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东北农业金融大有潜力可挖

怎么支持东北老字号产业的转型升级,新字号产业的培育,在这方面也有很多文章可做。

p68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纪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4期)

农业金融需要转型升级

金融行业是东北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柱,谈一点粗浅的个人看法。

首先是农业。农业作为东北的突出优势资源,是由以下优先条件决定的:东北土地广袤,是先决条件。因此我们看到东北的土地流转,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我到齐齐哈尔的克山县调研发现,克山的土地流转合作社流转比例超过90%,就全国范围而言,这个比例只有20%,但克山这个地方是超过了90%。由此可见透视东北农业的现代化程度,可以说是国内首屈一指,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优势。

从现代化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怎么样进一步把这种天然优势转化为附加值的优势,我觉得这方面大有可为。这些产品涉及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涉及到深加工,涉及到附加值,怎么把它挖掘出来,在食品这块是大有可为的。我们现在重点关注并大力支持农业,在农业当中尤其是一、二、三产业的融合,需要对全产业链进行整合,从研发投入到输出高质量的产品,以及建成一个立体的金融服务产业链。同理,在黑龙江,农业金融也需要进行转型升级,并且正在日趋成熟。

我们调研农业合作社发现,传统银行贷款金额比例远远不能满足农业转型发展的需求。对于这样一个合作社来讲,量已经不小了,但它缺少一些可抵押的资产,按照我们银行传统来讲,缺少一些抵押品,这种情况,应该从整个一、二、三产业融合,从供应链的角度,考虑解决增信问题大有可为。如果仅仅看固定资产,包括土地抵押,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例如,马铃薯产业可以通过研发培育出很好的品种,生产出高品质的薯条,市场需求非常稳定。如果有这样大的订单,保证它的价值,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是可以跟上的,订单本身就是很重要的融资的抵押品。

如何保证订单的价值?在融资当中作为抵押品也好,作为未来现金流的保障也好,订单的价值可能缩水,怎么样能够保证订单的价值,这是我们所要研究的课题。这里面可能需要综合运用其他的一些金融手段。比如保险,我们需要为订单上保险,保险所保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灾害风险,二是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又例如期货,可以通过期货产品,来对冲它的价格波动的风险。

实际上每年国家用于农业的各种各样的财税资金量非常大。但是怎样在融资当中做一些风险的补偿,这方面需要整合。近几年,无论吉林土地收益的保证贷款,还是黑龙江合作社新型主体逐渐兴起的供应链融资,整体来讲,农业的金融产业服务,大有潜力可挖。它不再仅针对农户,解决融资难问题。同时,更要渗透到规模化的经营,包括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全产业链的农业发展上来。如何提供一种立体化、全方位的,从生产到加工、销售,从流动资金到固定资产设备的投入,到风险的管理,整套的金融产业服务系统,这方面应该是大有可为的。

东北应在体制机制上率先突破

怎么支持东北老字号产业的转型升级,新字号产业的培育,在这方面也有很多文章可做。我注意到一个数据,全国来讲,贷款的比重大概是75%,但在东三省,整体的贷款比重非常高,接近90%。咱们股票和债券这两样加起来,在全国社会融资当中,大概占15%左右,东北大概占7%左右。金融产业的融资结构,间接融资的比重以及银行贷款的比重过大。这个恰恰是跟我们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的培育以及金融需求是不适应的。

银行的贷款实际上主要是用于成熟产业,用于大企业,无论是转型升级也好,还是培育新兴产业也好,这里所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风险管控。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出发,潜力巨大。例如,在去产能、去杠杆过程当中,在企业的重组过程当中,产业投资基金,除去国家层面一部分产业投资基金之外,在很大程度上具有政府引导性。在中央财政设立的国家产业投资基金以外,如何能够把民间的资本以适当的方式聚集起来,形成一个参与并购重组的力量,我们应当在这方面多多进行思考和调研。

我在齐齐哈尔市调研,发现一个问题,主要存在于国企当中,在债务处理过程中,更多地依靠和债权人之间的博弈,或者协商谈判来进行,这些手段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但要真正提升它的效果,真正化解债务的风险,还需要注入新的力量和新的思路。那么关键是什么呢?关键就在于新的生产要素,有新的投资主体能够注入进去,这是化解债务风险的根本之道。

在东北,为了使我们体制机制有创新和突破,应该率先地去做一些事。举一个例子,比如国有资产的出售,可能是不能低于净资产,在这个过程当中,怎么样去对它进行正确的估值,是按照账面价值来算,还是市场价值来算,这中间有很大的差异。这个行业账面资产的价格比较高,可实际上,因为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产品价格走低,账面资产并不反映真实的市场价值。按照账面资产来做债务重组和并购,可能交易达不成,民间资本聚集的产业并购基金也好,或者投资基金也好,可能就不能注入新的要素新的血液。

在体制机制上,应该创造一个更加市场化的环境,来促进更多的要素来提升改造传统产业。至于新兴的产业更是如此,我们更多的是需要创业投资,需要的是风险投资,需要的是鼓励创业创新、集聚资本的创新环境,这是长久的需要培育的优势所在。

总而言之,从东北的转型升级来讲,乃至于从全国的新常态爬坡过坎的动力转换和结构优化角度来讲,如果在体制机制上没有更大的突破和创新,我们现在的宏观政策,效果是会越来越令人担忧的。

————————————————————————————————————————

2016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6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