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有了人才和技术,资金自然就可以配套上去

从东北来看,银行业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支持东北的转型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

p70

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 王科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4期)

东北发展问题也是我们长期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我从银行业的角度谈谈做法和看法。

振兴东北,银行业在行动

从东北来看,银行业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支持东北的转型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截至2016年5月,东北三省银行业资产总额有13.4万亿,银行业实现金融增加值近2700亿元,同比增长了16.2%,在GDP的比重中占4.1%左右。各项贷款余额将近7.16万亿,增长了10.9%。数字能说明我们的增长支持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当然东北与其他地方比可能还有一点差距。

我们的主要做法有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全力支持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在5月末,我们采取因地制宜的一些政策,在三省投入地市级资源型转型的贷款余额达到17000多亿,同比增长了21%,这是比较高的增幅。

首先,我们积极投放转型发展的资金,推进煤、油还有林业资源城市的转型发展。现在很多银行都采取了一些做法,比如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专门成立了煤炭城市的包片小组,累计投放了106亿元,支持煤炭产品综合开发与附加值体现。

其次,我们主动与地方政府进行项目对接,对转型创新试验区、民生工程、生态文化旅游、创新创业提供融资支持,有序退出过剩产能的行业。比如在支持创新创业方面,哈尔滨银行与政府出资专门成立了大学生创业担保公司,推出创贷保产品,已经投放了3400多万元,支持大学生创业。另外还有培育支持新的产业集群,比如吉林银行建立了对白山市人参产业集群的融资支持。

第二个方面,我们还支持重点企业的改革脱困,缓释资金链的风险。银监会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了债权人委员会,采取一企一策的原则,积极研究如何稳贷、增贷、减贷,还有重大重组的事项。在东三省已经组成了债权人委员会780多家,签署了4000多份协议,涉及到金融债权达到17800多亿,合力来帮助困难企业扭亏转型发展脱困。

我们积极支持重点企业的改革和转型,对一些好的钢铁集团和一些大型企业都采取了措施,缓释了企业资 金链的风险。比如,辽宁的盛京银行支持北方重工集团的发展,企业完成新产品开发32项,申报了国家专利27项,这个是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积极的支持。我们也在支持企业的融资渠道多元化,比如,银行也参与了创新基金、PPP模式,还有我们最近推出的投贷联动,通过信贷和投资的联动,多种融资工具来支持发展。

第三个方面,我们着力整合了银行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这个对东北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非常明显,支持水利工程、轨道交通以及城市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重点领域。截至6月末,东北三省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同比增长14.1%,14.1%应该是不输全国平均水平的,力度比较大。

我们也为保障型的安居工程提供金融服务,围绕着老工业基地现代化服务业的发展予以支持。截至5月末,东北三省保障性安居贷款增长了50%,服务业贷款也增长了12%。

第四个方面,创新服务模式,助力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东北尤其黑龙江是一个农业大省,我们在支持农业方面非常积极,采取社团贷款扶持农民企业龙头发展。另外也在完善支农服务体系创新,比如探索“互联网+”的服务新路径,建立物理网点加服务网站和网络金融三位一体的农村金融体系。

哈尔滨设立了1800多家驻农驿站,为农户办理小额取款、转账汇款、消费等业务,服务农村人口近2000万。哈尔滨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发展得非常好,大概占到整个贷款余额一半,800多亿;同时它还建立了一个租赁公司,量身定做农业的机械化集聚。此外,哈尔滨银行对俄的贸易结算,整个的换汇服务,在全国也是量很大、业务非常好。

东北银行业通过地理优势,跟俄罗斯的银行建立一些联盟,发展对俄的贸易结算及信贷。同时还创新担保形式,推动开展林权抵押、两权抵押,破解农村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例如,黑龙江银行已将十余项资产纳入抵押担保范围,涉及农业企业2000多家。

东北信贷情况还有差距

但东北整个的信贷情况与其他省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

2016年6月末,东北各项贷款余额占全国的比重为6.7%左右,比较年初,我们增加了3000多亿贷款,增幅是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增速将近2.5个百分点,增速跟全国来说还是有一点差距。

在贷款结构当中也可以看出一些问题。从全国31个省份来比较,辽宁贷款余额位居第8,吉林位居第25,黑龙江位居第23,增速也都排在全国的20位以后。东北一些重点行业,比如采矿业、建筑业、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这些信贷增幅都同样低于全国水平,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些问题。

从这些问题的分析来讲,信贷结构对产业结构调整支持不足,东北重点还是在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这些方面增幅都受到一些影响。比如,我们现在需要支持发展的餐饮业、租赁、商务服务、卫生服务,信贷增长都很慢。另外,教育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信息传输、软件服务等,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但是其他省像广东,这些行业都在增长,有的增长很高,达到20多个百分点。

从信贷结构看,东北的个人消费性贷款增长7%点多,比全国增速都低。

东北要聚集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要素

那么有什么政策建议呢?从信贷的角度,金融和企业是共生的,是相互支持的。我们还是要抓转变思想、抓体制机制改革,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我们感觉,企业产业一定要聚集,有新的投资投入,有企业家,有更多的民营企业,也包括我们一些基础设施进一步投入。要抓住东北的比较优势,因为我们的旅游资源很丰富,我们有农业的绿色产品,这些方面的需求量都很大。

有了人才和技术,资金自然就可以配套上去。东北在这方面还是要下功夫,要把实体经济的环境搞好,让更多的企业家到东北来发展,更多的资金来这儿投资,银行就有更多的贷款基础,这些行业也能吸纳我们更多的银行业的资金。

————————————————————————————————————————

2016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