的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东北已经是佐证。

@馨萌:一句话——为什么热爱家乡的东北商人不愿意回家创业?为什么东北本土人才外流? 观念问题不解决,东北不可能有未来! 去读一读知乎上面东北中产阶级精英们那些疼彻心扉的文字,你就能管中窥豹,心怀忧虑——20年内,只要老东北人还掌握东北话语权,老思想老观念还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整个东北社会,东北——没有未来!

@观海听涛:东北的问题深层次上是人的问题,是官思想的问题。从现在主政官员的年龄上看,基本都是五十几岁,缺乏进取心。不愿意触及深层次的问题。从知识结构看,虽然不乏博士硕士,但是真正懂经济的没有几个,运动式治国的行家里手。要想振兴东北光输血解决不了问题,只有釜底抽薪,大幅度引进东南沿海干部,同时打破过去的思维方式。

如何评判东北振兴

@山鬼王:其实评判振兴是否成功,标准非常简单:一是在外求学的东北学子有多少人愿意回家乡就业。二是在外有所成就的东北企业家有多少愿意回东北投资,把自己的产业放在东北,比重占多少。至少现在看来,这两条上的成绩非常惨淡。

————————————————————————————————————————

2016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